深赤湾角色“反转”:变身招商局港口控股股东
2018-5-21 15:04:08 来自:财知道网   已有 人参与 发表评论


5月18日,深赤湾A召开重组说明会透露:公司的重组完成后,深赤湾A将成为公司原控股股东——招商局港口的实际控股股东,集团地位明显提升。这意味着持续8年的招商局港口和深赤湾A的同业竞争问题,最终找到了重大突破口。


深赤湾与招商局港口的同业竞争问题始于2012年。当时招商局国际与深赤湾的股东中国南山开发(集团)股份公司就深赤湾A的股份托管签订协议。协议约定,南山集团将持有的深赤湾57.52%的A股股份全部委托给招商局国际代为管理。协议签署后,招商局国际即招商局港口变成了深赤湾的控制方。招商局国际是招商局港口的前身,2016年6月更名。托管前后,深赤湾股权结构未发生变化,实际控制人未发生变化,仍为招商局集团。


一个是深圳西部港区的重要港口,一个是在港交所上市,投资和管理分布于中国内地、中国香港以及东南亚、非洲等区域的港口,深赤湾和招商局港口主营业务上有相同之处,尤其在深圳西部港区港口业务方面,存在一定的同业竞争。


由于招商局港口成为了深赤湾的控股股东,如此一来,同业竞争问题亟待解决。当时,招商局港口还出具了一份《关于同业竞争问题的承诺》,承诺将在未来3-5年通过资产重组等方式彻底解决同业竞争问题。承诺函的落款日期是2012年9月17日,换句话说,承诺函即将在2017年9月16日到期。


在承诺兑现日到期之前的2017年8月,招商局港口承诺将继续履行原《招商局国际有限公司关于同业竞争问题的承诺》,只是兑现日期延后了3年,至2020年9月16日前彻底解决。同业竞争承诺延期没多久,招商局集团内的围绕深赤湾A的股权腾挪及整合就动作频频。先是变更控股股东。2018年2月6日晚间,深赤湾A公告表示,公司三大股东将持有的66.10%股权出售给招商局集团旗下全资子公司——招商局港通和布罗德福国际,合计作价约人民币100.43亿元。购股协议完成后,深赤湾不再是招商局港口附属公司,控股股东变成招商局港通。实控人不变,仍为招商局集团。很快,深赤湾A又在重组进展的公告中宣布,拟发行股份购买的标的资产范围包括招商局港口的部分股份,同时有可能包括其他无关联第三方持有的相关资产。


最新的进展中,深赤湾A更是明确表示,该次重组对深赤湾影响重大。深赤湾将实际控制招商局港口,并将直接或间接持有招商局港口下属的境内外港口资产。深赤湾的业务定位亦将从之前的招商局集团下属赤湾港资产运作平台,跃升为招商局集团下属港口资产运作、管理的综合战略平台。


在业务划分上,招商局港口是香港上市公司,受香港证监会和联交所监管。而深赤湾和招商局港口的上市地位均不变。作为招商局港口的实控人,深赤湾A将协调两地上市公司协同发展,实现共赢。同时将在一定程度上整合深圳地区港口资源,形成分工合作、优势互补、竞争有序的港口格局,以全面提升港口业务及港口相关业务(临港园区、综合物流等)的综合竞争力为核心,增强粤港澳大湾区综合竞争实力,实现深圳港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招商局港口未来亦将获得境内A股上市公司平台投融资入口,增加融资、投资便利性。深赤湾方面还表示,本次重组整合,有利于理顺招商局集团下属港口资产结构,释放两家上市公司的持续盈利能力和综合市场竞争力,并形成有效协同。


对于此前延续多年的同业竞争问题,深赤湾方面表示,将通过本次交易同步解决。这样也将有利于两家上市公司未来的资本运作。预计本次重组完成后,将有利于提高公司资产规模及盈利水平,进一步提高公司的核心竞争力和股东价值。

关键字:
深赤湾 招商局港口 
共有
人表态






高兴 难过 愤怒 搞笑 无聊 无语
 
我要评论:
网名:
邮箱: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航运在线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网友评论
共有
人参与
 

航运工具

更多
关注航运在线微博:  
回到顶部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