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上最壮观的海运任务!一起来看“大船背大船”
2018-10-12 11:57:47 来自:中国海洋石油集团   已有 人参与 发表评论
中国海事服务网
 

▲先锋号将9万多吨的P67从水中完全托起

 

日前,在中国胶州湾完成了世界上最壮观的海运任务。

 

中国海事服务网
 

▲施工人员一早来送别P67

 

“男主角”是先锋号,它是全球最大的半潜重型运输船。它装载运输一个巨大“对手”,世界半潜船运输史上的最重货物——“P67”FPSO(浮式生产储卸油装置)。这个货物重达9万多吨相当于两个“鸟巢”,其最大排水量达35万吨是“辽宁号”航空母舰的5倍。

 

中国海事服务网
 

▲施工人员解除P67最后一根固定缆绳,稍后它将与先锋号会合

 

这是我国首次进行35万吨级FPSO的“干拖”远洋运输,运载重量和距离均创世界之最。“干拖”是运输海洋工程结构物的一种运输方式,P67像货物一样装在先锋号上,以“船背船”的方式进行运输。

 

中国海事服务网
 

▲浮装装船作业现场,先锋号下潜到水下静静等待P67的到来

 

3年前, P67远涉重洋,从巴西来到中国。这是一个世界级的“烂尾楼”项目,也是我国接手的工程量最大、最复杂、技术要求最高的FPSO项目。现在,送它回“家”的时间,到了。

 

中国海事服务网
 

▲进船中,由于P67 船体非常巨大,整个装船过程如同穿针引线一般,对现场指挥和安全把控要求异常苛刻

 

P67这个“大块头”实在太大了,31根小腿粗的缆绳才能把它栓在码头,6艘拖轮将它拖到6海里外。那里,先锋号在等它。

 

中国海事服务网
 

▲P67与先锋号之间的安全间隙仅1.5米

 

先锋号此时看起来像个“怪兽”——只有驾驶台和两侧的浮筒漏出水面,就连平时有人员走动的甲板,也沉到28.3米深的水下。驾驶台里,海上浮装装船及浮托安装专家正密切关注海况——巧妙利用潮汐、流向、流速等大自然条件,“大船背大船”的作业才有胜算。

 

中国海事服务网
 

▲装船现场实时监控流向、流速及风速

 

随着指挥部下达拖拉指令,只见P67缓缓“爬”上了先锋号甲板,一步一步向前挪动。“技术难度和要求最高的,就是先锋号从水中托起P67的过程。先锋号需要下潜到比P67船吃水还要深的地方,才能避免与P67之间发生碰撞——两者之间的安全间隙仅1.5米,并要精准就位在先锋号上仅300毫米宽的垫木上,装船误差仅20毫米。” 陶付文说这话时两眼放光,目不转睛地盯着进船现场,他是巴西FPSO项目总经理。

 

中国海事服务网
 

▲现场定位设备实时监控两船位置直至最后合体

 

在20艘船舶的密切配合下,P67进船到位,从定位屏幕上看,两船实现了完美合体。

 

中国海事服务网
 

▲经过三个多小时的走船,P67与先锋号实现完美合体

 

接下来的49天,两个巨无霸横穿太平洋、大西洋,航行12000海里,跨越半个地球于当地时间7月18日抵达巴西瓜纳巴拉湾。

 

中国海事服务网
 

▲装船顺利完成后,双方管理人员击掌庆祝

 

浮卸作业是“干拖”运输最后一步,即将海洋结构物从半潜式运输船上像卸货一样下放入水,实现“两船分离”。7月22日上午, P67成功从先锋号上浮卸入水,“干拖”运输作业完美收官。据介绍,之后P67将驶往巴西东南海域进行投产作业。

 

中国海事服务网
 

▲施工人员做先锋号上浮前的作业准备

 

作者:郝艳军 /文 李佑坤 张馨亚 /图

单位:中国海洋石油集团有限公司

关键字:
相关文章推荐:
共有
人表态






高兴 难过 愤怒 搞笑 无聊 无语
 
我要评论:
网名:
邮箱: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航运在线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网友评论
共有
人参与
 

航运工具

更多
关注航运在线微博:  
回到顶部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