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中国航海日专题新闻发布会
2018-7-11 10:49:38 来自:交通运输部   已有 人参与 发表评论

主题:2018年中国航海日专题新闻发布会

 

地点:上海

 

时间:2018-07-10 09:00

 

简介:7月10日(周二)上午9时,交通运输部将举行2018年中国航海日专题新闻发布会,介绍今年中国航海日活动安排及水运行业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有关情况。

 

 

7月10日(周二)上午9时,交通运输部将举行2018年中国航海日专题新闻发布会,介绍今年中国航海日活动安排及水运行业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有关情况。

 

【交通运输部新闻发言人 吴春耕】7-10 09:03:00

 

 

交通运输部新闻发言人吴春耕

 

女士们、先生们,新闻媒体的朋友们:

 

大家上午好!欢迎参加2018年中国航海日专题新闻发布会。

 

今天我们非常高兴地邀请了交通运输部水运局副局长易继勇先生,上海市交通委员会副主任张林先生一起参加今天的发布会,并一同回答大家关心的问题。

 

今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又适逢国际海事组织成立70周年,在这样的大背景下,我们迎来了第十四个中国航海日,也是“世界海事日”在我国的实施日。在此,祝所有航海事业从业者们节日快乐,也对多年来支持、关心中国航海日和航海事业发展的朋友们,表示衷心地感谢!

 

中国航海日是我国涉海领域唯一由国务院批准的节日,自2005年至今活动已经举办了13届,目前是我国涉海领域级别最高、范围最广、综合性最强的节庆活动,既是所有航海、海洋、渔业、船舶工业、航海科研教育等行业及其从业人员和海军、海警官兵的共同节日,也是宣传普及航海及海洋知识,增强海防意识,促进社会和谐团结的全民族文化活动。

 

今年航海日活动的主题是“航海新时代,丝路再出发”,“世界海事日”的主题是“国际海事组织成立70周年:我们的传承——航运更好未来更美”。围绕这样的主题,航海日活动将进一步弘扬丝路精神,向国内外宣传中国航运文化,全面展示航运服务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和长江经济带战略以及交通强国和海洋强国等战略作出的贡献。

 

下面,首先请交通运输部水运局副局长易继勇先生介绍今年中国航海日活动安排以及我国水运行业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情况。

 

 

交通运输部水运局副局长易继勇

 

【交通运输部水运局副局长 易继勇】7-10 09:08:00

 

女士们、先生们,新闻媒体的朋友们:

 

大家上午好!

 

首先,我先向大家介绍一下2018年中国航海日活动的总体安排。

 

第一,发布中国航海日公告。7月11日,也就是明天,中国航海日活动组委会将向全社会发布《2018年中国航海日公告》。第二,举办2018年中国航海日论坛。上海准备了丰富多彩的活动,一会上海市交通委员会副主任张林先生还会作详细介绍。第三,继续组织全国统一的船舶鸣笛活动。7月11日,中国籍民用船舶、中国航运企业拥有或光租的非中国籍船舶将挂满旗一天,上午九时统一鸣笛1分钟。第四,组织各地开展各类形式的航海日活动。各地结合活动主题,因地制宜地开展航海日宣传纪念活动,比如涉海博物馆免费向社会开放,航海院校和中小学学术交流、知识竞赛、航海和海洋知识普及,青少年夏令营、交流营,保护海洋环境清理垃圾等活动。

 

下面,借此机会我也向各位记者朋友介绍一下目前我国水运行业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相关情况。

 

党的十九大以来,面对新形势、新任务和人民的新期待,水运行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牢固树立和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坚持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着力发挥水运的战略性基础性先导性和服务性作用,切实提高水运发展质量和综合效率,行业转型升级取得了新成效,服务水平得到显著提升,为国民经济发展和满足人民生活需要提供了有力支撑。

 

下面我简要从五个方面,向大家介绍2017年以来水运行业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主要措施及取得的成效。

