沿海散货运价高位回落后小幅回升,下半年预计涨势趋缓
2018-8-17 9:02:54 来自:网络   已有 人参与 发表评论

2018年上半年,中国沿海散货综合运价指数未能延续2017年末的快速上涨行情,自1月12日1477.53点的半年间最高点快速下滑,最低点在4月13日的989.45点,之后又震荡回升。与此同时,上海国际航运研究中心发布的中国干散货海运景气指数显示,第一季度干散货海运企业经营状况缓慢复苏,第二季度干散货海运企业的景气指数略微上升至较为景气区间,企业总体运行状况持续向好,市场信心充足。截至6月底,上海航交所发布的沿海(散货)综合运价指数报收于1105.5点,较去年底下滑24.8%,较去年同期上涨2.4%。

 

 

沿海煤炭运输方面,2018年上半年全社会用电量同比涨幅明显,太阳能发电、核能发电、风能发电等非化石能源发电保持较快增长,火力发电量延续小幅上涨走势,水力发电量较上年变化较小,电力行业动力煤消耗量小幅波动。1-5月全社会共消耗煤炭14.97亿吨,同比微幅上涨0.46%,其中炼焦煤消耗量同比有所下滑,电力行业动力煤消耗同比增长较快。2018年2月发改委出台煤炭“限价令”,市场煤价趋于平稳,加之环保和安全政策影响下,国内煤炭产量释放受到一定限制;而2018年4月进口煤“限制令”再度升级,煤炭进口量增长明显趋缓,1-5月全国原煤产量同比下滑0.15%,全国进口煤及褐煤同比仅增长7.50%。因此1-5月全国沿海主要港口内贸煤炭发运量累计3.73亿吨,同比上涨6.53%。

 

春节长假过后,国内经济运行下行压力犹存,全社会用电量回升缓慢,煤炭价格稳中有降,加之沿海船舶运力周转加快等因素影响,电厂对国内煤炭的采购意愿不高。但随着煤炭进口限制令在4月再度开启,且下游用电需求快速提振,沿海煤炭运输市场行情大幅回暖,沿海煤炭运价转降为升。直至5月政府调控煤价政策出台,电厂也积极响应政府政策,下游采购出现萎缩,沿海煤炭运价再次震荡下跌。截至6月底,上海航运交易所发布的中国沿海新版煤炭运价指数报收于792.96点,较去年底下降32.8%,较去年同期下滑1.0%。

 

 

沿海矿石运输方面,近年来国内宏观经济保持平稳增长,钢厂保持良好开工积极性,市场心态较为乐观,加之4月开始钢铁价格快速上涨,刺激了下游钢厂对沿海铁矿石的采购需求。但受国内环保政策影响,钢厂更加倾向于采购进口高品位铁矿石,且多数钢厂按需采购,沿海铁矿石运输需求涨幅不明显。因此,1-5月全国主要沿海港口内贸铁矿石发运量累计10355.96万吨,同比上升0.52%,其中仅2-3月全国钢厂开工率及产能利用率明显提振影响,沿海内贸铁矿石出港量同比有较大幅度提升,其余月份沿海铁矿石运输需求仍不旺盛。截至6月底,上海航运交易所发布的中国沿海金属矿石运价指数报收于1075.31点,较去年底下跌29.0%,同比去年同期上涨18.3%。

 

 

沿海粮食运输方面,粮食市场消费受宏观经济形势、养殖及深加工行业需求低迷等因素影响,国内粮食市场供需格局升级,玉米价格趋于平稳,其中玉米、稻谷仍供大于求,小麦供需略为宽松,大豆仍需依赖进口,整体表现偏弱,加之国外进口粮食大幅提升,粮食市场供过于求,粮食运量有所下滑。1-5月,全国沿海主要港口内贸粮食发运量累计2688.2万吨,同比小幅下滑4.49%。由于下游用粮企业弱势运行,加之玉米库存压力较大,玉米现货市场成交惨淡,运价在2月一路下行。之后在临储拍卖的大环境下,拍卖成交情况良好,南北粮食走货量较高,沿海粮食运价逐渐回升。但进入6月后,由于下游雨水天气影响粮食安全存放,贸易商收购积极性低迷,运价再次下落。截至6月底,上海航运交易所发布的中国沿海粮食运价指数报收于960.38点,较去年底下降40.0%,较去年同期下跌4.1%。

 

 

沿海散货运力方面,沿海干散货船舶交付量和拆解量双双低迷,且船舶拆解跌幅超过船舶交付跌幅,因此预计2018年上半年,从事国内沿海运输的万吨以上干散货船总量将达5568万载重吨,较2017年底(5521.88万载重吨)微幅反弹0.8%。2018年上半年企业新增订单数量有所回升,手持订单数量同比持续萎缩。综合考虑2018年从事国内沿海运输的万吨以上干散货船舶的交付数量同比将小幅上涨,加上目前船舶拆解数量极为有限,难以维持以往的拆解高位等因素,预计2018年底沿海干散货船舶运力总量将较去年上涨1.5-2%,至5617万载重吨。

 

 

上海国际航运研究中心《2018年中国沿海主要干散货运输市场半年报》预测,2018年下半年沿海干散货船舶运力供给持续小幅反弹,需求端总体以低位震荡为主,运力过剩局面仍然存在。在国内经济基本面缓慢改善的背景下,天气和政策因素是影响下半年沿海散货运输市场的最主要因素。预计2018年下半年中国沿海(散货)综合运价指数将形成夏季小幅回升,秋季止涨下滑,年末小幅回升的走势,总体均值难以达到上半年的水平,涨势有所趋缓。

 

其中煤炭方面,长协煤市场价格平稳、电厂存煤水平偏高等因素可能制约动力煤市场活跃程度,有关部门也将采取措施保障夏季电煤供应,如发改委6月下旬发布通知,为确保2018年迎峰度夏形势平稳,煤炭方面应加快推进煤炭优质产能释放,保障重点时段重点地区电煤稳定供应,因此煤炭价格预计上涨空间有限,难以带动沿海煤炭运输市场大幅攀升。矿石方面,目前钢企效益较好,前期受环保影响的钢厂将陆续复产,前期产能置换的新项目将逐步投产,叠加电炉炼钢利润充足,预期下半年钢材产量将进一步增加,对沿海矿石运输市场形成一定支撑。粮食方面,一方面中美贸易战“开打”,美国玉米及高粱等彻底失去替代国产玉米的价值,进口量将大减,一定程度上减轻了中长期南方港口国产玉米的压力。另一方面短期美国谷物大量进口大门“关上”,不仅有利于我国东北玉米深加工企业的发展,也有利于玉米价格底部抬升,更有可能从货币的层面让玉米价格走出低谷,促进玉米库存的消耗,对沿海粮食运输市场形成一定利好。

 

上海国际航运研究中心 航运研究室

 

周德全 李倩雯 陈悠超 衡鹤瑞

关键字:
相关文章推荐:
共有
人表态






高兴 难过 愤怒 搞笑 无聊 无语
 
我要评论:
网名:
邮箱: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航运在线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网友评论
共有
人参与
 

航运工具

更多
关注航运在线微博:  
回到顶部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