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风”喜悦号”邮轮将暂别中国 不仅仅是因为水土不服
2018-7-23 14:29:40 来自:上观新闻   已有 人参与 发表评论
 

号称为中国游客度身定制的喜悦号邮轮在中国运营刚满一年,却宣布将于明年4月暂别中国市场,引发旅游行业人士及部分游客热议。

 

水土不服,是许多人对喜悦号即将离开的第一个评价。上师大旅游学院副教授杨荫稚认为,豪华邮轮在国外是高端旅游产品,进入中国后由国内的旅行社来销售,就进入了大众旅游产品范畴。在价格战的助推下,邮轮产品在中国吸引了不少消费力有限的人群,由此造成消费者与豪华邮轮产品定位不匹配,失败是可以预见的。

 

也有行业人士指出,一部分中国游客在邮轮上吃自助餐过量拿取食物造成浪费、以低价船票登上邮轮后很少消费邮轮上的收费项目,这些都是和国外的邮轮市场不太一样的地方。总体而言,邮轮公司在国外的定位并不适合中国市场,中国游客无论是消费能力还是消费偏好都与西方游客不同。对中国市场需求缺乏真正的理解,是部分进驻中国的大型邮轮公司存在的问题,因此也难以达到经营预期。

 

在喜悦号之前,曾在中国运营了一段时间的蓝宝石公主号、盛世公主号、海洋水手号等大型邮轮已纷纷宣布即将转投欧洲或美国市场。显然,调整在中国邮轮布局的邮轮公司,并不止诺唯真一家。《邮轮参考》相关负责人认为,大型邮轮在中国遭遇的一系列问题,与这些邮轮公司在中国的销售策略脱不开干系。

 

目前,邮轮公司进驻中国的大小邮轮的船票主要都由旅行社销售,旅行社追求销量和流水,既然低价战中旅行社卖船票不挣钱,那就在岸上游购物上挣钱。这样一来,邮轮公司收到的是较低的船票收入,低价船票收来的游客在邮轮上很少消费;旅行社为了赚钱又令岸上游充斥着各类斩客的购物店,游客体验不好易投诉,并影响后续客源的持续性。这样的操作,最终形成了邮轮公司、旅行社、游客三输的局面。要解决这个问题,邮轮旅游的销售渠道需要进一步多元化,邮轮的岸上游产品应该重新由邮轮公司主导,以保证质量。

 

除此之外,国外邮轮公司受制于总部和股东的要求,不得不关注市场销售,而无暇顾及市场的培育,更谈不上对邮轮产业的培育。一旦市场不好就撤离,这也是资本逐利的天性所致。将造船投入巨大的新邮轮调整到价格相对较高的美国或欧洲市场,也是不得已的选择。

 

大型邮轮纷纷转战国外后,中国邮轮市场何去何从?对此,一名旅行社一线邮轮从业者的结论是“太阳照常升起”——明年喜悦号离开了,歌诗达旗下的13万吨新邮轮威尼斯号、皇家加勒比旗下的海洋光谱号还将来到中国,开启中国母港航线。因此,国际邮轮巨头依然十分重视人口红利巨大的中国旅游市场,部分暂离中国的大型邮轮未来也有重新回归的可能。另一个不可忽视的事实是,国外的邮轮市场经历了100多年的发展,中国的邮轮市场起步至今只有短短的十多年,在实践中摸索和有所调整都很正常。而对中国致力于进军邮轮产业的企业而言,大型国际豪华邮轮暂别中国,也将为本土邮轮提供更多生存和发展的机会。

关键字:
喜悦号 
相关文章推荐:
共有
人表态






高兴 难过 愤怒 搞笑 无聊 无语
 
我要评论:
网名:
邮箱: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航运在线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网友评论
共有
人参与
 

航运工具

更多
关注航运在线微博:  
回到顶部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