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G已来,互联网将现重大格局改变
2018-11-9 11:09:14 来自:观察者网   已有 人参与 发表评论

【文/观察者网专栏作者 项立刚】

 

乌镇的世界互联网大会,5G成为一个热词,差不多所有嘉宾的发言,无论是新媒体还是人工智能,都绕不过5G,而在乌镇也建立了9个5G的基站,提供5G的体验,三大运营商展示了很多5G相关的体验与应用。5G这个有点神秘的名词,离我们越来越近了,甚至在很大程度上,开始改变我们的生活。

 

其实对于已经发展了几十年的互联网而言,随着5G的到来,一个新的时代正在到来,传统互联网的商业模式、理念都在发生变化,而全新的业务正在建立起来。

 

我们在乌镇看到很多大佬们吸引了众多媒体的眼球,其实这些大佬很有一些正在渐渐衰落,失去昔日的光芒,而一些新星并不为人知,甚至没有出现在乌镇,但是他们很可能超越大佬们,代表了未来的。

 

 

2018年11月8日,浙江嘉兴,第五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中外部长高峰论坛:弥合数字鸿沟”论坛在乌镇召开。(@视觉中国)

 

1、传统互联网那个怒气冲冲的坏小子

 

传统互联网是以PC为主要上网工具,低速率的网络,这个时代追求的就是高速度、无障碍的信息传输,自由、开放、共享是互联网的基本精神。没有安全体系,不用实名,互联网如同一个怒气冲冲,充满叛逆的半大小子。产品的体验是不完美的,服务的能力是尽其所能,能做到什么程度就是什么程度。互联网上不知道你是一条狗,在很大程度上,它以对抗社会,打破旧的体系的面目出现。

 

所以互联网是绝不能收费的,免费成为最为典型的商业模式。谁收费,就是反互联网的,就是大逆不道。

 

所以在很长的时间,商业模式是一个大问题,就是做了网站,依然不知道收入在什么在地方,通过什么手段获得收入。

 

烧钱,烧钱,烧钱。

 

四大门户、搜索、社交与电子商务,最后救了传统互联网的是电信运营商的SP服务,用的办法是对用户强抢,再就是广告,然后是游戏,这是互联网收入的三大法宝。

 

今天那些老大们活下来的,已经找到了商业模式,也穿上了西装,打子领带。大家可能全然忘记了他们垂死挣扎和抢用户的不要脸。

 

2、移动互联网改变传统行业的开始

 

当人类进入3G时代时,当然智能手机开始出现,很多互联网大佬们并不明白一个新时代正在到来,他们还在抓住传统互联网,免费,还是他们在坚持的模式,其实这个时候,一场革命正在开始。

 

对于传统互联网大佬们来说,所有胆敢挑战他们的最熟悉的业务的挑战者,都是必死无疑。方兴东要用博客,挑战新浪,马上就迎来新浪博客的发力,很快弃甲而归。雷军要想做个米聊来挑战社交,腾讯马上就上了微信,微信能干什么?不知道,但是能打死米聊就可以了。

 

一切还想复制传统互联网的只有死,而创造新机会就会生。

 

外卖,这不是传统互联网老大的天下,那不过是低层次,小儿科的业务,需要大量的人力开支撑。

 

打车,这也不传统互联网老大的天下,那是一种和传统的交通打交道的东西,需要面对复杂的政府管制。

 

共享单车,这更是需要大投入,看不到赚钱的机会在哪里。

 

但是正是这些不正面和传统互联网老大们竞争的业务,大大的提升了传统行业的效率、能力和服务。

 

原来这也是机会。虽然时间并没有传统互联网长,但是移动互联网的爆发力却是传统互联网不能比的,当然一些传统互联网公司在移动互联网找到了机会,那些没有转型的,却正在一点点衰落。

 

安全已经被移动互联网用户广泛接受,传统互联网敢说实名,那是有违天理,移动互联网不做实名,丢了手机就可能再也找不回支付密码。

 

收费也被认同,提供服务和产品凭什么不收费。

 

 

位置、移动支付,这是移动互联网必须关注的两个点,一切新业务,都在这个下面展开。并且形成新机会。

 

3、智能互联网改变社会的力量

 

移动互联网是建立在3G、4G的基础上,智能互联网是建立在5G的基础上,5G一定是智能互联网的时代。

 

智能互联网不是传统互联网复制,而是全新的开始。智能互联网的终端从PC、智能手机发展为一切传统领域,车、车位、电线杆、路灯、井盖、门锁、空气净化器、抽油烟机等等,一切你可以想到的产品,都可能成为智能互联网的一部分。2025年,100亿的智能终端,这意味了巨大的市场爆发。

 

移动互联、智能感应、大数据、智能学习共同整合成新的能力,这个新能力,会渗透到社会生活的每一个角落,每一个社会服务都可能被智能化改造。

 

不久前,重庆万州悲惨公交车堕入大桥事件,很多人以为,这再也不会知道真相,因为车上所有人都在这次事件中遇难,不会有人来讲清楚到底发生了什么。但是我们不久就知道了真相,因为公交车上有摄像头,在路上有很多摄像头,这车上有多少人,路上行驶的情况怎么样,很容易就知道了,而公交车上的摄像头,让我们知道了真实的情况。

 

但这不是5G,5G的高速度、泛在网、低功耗、低时延、万物互联、强大的安全能力,完全改变了过去的理解。如果是实时、低时延的公共管理,公交车的管理机构发现公交车的争吵,可以从远程干预,甚至在车冲向桥下时,自动管理,刹住车,防止出事故发生。

 

传统互联网最强大的力量就是免费,移动互联网的力量是位置和移动支付,智能互联网的强大力量是智能硬件。

 

智能互联网不仅是服务,它还是服务和硬件的整合,让传统领域的一切智能起来,这才是智能互联网的机会,这也是5G要给世界带来的力量。

 

5G这个新机会,一定会有传统互联网、移动互联网公司抓住机会,也会有一些企业掉队,掉队的企业就是缺乏智能硬件的研发、生产和以此提供服务的能力。

 

5G到来,互联网从传统互联网、移动互联网,正走向智能互联网。

关键字:
5G 
相关文章推荐:
共有
人表态






高兴 难过 愤怒 搞笑 无聊 无语
 
我要评论:
网名:
邮箱: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航运在线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网友评论
共有
人参与
 

航运工具

更多
关注航运在线微博:  
回到顶部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