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恢复对美原油进口,船正在路上
2018-10-15 8:58:55 来自:海事服务网   已有 人参与 发表评论

“美国8月对中国原油出口降至零”一事近期备受关注。究竟谁更受伤,还是看数据说话:

 

美国对华供应石油始于两年前。中国对美国石油的进口仅次于加拿大,排名第二,约占美国石油出口总量的20%。但对于中国而言,从美国进口的石油只占进口总量的3%。

 

而9月底,美国每年对2000亿美元中国进口商品征收10%关税的新举措生效。作为反制,中国对600亿美元美国进口商品征收5%至10%的关税。因担忧中国可能对美国原油加征进口关税,作为与美国贸易战的一部分举措,中国石油巨头中石化等中国企业决定暂停购买美国石油。

 

中国在7月对美国原油进口就已经骤降,从3月的44.5万桶/日降到了一半。3月时曾有近12万桶/日美国原油流向山东省日照港,6月时该数据降至2.2万桶/日,7月直接降至零。

 

曾有路透社消息指出中国石化旗下贸易公司联合石化(UNIPEC)10月将恢复进口8月暂停进口的美国石油。

 

消息人士称,“在因为世界两个最大经济体贸易冲突中断原油进口两个月后,联合石化将在10月恢复进口美国原油。”

 

恢复进口的决定在中国8月将原油剔除出25%关税征收名单后做出。一名消息人士称:“中国政府更改政策之后,联合石化10月将从美国进口一些原油。”他未指明具体购买量。

 

中国8月将原油划入拟征收25%报复性进口关税的产品名单后,联合石化停止进口美国原油。然而消息人士指出,后来按照中国石化请求,原油被从名单中剔除。

 

这名消息人士的话如今得到验证,据路透社最新消息:

 

中国石化(600028.SS)旗下贸易部门联合石化9月恢复购买美国原油,使用超大型油轮(VLCC)New Courage运送。Refinitiv Eikon船运数据显示,该油轮定于11月21日抵达中国东部。

 

而据记者查询,“NEW COURAGE”已经于9月底从美国休斯顿的石油接收站驶出,目的港显示为中国宁波,预计11月21日到达,航迹如下:

 

中国海事服务网

中国海事服务网

中国海事服务网

中国海事服务网
 

另据记者核实,“NEW COURAGE”就是“凯昇”轮,该轮于2015年5月12日在大连船舶重工命名交付,为招商轮船订造的319000载重吨油轮,是招商局能源运输股份有限公司持股 51%的控股子公司中国能源运输有限公司 (China VLCC)通过其下属全资单船公司订造的 10 艘节能环保型 VLCC 中的第 4 艘。

 

据招商局能源运输股份有限公司的公告,至2018年5月9日,China VLCC 拥有营运中的VLCC油轮 45艘,订单8艘。

 

中国海事服务网
 

看图!就是这艘胖子船

 

近期,VLCC运力过剩问题也得到缓解(详情点击:油轮运力过剩的问题将在未来几个月得到缓解!),市场正逐步复苏,这也反映在眼下的租金水平的上升上。

 

根据船运经纪商消息,从美国墨西哥湾至韩国和日本、载运量200万桶原油的超大型油轮(VLCC)租赁成本本周升至700万美元以上,较前一周增加了100-200万美元。

 

而就在今年8月份,根据波罗的海航运交易所的油轮市场报,在美湾地区,Unipec租下了“New Courage”,运费385万美元,到新加坡;或者可选择到印度西海岸,运费是360万美元,基于275,000吨货量。

 

重启对美原油进口,特朗普应该是偷着乐的吧?

 

受中美贸易战的影响,有数据显示,美国的石油出口量在7月创出300万桶/日的历史记录之后,就一直徘徊在200万桶/日水平附近。但爆发的石油生产力急需美国原油开拓市场,美国原油在过去一年出口速度显著加速,去年5月至今年5月几乎加快了一倍,出口水平高于欧佩克14个成员国中的12个,只比沙特阿拉伯的750万桶/日和伊拉克的360万桶/日要少,多于伊朗的240万桶/日。

 

而墨西哥的“离去”也将使美国损失82万桶/日的原油出口,少了逾三分之一的出口。美国石油财阀对特朗普的压力不会小。

 

那么中国恢复进口美国原油,又是否和伊朗制裁将要生效有关嘞?

 

中国此前坚定地表示将继续进口伊朗原油,且有消息称中石化为避免受到美国对伊朗制裁的影响,与伊朗国家油轮公司(NITC)达成一致,使用NICT公司的油轮运输伊朗原油。也就是说,伊朗方面将承担交付原油的责任及相关成本和风险。

 

联系到此前飞奔的伊朗油轮,油轮市场近期恐生出新的变化。

 

而据俄罗斯媒体称,中国正赶在11月之前努力增加伊朗原油进口,以增加其石油储备,不过,有消息指,其与美国的贸易摩擦将争取在11月之前解决,很可能也会停止进口伊朗原油,以便与美国达成相关协议。

 

如果中国真的和美国达成相关协议,减少乃至停止进口伊朗原油,那近期伊朗油轮不只是要飞奔,恐怕要狂奔了吧!

 

当然,即便在制裁伊朗最严的时期,中国也未停止进口伊朗原油,能源进口渠道多元化才能保证中国能源安全,符合中国利益!

关键字:
相关文章推荐:
共有
人表态






高兴 难过 愤怒 搞笑 无聊 无语
 
我要评论:
网名:
邮箱: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航运在线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网友评论
共有
人参与
 

航运工具

更多
关注航运在线微博:  
回到顶部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