 

第一,有效降低物流成本。

 

一是完善港口价格机制。2017年7月,我部会同国家发展改革委联合修订印发了《港口收费计费办法》,精简港口收费项目,放开了竞争服务性收费,8家港口企业集团调降了自主定价的港口作业包干费收费标准,共计每年减轻航运企业负担约56.6亿元。

 

二是大力推进以港口为枢纽的铁水联运发展。我部与中国铁路总公司进一步深化铁水联运合作,铁水联运示范范围从沿海扩大到内河。2017年全国港口集装箱铁水联运量继续保持高位增长,2018年1-5月全国港口完成集装箱铁水联运量174.6万标准箱,同比增长34.8%,预计2018年减轻企业负担130亿元。

 

三是推进长江及长三角地区江海直达运输发展。印发了推进特定航线江海直达运输发展的意见,积极推进江海直达船型研发应用,首艘江海直达集装箱船、散货船相继下水。

 

第二,重点补齐内河短板。

 

一是继续加快内河高等级航道建设。推进长江干线航道系统治理,中游荆江河段航道整治顺利竣工,长江南京以下12.5米深水航道提前半年交工试运行,长江黄金水道功能和效益日益凸显。推进珠江水运科学发展,部省联合印发推进珠江水运绿色发展行动方案,打造我国第二条黄金水道。

 

二是做好内河航道通航管理和养护。发布全国航道管理与养护发展纲要,做好三峡船闸检修期间通航保障和枢纽运输瓶颈制约疏解工作,推动三峡升船机实现试通航。

 

三是积极开展重大工程前期工作。加快推进引江济淮航运工程建设,推进三峡枢纽水运新通道建设前期工作。

 

第三,着力强化服务功能。

 

一是促进区域港口协调发展。继续推动区域港口一体化改革,完成江苏南京以下沿江区域港口、广西北部湾港口一体化发展改革试点,积极推广浙江区域港口一体化改革经验。加快推进津冀港口功能优化、错位发展,实现津冀港口煤炭集港由公路柴油货车运输转为铁路运输,推动形成煤炭铁路集港、大部分矿石铁路、水运疏港格局。

 

二是持续优化运力结构。继续实施船舶报废拆解和船型标准化补助、中资“方便旗”船免税回国登记政策,2017年全国拆解改造内河运输船共2万余艘,新建船舶现代化、大型化、节能化明显,运输船舶艘数和吨位“双下降”。

 

三是提高水运安全发展水平。深入开展危险货物港口作业安全治理等专项整治,修订出台了港口危险货物安全管理规定,加快构建隐患排查治理和风险分级管控双重预防性工作机制。严格落实水路旅客运输实名制,推动三峡库区、渤海湾等重点水域水路旅客运输联网售票。印发水路交通突发事件应急预案,指导地方建立完善水路交通应急预案体系和工作机制。

 

【交通运输部水运局副局长 易继勇】7-10 09:14:00

 

第四,推动优化行业环境。

 

一是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在取消下放部本级审批事项6大项2小项的基础上,上报取消中央指定地方实施的5大项审批事项。开展国内沿海省际客船、危险品船营业运输证配发权限下放试点。推进水运领域信用体系建设,发布《水路运输市场信用信息管理办法(试行)》。加快水路运输建设综合管理信息系统建设,实现全部水运相关许可、备案及统计业务网上办理。

 

二是积极推进内河水运管理体制改革。完成长江航运行政管理体制改革,实现长江干线航运政令、规划、标准、执法、管理五统一。

 

三是加强市场监管。印发《沿海省际危险品水路运输企业新增化学品船液化气船运力综合评价办法》,进一步完善国内沿海化学品液化气运输市场宏观调控。扎实推进长江等内河航运市场秩序专项治理,完成内河重点水域港口码头“未批先建”专项整治,保障港口工程基础设施和营运安全。

