远洋货轮里的压舱水 行驶在海上的“特洛伊木马”
2018-5-21 14:02:00 来自:网络   已有 人参与 发表评论



美国威斯康星州的温纳贝戈湖畔,堆满了入侵物种斑马纹贝的壳


又到了大啖小龙虾的季节。这种学名克氏原螯虾的物种原产于北美洲,上世纪20年代先后登陆日本和中国,直到最终被吃货们开发成麻辣美食。


说起入侵物种,人们对此概念并不陌生。它们随着人类的脚步四处游走,进入不属于自己的生态圈,往往对当地的自然生态造成巨大负面影响。


虽然多数入侵物种的到来,是源于人们有意、无知地主动引进,比如食品进口、观赏花卉及观赏动物进口等,但还有少部分入侵物种,是通过一种普通人完全想不到的方式,自己也不知怎么回事,就到了一个新的地区。


那就是远洋船舶的压舱水。


海洋面临的四大威胁之一


停靠在港口的货轮在准备出海远航时,都要在船侧汲取一些海水用以压舱,目的是帮助货轮在航行时保持平衡,当船只航行至下一港口时,则会再将其从排水孔放掉。


由此产生的问题是:在压舱水被更换的同时,由压舱水顺便捎带来的海洋生物也会被遗留在岸边的海水中,甚至逆流而上进入淡水湖泊。由于新环境中缺少天敌,这些外来物种会消耗原住生物的食物及其它生存所需,迅速蔓延,威胁当地的生态系统的平衡。


早在上世纪末,据国际海事组织统计:全世界的船只每年携带约100亿吨压舱水在世界各地往来。每天,全球的压舱水中至少有7000~10000多种海洋微生物和动植物在全球流动,其中包括大量细菌和微生物,以及各个物种的卵、胞和幼虫。几乎每9个星期就会在世界各地发现一种新的“入侵者”……


将有害的水生生物和病原体引入新环境,包括通过船舶的压舱水引入,已被确定为全球海洋面临的四大威胁之一。(另外三大威胁分别是:陆地作为海洋污染源,对现有海洋资源的过度利用,沿海和海洋栖息地的自然变更与破坏)。


一艘艘远洋货轮,行驶在浩瀚无垠的海面上,最终抵达繁忙的港口。这景象充满了人类文明的勃勃生气,但货轮也确实在扮演着一匹匹“特洛伊木马”的角色。由于全球性海运的货物周转量在过去的50年间翻了10倍,再加上如今世界上的物资90%靠海路运输,使得大量水生物种得以走遍全球。


靠近陆地的水体几乎都遭殃


上世纪90年代,美国的五大湖泊中发现了一种来自欧洲的斑马纹贝(Zebra mussel)。这种生命力极强的贝类不仅在大湖区安家落户,而且还在当地凶恶地排挤掉了其他贝类,直至独霸一方。


在南北美大陆的东海岸线一带,发现了在黑海生息的一种属于栉水母门的水母。它们贪婪地吞噬着地方原产鱼类的饵料,将动物性浮游生物一扫而光。


由于美国加州拥有好几个世界最为繁忙的港口,每天都有无数越洋海轮进进出出。专家们已证实:在过去的10年中,加州的港湾中出现了300余种外来海洋生物,最近的“新客”还包括欧洲红蟹、中国梭子蟹等等。


在旧金山的三角洲地区,每天都有数以万计的外来螃蟹聚集在溪流中,这些入侵者个头极大,当地蟹见了无不逃之夭夭,当地的生态也随之失去了平衡,因此还造成水流的部分堵塞,恰恰加州中部又是依靠这些溪流水来提供饮用水和灌溉用水,让人们极为头疼。


地中海的生物入侵的情况同样严重:每年有大约3000~4000个物种通过压舱水被带到地中海。其中30%的物种已经在地中海安家落户。


​有办法把压舱水弄“干净”吗?


那么,如何有效清除压舱水中的入侵物种呢?往水中注入化学物质可以达到目的,但会随之带来严重水体污染。


也有建议让货轮在深海海域更换压舱水,这样就能避免沿岸地带的生物乘虚而入,但样做显然无法保证航船的安全。


巴西的一家石油公司提出过在航海路途中逐渐更换压舱水,这个方案目前已被大多数国家接受,正在研究此方案的可行性。美国和日本等国的科学家还在研究通过紫外线照射给压舱水消毒的新技术,以更加科学和环保地阻止全球生态和环境发生更大的灾难。


压舱水的对策,显然不仅是一个从技术上就能一劳永逸解决的问题,从长期着眼的对策,应该是所有临海国家加强合作,统一行动、严格执法,这才是标本兼治的根本方略。

关键字:
压舱水 
相关文章推荐:
共有
人表态






高兴 难过 愤怒 搞笑 无聊 无语
 
我要评论:
网名:
邮箱: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航运在线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网友评论
共有
人参与
 

航运工具

更多
关注航运在线微博:  
回到顶部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