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船140公尺大型驳船开工 迈出关键第一步
2018-7-18 13:44:16 来自:工商时报   已有 人参与 发表评论
 

台船董事长郑文隆(前排左三)与贵宾一起上香祈福。图:张佩芬

 

 

郑文隆在典礼上致词。图:张佩芬

 

 

按钮启动开工仪式。图:张佩芬

 

 

钢板开始切割制造。图:张佩芬

 

为充实施工船队,落实本土化,及建构全方位的海事工程及维运实力,台湾国际造船公司专为台湾离岸风电工程量身打造的140公尺大型驳船,今(18)日在台船基隆厂举行隆重的开工典礼,象徵台船在参与国内离岸风电之发展上,再迈出关键的一步。船只预计明年5月就可开始配合开发商作业 。

 

典礼由台船董事长郑文隆主持。他表示,除了建造这艘驳船之外,希望藉由台船与GeoSea筹组中的台船环海风电工程公司(CSBC-DEME WIND ENGINEERING Co. Ltd.),以及结合100%持股筹备中的子公司(台船船舶公司),将台船公司的业务版图从传统造船业,延伸到海事工程专业,提供海事工程规划、施工及海事工程船舶等服务。

 

台船拥有百年的歷史,为台湾的造船史留下许多里程碑,例如民国66年建造当年最大油轮44万5仟吨的柏玛奋进号。民国89年建造全球最大的半潜式重载船「蓝马林鱼号」,将受伤的美国飞弹驱逐舰柯尔号由亚丁港运回美国维修。民国104年建造我国海军最大的油弹补给舰磐石舰等。

 

台船这次104米驳船的开工,为台湾离岸风电的海事工程立下新的里程碑,于明年5月完工后可加入台湾离岸风电的建置船队。

 

经济部在今年第二季分别公布离岸风场开发遴选及竞标结果,充分展现台湾发展离岸风电的决心,国内外的业者积极准备投入大量资源因应政府政策。为此,台船为台湾离岸风电工程量身打造积极筹建140公尺驳船,展现参与离岸风电產业的企图心与决心。

 

台船指出,为了进军风电海工市场,同时落实本土化政策,早已进行布局,除了离岸运送安装及结构制造外,台船也积极投入本土人才培训等领域。

 

本驳船将符合国际航行规范,由台船自行设计、投资、建造,是国產化与在地產业联结典范,预计明年中交船、第二季可配合投入风场的运送服务。具有以下特点:

 

1、适合台湾全海域全时段之作业需求,配有压载水系统,可符合高雄港、基隆港、台中港、台北港等大潮差港口的装卸要求,在潮差6米大的台中港也可24小时装卸货。

 

2、设计总载重量达23,000公吨、装货甲板承载强度可达每平方米20公吨、船长140米、船宽41米、船深8米,具有大面积的甲板可装载大型超重的货物,可配合艉向、侧向、吊装等多元装卸货方式。

 

3、适合国际航线需求,并配备低空污环保发电机(符合tier II NOx标准)与环保压舱水处理系统。

 

4、可载运整套600万瓩离岸变电站设备,包括3,500吨水下桁架基础、3,400吨变电站本体及300吨的钢桩四支。

 

5、可装载基础脚尺寸为30公尺X30公尺的桁架式水下基础3座,每座重1,200吨、高度约80公尺,总重达约4,000吨。

关键字:
台船 
共有
人表态






高兴 难过 愤怒 搞笑 无聊 无语
 
我要评论:
网名:
邮箱: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航运在线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网友评论
共有
人参与
 

航运工具

更多
关注航运在线微博:  
回到顶部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