 

第五,持续增强发展动能。

 

一是加快发展现代航运服务业。积极推进国际航运中心建设,上海国际航运中心竞争力显著提升。做好自贸区海运试点政策的复制推广,研究推进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支持海南在国际海运领域全面对外开放。

 

二是加快发展邮轮经济。2017年我国港口接待国际邮轮1049个航次、243万人,分别比2016年增长9.2%和11.6%。试点建立邮轮船票制度,到2018年3月底,上海港始发的所有邮轮航次实现全面规范使用邮轮船票。

 

三是推进“互联网+”水运应用。开展智慧港口示范工程建设,加快港口信息化、智能化进程,全球规模最大的洋山深水港区四期全自动化集装箱码头2017年底试运行。研究建立全程“一单制”服务方式,推动港口作业无纸化。推广使用长江电子航道图、北斗定位系统。

 

四是加快水运绿色发展。出台《关于推进长江经济带绿色航运发展的指导意见》。深入推进船舶与港口污染防治专项行动,大力推进船舶靠港使用岸电,制定实施港口岸电布局方案,积极争取中央财政资金对港口岸电设施建设和船舶受电设施改造进行奖励,对2016—2018年的245个岸电项目补贴7.4亿元,争取国家发展改革委支持出台了岸电电价扶持政策。积极推进水运应用清洁能源,发布了内河液化天然气加注码头布局方案,鼓励LNG动力船舶发展。推动原油成品油码头油气回收,强化港口粉尘防治和船舶污染物接收转运处置工作。

 

下一步,水运行业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特别要以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入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为契机,进一步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推动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深入推进水运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着力促进水运高质量发展,着力发挥水运比较优势,着力促进综合运输体系完善,奋力开启交通强国建设水运篇,为交通强国建设乃至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当好先行、提供有力支撑。

 

我介绍的情况就是这些,谢谢大家!

 

【交通运输部新闻发言人 吴春耕】7-10 09:19:00

 

谢谢易继勇先生。

 

2018年中国航海日主题活动,是自2006年第2届中国航海日在上海举办后,时隔12年再次回到上海。下面请上海市交通委员会副主任张林先生介绍今年中国航海日活动上海主会场的安排。

 

【上海市交通委员会副主任 张林】7-10 09:25:00

 

女士们、先生们,新闻媒体的朋友们:

 

大家上午好!时隔12年中国航海日的主会场再次回到上海,这是国家航海日组委会对上海的信任和支持。因为上个月我们刚刚召开过上海国际航运中心建设新闻发布会,关于上海国际航运中心建设三年行动计划的相关情况我就不做介绍了,欢迎大家去参加我们的主论坛及各分论坛的活动,相信那里有大家关注的更多的新闻热点。

 

下面,我向大家介绍一下今年上海主会场的主要活动。

 

为迎接2018年中国航海日,全面展示上海国际航运中心建设所取得的巨大成就,上海主会场将在航海日前后举办一系列活动,形成热潮。

 

从今天开始,由上海市国际航运中心建设工作推进小组主办的“扬帆新时代:上海国际航运中心建设成果展”已经开幕。该展览在回顾上海港自唐代青龙镇以来发展历程的基础上,重点展示改革开放以来上海国际航运中心建设在硬件、软件两方面所取得的重大成就。此次展览共展出350余幅图片,30余件套文物藏品,通过不同视角生动展示上海国际航运中心建设成果的“昨天”、“今天”和“明天”,让观众获得多维度的观展体验。

 

明天(7月11日)航海日当天的活动,主要有“一个主论坛、两个分论坛、四个专业论坛”。上午的主论坛,将以“航海新时代,丝路再出发”为主题,邀请交通运输部主要领导、上海市主要领导致辞,并且邀请到交通运输部副部长何建中、国际海事组织秘书长林基泽、上海市副市长时光辉、中远海运集团董事长许立荣等嘉宾发表主旨演讲,同时还将发布“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港航合作倡议。

