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国2018海运报告》透露出的五大航运趋势
2018-11-2 10:31:10 来自:海事服务网   已有 人参与 发表评论

在每年召开的联合国贸易和发展会议上,联合国都会发布年度全球海运报告,总结回顾上一年度全球海运贸易情况,预测当年全球海运市场趋势。今年10月份左右,联合国发布了《2018年海运报告》,那么通过这份报告,我们可以读出什么?小编研究后,发现里面藏着全球航运业发展的五个趋势...

 

趋势一:全球海运市场趋势整体向好

 

2017年海运贸易持续增长,总量达107亿吨

 

联合国《2018年海运报告》显示,2017年全球海运总产量达107亿吨,较2016年增加了4亿吨(2016年全球海运贸易总量为103亿吨)。在这107亿吨海运贸易总量中,有近一半是干散货运输的贡献。

 

就2010年以来的全球海运贸易总量来看(见图1),每年都呈稳步增长的趋势,说明自2008年金融危机以来,全球经济形势在整体稳定回升,在这种背景下,衍生于全球经济贸易的航运业也将面临良好的上涨预期,虽然过程可能会曲折一些,比如会经历油价上涨、美国捣乱原油市场、2020限硫令等挫折磨难,但总体发展趋势是向好的。

 

 

趋势二:亚洲成为全球航运“中坚力量”

 

世界十大集装箱港口亚洲全包揽,吞吐总量超全球1/3

 

在前不久出炉的2017年全球集装箱港口吞吐量排名中,Top10的港口全部来自亚洲,其中有七大港来自中国的上海、深圳、宁波-舟山、香港、广州、青岛、天津,另外两大港分别来自新加坡、釜山和迪拜。亚洲包揽全球港口吞吐量排名前十位,充分反映出亚洲在全球航运中的“绝对优势”。

 

根据联合国《2018年海运报告》,2017年全球集装箱吞吐量约为7.52亿TEU,而来自亚洲的这排名前十的10个集装箱港口,在2017年总共完成了2.4亿TEU集装箱吞吐总量,占2017年全球集装箱吞吐总量的32%。

 

 

趋势三:中国铁矿石进口驱动全球干散货运输增长

 

2017年进口10.75亿吨铁矿石,占全球干散货海运总量的1/5

 

根据报告,在2017年全球107亿吨的海运贸易总量中,干散货占到近一半,而在这约50亿吨的干散货海运量中,中国的铁矿石进口运输又被认为是增长的主要驱动力——据中国海关总署的数据,2017年中国从澳大利亚、巴西等国家和地区进口的铁矿石达到了10.75亿吨,占去年全球干散货海运总量的1/5还要多,这个“1/5”,成为拉动全球干散货运输市场的强劲力量。

 

在国际铁矿石市场上,澳大利亚和巴西铁矿石产量和输出最大。而2017年我国从澳大利亚进口的铁矿石占到其全年出口量的74.89%;从巴西进口的铁矿石占到其全年出口量的57.41%。我国已经成为全球最大的铁矿石买主。

 

而且就中国的经济建设发展来看,对铁矿石的还会有持续需求,这将在很大程度上拉动今后全球干散货海运的市场增速。

 

趋势四:全球油轮运输比例还将持续下降

 

能源转型,OPCE减产,奠定全球油运市场下行趋势

 

近几十年来,由于能源转型和能源结构改变,以及国际局势的影响,原油运输在海运中所占比例呈逐步下降的趋势。有关数据显示,运输石油和其他液体的油轮运输总量比例,在前十几年里占到50%以上,此后一直下滑,虽然在2016年时,油轮贸易依然坚挺地占到了当年总贸易量的约一半,但是2017年就骤降到了不到33%。

 

2017年的全球海运总量中,全球集装箱贸易增长了6.4%,干散货增加了4.0%,而原油出货量的增速则为2.4%,较上一年明显下降;运费方面,在整体市场状况有所改善的情况下,2017年除油轮市场外,其他海运方面的运费均有大幅提升,当然这也与油轮市场的运力过剩有关,但能在一定程度上反映出油运市场的不景气。

 

从目前来看,全球能源转型是大势所趋,至少油类能源的比例会逐步下降,石油输出国组织的原油出货量也在放缓,奠定了全球原油运输市场的下行趋势,加上美国与中东的紧张局势带来的不稳定因素,未来油轮运输市场继续下滑的可能性仍然很大,而干散货运输在海运市场中所占的比例则可能越来越大。

 

趋势五:航运市场趋向集中化、整合化

 

十大航运公司占全球海运量的70%以上;三大联盟控制全球93%的运力

 

近几年,随着复苏乏力和市场竞争的严峻,航运企业合纵连横、抱团作战的趋势愈发显著,市场资源和份额逐渐向大集团、大组织靠拢。据联合国《2018年海运报告》显示,截至今年6月,世界前十大航运公司占全球海运贸易的70%以上,而全球三个主要东西向集装箱航线,则由三大联盟控制了93%的运力——航运业的这种大组织化、大集团化趋势越来越明朗。

 

2017年,全球航运业的资源通过兼并收购及重组,得到了进一步的优化和整合,而且就目前来看,航运业内部的整合大潮似乎依然高企不消,仅今年下半年以来全球就又发生了6起报道的合并整合事件。

 

这种兼并整合是趋利性市场的一个自觉行为。那为什么市场会出现这种自觉整合行为?因为通过资源整合,对资源进行优化调整和高效利用,航运企业的市场控制力、竞争力均会增强,运营效率和效益也会大大提升。

 

越是行业形势严峻,这种兼并整合、团队作战的现象越明显。而自2008年金融危机以来,全球航运业一直在复苏的路上艰难前行,所以这种资源整合的并购潮可能还会持续。

关键字:
联合国2018海运报告 
相关文章推荐:
共有
人表态






高兴 难过 愤怒 搞笑 无聊 无语
 
我要评论:
网名:
邮箱: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航运在线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网友评论
共有
人参与
 

航运工具

更多
关注航运在线微博:  
回到顶部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