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洲最大自航绞吸挖泥船“天鲲号”试航成功
2018-6-13 10:18:15 来自:新华社   已有 人参与 发表评论

图为“天鲲号”在海上航行试验中。

 

据新华社电 经过为期近4天的海上航行,首艘由我国自主设计建造的亚洲最大自航绞吸挖泥船——“天鲲号”12日中午缓缓停靠在位于江苏启东的船厂码头,成功完成首次试航。这标志着“天鲲号”向着成为一艘真正的疏浚利器迈出了关键一步。

 

重型挖泥船属于高技术含量、资金密集型国家重要基础装备。过去,全世界只有少数几个国家掌握自主设计建造的核心技术。“天鲲号”绞吸船是国家工信部重点项目,由中交天津航道局有限公司投资并联合设计、上海振华重工集团启东造船厂建造。

 

一艘绞吸船的建造通常有五大节点:开工、下水、码头系泊试验、海试、交付。从2015年12月开工至今,全船建造过程历时2年半,去年11月正式下水。随着这次首次海航的成功,“天鲲号”终于从图纸变成现实中的疏浚重器。

 

此次试航经由长江口北角开往浙江花鸟山海域进行。从实际运行状况看,海试全面检测并验证了船舶动力系统的可靠性和稳定性。航速测定、停船试验、回转试验、抛锚试验等都经过了实操考验。除了航行时需要进行全回转、溺水救生等一系列紧急动作外,还对雷达、电罗经、磁罗经等助航辅助设备进行了调试校正。

 

试航正式结束后,“天鲲号”重返船厂码头,接下来将根据试验“体检报告”进行整改,并继续疏浚设备的调试,8月份有望正式交付投资方天航局。

 

据介绍,“天鲲号”全船长140米,宽27.8米,最大挖深35米,总装机功率25843千瓦,设计每小时挖泥6000立方米,绞刀额定功率6600千瓦。

关键字:
亚洲 自航绞吸挖泥船 天鲲号 
共有
人表态






高兴 难过 愤怒 搞笑 无聊 无语
 
我要评论:
网名:
邮箱: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航运在线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网友评论
共有
人参与
 

航运工具

更多
关注航运在线微博:  
回到顶部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