 

明天下午的分论坛,分为上海国际航运中心建设论坛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港航合作会议两个。国际航运中心建设论坛将以“上海航运,服务全球”为主题,邀请全球几大国际航运中心建设城市的代表和上海本地代表同台交流切磋,共同打造国际航运业的新生态圈。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港航合作会议将以新格局、新模式、新技术、新规则为主题,多个国家的代表和专家,共同探讨全球港航业的机遇和挑战、分享践行“一带一路”的案例。

 

除了主论坛和分论坛之外,还有四个专业论坛:即中国国际海员论坛、中国航运50人论坛、中国引航发展论坛、全球绿色航运论坛。这些论坛汇聚行业内的精英,将从不同角度,着重围绕航运业供给侧改革、“一带一路”、中国航海文化和绿色航运理念等方面交流经验。

 

中国航海日主会场时隔12年再次回到上海,我们准备了丰富多彩的活动。在航海日之前我们就策划了各种活动进行预热,如组织“2018年水上安全知识进校园”活动,发布了《珍爱生命、远离溺水》动画片。举办“共绘航海梦”绘画活动,共同描绘“航海梦”。举办航海生活节、全国航运界航海主题微视频创作大赛、China 与世界——海上丝绸之路沉船与贸易瓷器大展,编纂出版《图说中国航运文化地标》等。7月初,地铁2号线开出“航海号”专列,地铁人民广场站摆放“上海五桅沙船”,讲述上海航运的历史。

 

从今晚起,上海中心大厦、东方明珠、白玉兰大厦等地标性建筑将为航海日亮灯,明天上午四艘舰船将鸣笛挂满旗并对公众开放。此外,还将设立全国唯一航海主题邮编和发行航运主题邮品等。也欢迎媒体朋友们对这些活动采访报道。

 

谢谢大家!

 

【交通运输部新闻发言人 吴春耕】7-10 09:27:00

 

谢谢张林先生。今天要发布的内容就是这些。现在进入答问环节,请提问时通报一下所在的媒体。

 

【人民日报记者提问】7-10 09:28:00

 

港口被称为经济运行的“晴雨表”,港口运行状况直接反映出国民经济运行情况。请问,我国上半年水运经济运行情况如何?

 

【交通运输部水运局副局长 易继勇】7-10 09:32:00

 

谢谢您的提问。今年上半年,我国港口生产运行平稳,港口货物吞吐量和外贸货物吞吐量保持增长,集装箱吞吐量较快增长。主要特点有以下几个方面:一是港口货物吞吐量和外贸货物吞吐量保持增长。上半年,我国国民经济继续保持稳中有进、稳中向好的发展态势,规模以上港口货物吞吐量完成65.4亿吨,同比增长2.4%;外贸货物吞吐量完成20.8亿吨,同比增长2.9%。目前,港口生产保持平稳,各港美线业务保持正常运行。二是集装箱吞吐量增速较快。上半年,我国对外贸易保持稳中向好态势,质量和效益进一步提升。欧美等主要经济体保持稳定增长,集装箱运输需求稳定,港口集装箱吞吐量较快增长。规模以上港口完成集装箱吞吐量1.2亿标箱,同比增长5.4%。三是内贸煤炭发运量和外贸煤炭接卸量小幅增长。上半年,港口内贸煤炭发运及外贸煤炭接卸共完成4.3亿吨,同比增长1.47%;其中内贸煤炭发运3.7亿吨,同比增长1.3%;外贸煤炭接卸0.6亿吨,同比增长2.5%。四是进口铁矿石接卸量基本持平。上半年,港口接卸进口铁矿石完成4.7亿吨,同比下降0.1%。国内钢铁行业形势继续好转,但铁矿石港存处于高位,国内钢厂铁矿石供应较充足,钢铁行业去产能仍在持续推进中,铁矿石进口需求不振,接卸量与去年同期基本持平。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记者提问】7-10 09:33:00

 

2017年底,全球最大无人码头上海洋山深水港四期开港,引发关注。无人码头在中国的发展情况怎样?未来前景如何?

