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国船企为什么度日艰难?
2018-9-27 9:38:23 来自:中国船舶报   已有 人参与 发表评论
 

据韩国媒体《Asiatime》报道,今年下半年,韩国造船企业面临着更加艰难的经营环境。一方面,造船企业与员工之间的工资集体协约的协商仍在原地踏步;另一方面,随着占据船舶建造费用约20%的厚板价格追加上涨,船企的固定成本负担进一步加重。遭遇劳资对立加剧和厚板价格上涨“两头堵”的韩国船企度日如年。

 

劳资协商久拖不决

 

据悉,韩国三大造船企业现代重工、三星重工和大宇造船海洋劳资双方之间的协商目前均陷入了僵局。现代重工的劳资协商从今年5月开始一直持续到7月24日,期间劳资双方共交涉了21次,随后中断。现代重工的海洋工程装备订单在8月20日已正式“清零”,目前,资方已接受了其海洋工程部门5年以内到达退休年龄的员工名誉退职(提前退休)的申请,并对2600名员工中的1220名提出了停薪留职的要求。8月27~29日,该公司工会组织部分员工举行了罢工。

 

三星重工的劳资协商也处于僵持状态。从2016年开始到目前为止,相关的劳资协商一直在进行。2016年造船业务不景气时,三星重工向债权团提交了自救方案,随后资方和工会达成继续协商的协议;2017年5月1日,三星重工下属造船厂发生了一起致5人死亡的起重机倒塌事故,双方的协商被迫推迟。今年从6月末开始到夏季假期之前,劳资双方虽然继续进行了协商,但之后又进入了停滞状态。三星重工资方提出了无薪循环休假制和冻结基本工资等方案,从去年11月起到今年6月,该公司已对包括蓝领、白领在内的3000余名员工实施留职留薪措施,随着企业经营情况的进一步恶化,资方正在讨论实施停薪留职方案。

 

大宇造船海洋方面,该公司预计今年10月将举行工会委员长选举,9月中旬已经启动选举的相关工作。在此背景下,劳资双方的协商暂停,预计新的工会成立后,劳资双方可能会继续展开协商。

 

钢价上涨再添新痛

 

在企业内部矛盾尚未解决的情况下,重要原材料厚板的价格上升,无疑令韩国造船企业“雪上加霜”。日前,韩国三大船企与浦项制铁、现代制铁、东国制钢三大钢铁企业达成了“哑巴吃黄连”式的协议。从下半年开始,韩国钢铁企业提供给船企的船用厚板价格将从之前的60万韩元/吨调整到近70万韩元/吨,平均每吨上涨了5万~7万韩元。

 

韩国造船与海洋工程协会对此表示不满,相关负责人指出,厚板约占船舶建造总费用的20%,韩国船企今年的厚板需求量约为420万吨,这次价格上涨可能给船企增加约3000亿韩元的成本负担。以韩国造船业主打产品之一的超大型油船(VLCC)为例,目前VLCC的价格约为1000亿韩元,厚板价格上涨5%,将使总体建造成本上升约1%,而船厂目前建造VLCC的营业利润率也仅仅1%左右,即使最近船价出现上升趋势,船企盈利空间也很小。此次钢价上涨将使韩国船企很难提出符合船东预期的船价,承接订单将会变得更为艰难。

 

韩国造船业界人士表示,船企本来就因船市低迷而陷入“接单难”的困境,劳资之间的矛盾对立等各种不利因素也正在持续发酵,此次厚板价格上涨幅度大大高于船价上涨水平,将使韩国船企下半年改善业绩的希望变得更为渺茫。

 

而在韩国钢铁企业看来,厚板价格还没能实现“正常化”,其还想再次上调钢价。由于韩国钢铁企业和船企之间的厚板价格协商以半年为基准,因此明年上半年船企很有可能再次感受一波新的钢价上涨压力。可以预见,韩国船企的“磨难”将会持续一段时期。

关键字:
相关文章推荐:
共有
人表态






高兴 难过 愤怒 搞笑 无聊 无语
 
我要评论:
网名:
邮箱: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航运在线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网友评论
共有
人参与
 

航运工具

更多
关注航运在线微博:  
回到顶部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