船破只有一套转向系统,助航设备常出现故障
2018-7-23 9:07:02 来自:每日人物 刘峻雨   已有 人参与 发表评论

7月15日凌晨,从南京驶往广州的“顺强2”轮与“永安轮”在吴淞口64号灯浮附近水域发生碰撞。“顺强2”轮当即沉没,船上13人落水,3人获救,10人失踪。截止今日,沉船4天后,已有8人确认遇难。

 

据江苏全强海运有限公司总经理吴泉告知每日人物,顺强2轮是因为永安轮“走错路”撞击其左舷后舱而沉没的。

 

每日人物记者调查发现,被撞沉没的顺强2轮并非毫无问题。这艘船本身,也存在着很大的安全隐患。

 

 

事发现场。澎湃新闻

 

1

 

得知顺强2号在吴淞口与永安轮发生碰撞时,正在家里玩手机的刘安平第一感受是,这艘破船终于沉了。

 

三年前,刘安平登上了顺强2号。这艘船隶属江苏全强海运有限公司,籍贯在福建平潭。刘当时在船上担任报务员。2个月后,他因为船只情况与生活环境恶劣而下船。

 

“船只本身比较破”,刘安平举例,船上只有应急舵好用,简单来说就只有一套转向系统,一般的船舶都配备三套。一旦损毁船舶就将失去控制。”

 

这也得到了另一名离开船员的证实。孔海川四个月前刚离开顺强2,在船上的工作是替班担任水手。他确认离开之前,船舶上只有一套转向设备。

 

船上生活条件也很恶劣,船员没法好好休息。刘安平回忆,高温天气到广州,船上都没有空调。而且“船舶烟囱就在船员房间旁边”。

 

孔海川也曾对船只问题感到担忧。

 

沉船事发时,在港口靠泊的孔海川听到了吴淞口顺强2遭碰撞沉没的消息,“挺遗憾的,毕竟那么多条性命。你问我船,确实是有问题的。”

 

他称,“船舶自身稳定性不好,船首部位有溢漏现象,后来不得不进船厂检修;航行的时候船舶容易自身倾斜,舱内上下阶梯上部位腐蚀严重已经脱焊,用绳子绑着;每次开关仓都要有人上下去调钢缆,缆机锚机都是需要手动。

 

 

他回忆,船舶的助航设备也十分简易,常出现故障问题。

 

一位在江苏全强公司其他顺强号上工作的甲类油化大管王强告诉每日人物,“顺强2是典型的沙滩船。沙滩上建造的,远没有大船厂造出来的正规,船况很差,说简单点就是很容易进水,质量很差。”

 

上述几名接受每日人物采访的前船员均证实了顺强2是“沙滩船”。

 

“一般而言这种船10年就基本不能用了,因为钢板很有可能烂的差不多了。而顺强2是2003年7月下水的。像这种沙滩船,公司保养肯定是跟不上的,能开就行。所以船跟纸船一样,风平浪静没事,一遇到这种情况就难说了。”王强补充道,“不该进水的进水了,不该断裂的断裂了,这样肯定要出事,像这次一撞,左舷就完全断裂了。”

 

一篇发表在2013年《沙滩船水尺计重常见问题分析》文章中对沙滩船的解释是:一些不具备资质的企业在沙滩上利用民间原始的方法制造的船舶。此类船舶成本低、安全性差、图表设计不规范,甚至有些造船方为节省成本,直接套用其他船舶的图表,影响水尺计重的可靠性与准确性。

 

2

 

除了船只本身的问题外,在管理上也是混乱。

 

一艘船舶上,“个人求生用品,救生衣,浸水保温服,都必须要有。但当时我房间只有救生衣。“孔海川说自己在船上几个月,从未参加过救生演习。”

 

刘安平还称,船舶的值班也存在隐患。

 

顺强2大部分船员为福建平潭人。顺强2回到平潭时,船长和大副会锚地停船直接回家,船上只留几个外地船员值班。

 

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船舶最低安全配员规则》第二十一条第二款规定:无论何时,500总吨及以上海船,600总吨及以上内河船舶的船长和大副,轮机长和大管轮不得同时离船。顺强2号总吨有3000吨。

 

他庆幸自己“运气好,没有出过事”,但他透露,顺强的一艘名叫“中金八号”曾在平潭发生过因无人值班而导致船舶走锚发生轻微碰撞的事件。

 

王强介绍,平潭船很多都是沙滩船,船主都是渔民出身。他们没受过专业技术培训,因此很多职务、船员证书都是靠买的。

 

刘安平回忆,顺强2船上存在招收无证船员的情况。他向每日人物透露,在顺强2上担任厨师的山东首乳山人,就是一位无证船员。

 

顺强2号船员无证上岗的现象,其实早在7年前就存在。

 

据连云港海事局通报,2011年10月14日上午,执法人员对靠泊于连云港港3号泊位船舶“顺强2”轮签证时发现,该轮船员陈某持花300元购得的“水手适任证书”冒名顶替上岗。

 

一位平潭籍跑国际贸易的林姓的船长告诉每日人物,国家对跑国际贸易的管得很严,出问题的主要是跑内贸的船只。

 

他解释,内贸船只经常出事的很大原因,是私营企业不像国有企业把关船员的素质,致使船员水平参差不齐。企业对于船员需求量很大,很多海员、船长都是临时招收的,“谁有那功夫管他技术过不过关。”

 

上海海事大学船艺教研室主任杲庆林主任也向每日人物证实,自己曾做过的调查统计数据也表明,出事情几率比较多的,就是公司跑内贸的船。

 

虽然政府在2000年左右以及2008年都有过对沙滩船的整顿,但效果一般。类似的沙滩船如何应付检查,王强回应称,“有钱就没事了。”对此,刘安平和孔海川也称检查时有各种手段能够打发过去,一般给点钱也就能过了。

 

顺强2船上还有克扣工资的情况。刘安平称,自己当时工资是6500元。曾经最多拖欠工资4个月,平潭本地人甚至拖欠达6个月。

 

孔海川也证明船上存在上述情况。不过,他作为替班从未遇到工作拖欠,但老船员一般会压2到3个月。

 

采访中,每日人物发现不少船员表示了对福建平潭船只的不满。

 

在百度搜索框里输入“福建平潭船”后,会蹦出很多负面评价。一位现在横港工作的船员甚至直言:“平潭船本身都那样,你还能指望一个丙二的船?(丙二证书的船舶吨位是500总吨---3000总吨之间的国内沿海航线船舶。)”

 

据中国海事局统计,2017年前11个月,全国共发生死亡失踪3人及以上运输船舶交通事故8起、死亡失踪46人,其中平潭籍船东所属船舶事故3起、死亡失踪22人,分别占38%、48%。

 

为此,交通运输部海事局在福州对来自全国各地的100余名福建平潭籍船东进行了集体约谈。

 

7月19日上午,每日人物就上述问题跟全强公司负责人吴泉取得了联系,他声称这几天处理事故及家属问题事务繁忙,并拒绝了进一步采访的要求。

 

很多家属携老扶幼而来,入住吴淞海事局附近的多家快捷酒店。17日晚7时,距离吴淞海事局最近的一家酒店已经满房。不少家属,彻夜未眠,仍在等待他们的“未归人”。

关键字:
相关文章推荐:
共有
人表态






高兴 难过 愤怒 搞笑 无聊 无语
 
我要评论:
网名:
邮箱: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航运在线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网友评论
共有
人参与
 

航运工具

更多
关注航运在线微博:  
回到顶部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