 

【交通运输部水运局副局长 易继勇】7-10 09:36:00

 

自2016年以来,我国相继建成了厦门远海、青岛前湾和上海洋山深水港四期等全自动化集装箱码头。与传统码头相比,自动化码头提升了港口智能技术、系统集成能力和营运效率,大幅降低了人员成本,实现了安全绿色发展。

 

特别是全球规模最大的上海洋山深水港四期全自动化集装箱码头于2017年12月10日建成投入试运行,共建设5个五万吨级和2个七万吨级集装箱泊位(码头结构按15万吨预留),设计年吞吐能力630万TEU,选用的自动化集装箱装卸工艺设备、自动化生产管控系统全部由我国企业自主设计、研发和建设,具有全部自主知识产权,凸显了中国智慧和中国力量。

 

下一步,交通运输部将认真总结全自动化码头工程建设技术和运行管理经验,逐步推广应用,不断创新港口发展新模式、新技术,加快智慧港口建设,引领全球港口智能化、绿色化发展。

 

【新华社记者提问】7-10 09:37:00

 

日前,国务院印发《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计划》,要求积极调整运输结构,发展绿色交通体系。近年来,交通运输部在推进绿色水运发展方面开展了哪些工作?

 

【交通运输部水运局副局长 易继勇】7-10 09:41:00

 

交通运输部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九大会议精神,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和在深入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积极推进绿色水运发展,促进生态文明建设。

 

一是2015年印发了《船舶与港口污染防治专项行动实施方案(2015—2020年)》,全面推进船舶与港口污染防治工作。为深入贯彻党中央、国务院有关部署,部近期又印发了《关于全面加强生态环境保护 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实施意见》,进一步推进交通运输生态文明建设,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

 

二是积极推进长江经济带绿色航运发展,印发了《交通运输部关于推进长江经济带绿色航运发展的指导意见》,努力推动形成绿色发展方式,为长江经济带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更有力支撑。

 

三是大力推动靠港船舶使用岸电,印发了《港口港口岸电布局方案》,与国家能源局、国家电网公司签署共同推进岸电战略框架协议。积极争取中央财政资金对岸电设施建设改造进行支持,2016—2018三年拟对港口船舶岸电设施建设和改造的245个项目奖励约7.4亿元,同时积极争取国家发展改革委支持,出台了岸电电价扶持政策,降低岸电建设和运营成本。

 

四是积极推进行业应用液化天然气,联合发展改革委等13部门印发了《加快推进天然气利用的意见》,发布了长江干线、京杭运河、西江航运干线液化天然气加注码头布局方案(2017—2025年),以试点示范项目带动,完善相关标准规范,利用船型标准化资金政策积极引导LNG船舶新建或改造。截至2017年底,全国建成LNG动力船舶270余艘,加注站近20座。

 

五是积极推动港口船舶污染治理。加强统筹协调,将落实港口船舶污染物接收设施建设纳入部省合作协议,并作为《水污染防治行动计划》考核内容推进,推动地方人民政府统筹规划建设港口船舶污染物接收处置设施。

 

下一步,我部将全面抓好落实,积极协调相关部门,推动行业间、部省间形成更大合力,破解重点难点问题,大力推进绿色水运发展,坚决打赢蓝天保卫战。

 

 

上海市交通委员会副主任张林

 

【上海市交通委员会副主任 张林】7-10 09:43:00

 

上海市政府高度重视绿色港口建设,制定《上海绿色港口三年行动计划(2015-2017)》,通过实施船舶排放控制区、加快岸电建设、推动船舶和非道路移动机械清洁化改造,顺利完成第一轮行动计划既定目标。下一步,我们正研究制定新一轮行动计划,考虑从以下几个方面深入推进绿色港口建设:

