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今年迄今铜进口迅猛增长 然背后原因却不明晰
2018-6-13 11:17:31 来自:路透中文   已有 人参与 发表评论
 

资料图片:2012年3月,上海洋山港,工人使用叉车在港区附近一家仓库搬运铜板材。图源: Carlos Barria/ Reuters

 

路透6月12日 - 今年中国大宗商品进口中最明显的特征之一便是铜进口的飙升,而市场却给不出一个有力的解释。

 

据6月8日中国海关公布的数据,5月未锻造铜进口攀升至47.5万吨,同比增长22%,并且创17个月来最高。

 

今年前五个月的进口量达到215万吨,比上年同期增长16.7%。

 

不仅是未锻造铜进口大增,1-5月铜矿砂及其精矿的进口也同比增长14%至780万吨,创下至少2000年来最多的头五个月进口量。

 

若寻找背后原因,一个明显的理由就是北京禁止某些种类的废铜进口,这项4月时宣布的措施将于明年初开始实施。

 

不过这看来像是当局已经限制第七类(Category 7)铜废料的进口,这一类当中包含铜线缆以及废弃马达。

 

咨询机构Wood Mackenzie上月发布的一份研究报告指出,2018年的头11批获得批准的第七类铜废料进口已经较去年同期下滑84%。

 

Wood Mackenzie称,因为今年废料进口减少而短少的铜含量约30万吨。

 

不过Wood Mackenzie指出,国内废料供应增加将会抵消当中的约20万吨,因此只会短缺约10万吨。

 

尽管这不是一个小数字,但值得注意的是,2018年前五个月的未锻造铜进口已经较2017年同期高出31万吨。

 

尽管未锻造铜是一个宽泛的进口大类,其中一些不会得到完全精炼,不过仍说明中国在今年头五个月已经购买了足够多的铜,以弥补本年度废铜进口减少可能出现的不足。

 

此外,伦敦和上海期货市场的套利窗口可能开启,交易商将铜运至中国会有利可图,这或许也是5月中国铜进口激增的又一原因。

 

5月初,LME指标期铜报每吨6,745美元,沪铜报每吨52,020元人民币(合8,128美元)。

 

即便再加上对进口铜征收的增值税和报关费等,在伦敦市场买入铜,在上海卖出,近几周这样的操作也一直是赚钱的买卖,而且2018年迄今多数时间也一直确实可行。

 

不过近期LME期铜价格一路跳涨,从5月30日的每吨6,840美元一度涨至6月7日所及高点7,332美元。周一收盘略有回落,报每吨7,255美元。

 

虽然沪铜也上涨,但涨幅不如LME合约那么大,这表示目前较难从套利交易获利了。

 

中国铜进口迅猛增长的另一个原因是因实际消费量强劲,今年迄今制造业和建筑业都有所增长。

 

随着中国提高需大量铜的电动车的份额,也有更多的铜被用于汽车制造。

 

废铜进口减少,与伦敦的套利窗口开启,相对强劲的经济增长,结合这些因素,肯定为铜进口迅猛增长提供了充分理由。

 

然而,鉴于中国建筑业未来可能的热度浮现一些疑问,制造业出口面对贸易战威胁,以及市场因应废铜进口限制做出调整,因此这股趋势能否持续还根本无法肯定。

关键字:
铜 铜进口 
共有
人表态






高兴 难过 愤怒 搞笑 无聊 无语
 
我要评论:
网名:
邮箱: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航运在线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网友评论
共有
人参与
 

航运工具

更多
关注航运在线微博:  
回到顶部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