 

一是优化港区内外运输结构。鼓励集装箱运输“弃陆走水”,提高水水中转比例,促进“海铁联运”发展。

 

二是推进港口资源集约利用。完善港区功能布局,推进老旧港区、高污染作业码头的迁移和功能转型,积极推进风能、光能等技术在上海港的应用。

 

三是深入推进船舶排放控制区实施。提前实施船舶进入排放控制区必须使用硫含量≤0.5%m/m的燃油要求,适时启动硫含量≤0.1%燃油的管控措施。

 

四是推进港口岸电设施建设和应用。到2020年,本市50%以上已建的集装箱、客货滚装、邮轮、3千吨级以上客运和5万吨级以上干散货专业化泊位具备向船舶供应岸电的能力,研究本市靠港船舶强制使用岸电要求,逐步提高岸电使用率。

 

五是规范港区船舶污染物接收。全面落实港口、船舶污染物的规范接收处置。

 

六是推进运输装备改造升级。加快淘汰高污染、高耗能船舶,鼓励发展新能源、清洁能源船舶和港内非道路移动机械。

 

【解放日报记者提问】7-10 09:44:00

 

我想问张林副主任,刚才您提到了上海正在推进港口岸电建设,能否详细介绍一下今后在岸电设施建设方面还有哪些规划?是否有相应的配套政策?

 

【上海市交通委员会副主任 张林】7-10 09:46:00

 

根据交通运输部《船舶与港口污染防治专项行动实施方案(2015-2020年)》和《港口岸电布局方案》要求,上海到2020年需建成24个集装箱岸电泊位、9个客滚岸电泊位、3个邮轮岸电泊位、4个3千吨级以上客运岸电泊位、6个5万吨级以上干散货岸电泊位,岸电覆盖泊位总量要达到46个。

 

下一步我们将会同相关部门,大力推进岸电建设工作:一是根据交通运输部《港口岸电布局方案》要求,制定上海推进实施方案,落实建设主体并明确建设时间要求,推进岸电建设任务的完成;二是会同市发展改革委、市财政局,争取并完善岸电补贴政策,加大扶持力度,鼓励港口船舶建设使用岸电;三是研究制定岸电操作规范和安全防范措施,促进岸电安全、规范运营。

 

【澎湃新闻记者提问】7-10 09:47:00

 

暑假,邮轮旅游受到越来越多亲子群体的欢迎。我想了解一下,吴淞口国际邮轮港二期工程目前进度如何?完工后将有哪些提升?

 

【上海市交通委员会副主任 张林】7-10 09:49:00

 

目前,吴淞口国际邮轮港出入境的旅客量已经超过虹桥机场,成为上海第二大出入境口岸,成为上海建设国际航运中心和打造世界著名旅游城市的不可或缺、极为重要的组成部分。吴淞口邮轮港二期工程于2015年6月开工,适时开港。目前,吴淞口邮轮港可同时停靠一艘10万吨级和一艘20万吨级的邮轮,后续工程建设完工后,吴淞口邮轮港的岸线总长度将从目前的774米延伸至1600米,新增2个22.5万吨级码头泊位,实现2个15万吨级泊位与2个22.5万吨级泊位的布局,满足大型邮轮“四船同靠”需求。届时,上海港邮轮码头年综合通过能力将达到518.6万人次(吴淞口邮轮港418.6万人次+国客中心100万人次)。

 

【交通运输部新闻发言人 吴春耕】7-10 09:51:00

 

今天的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关键字:
航海日 
共有
人表态






高兴 难过 愤怒 搞笑 无聊 无语
 
我要评论:
网名:
邮箱: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航运在线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网友评论
共有
人参与
 

航运工具

更多
关注航运在线微博:  
回到顶部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