琼州海峡北岸航运整合究竟难在何处
2018-11-9 10:49:21 来自:中国水运报   已有 人参与 发表评论
中国海事服务网

连日来,正值全国民营企业广大干部职工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民营企业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之际,作为我国海上重要水上通道的琼州海峡北岸的湛江市政府,却视两家民营企业的利益不顾,仍紧锣密鼓地强行促成他们与一家国有航运企业的整合,搞“拉郎配”。

 

据船民们反映,在整合过程中,湛江市政府违背市场经济规律,将份额较少(按市场份额占34.13%)的一家国有企业强行执行51%的股权比例,而占绝对优势的两家民营企业(按市场份额占65.87%)设定仅占股权结构的49%。这一强硬措施的出台在两家民营企业的广大股民、船民中引起强烈反响。

 

两家民营企业为了维护自身的权益,从去年下半年整合工作一开始,一直上访、诉求,但时至今日,湛江市政府仍强行推行既定整合方案,要求两家民营企业领导在新组建的公司章程、合作协议及有关工商注册文件等上面签字,遭到船民们的强烈反对与拒绝,致使琼州海峡北岸航运资源整合工作在政府与企业、船民的纠缠与博弈中举步维艰——

 

事实上,对琼州海峡北岸航运资源整合工作进行聚焦报道,本报已经不是第一次——

 

2017年11月10日,本报记者以《企业重组岂容强行搞“拉郎配”?琼州海峡北岸航运资源整合政府强行将国企控股51%》为题,向相关部门进行情况反映,报道了琼州海峡北岸航运资源整合工作中所产生的诸多问题。报道引起国家有关部委、广东省各级有关领导的高度重视,湛江市市长姜建军做出“呈人豪书记阅。请曹兴同志与徐闻县委县政府重视这一反映,与各方充分沟通、达成共识,好事办好,避免做成‘夹生饭’,达成一致的要形成书面证据,防止出尔反尔、个人意见代替组织”的批示。此后,记者持续对此事进行关注并跟踪调查。

 

由于在之后的整合中没有按照广东省国资委、省交通运输厅“关于同意琼州海峡北岸航运资源整合实施方案的复函(粤国资函[2018]12号)”中提出的三点意见执行与落实,被整合的广东双泰运输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广东双泰”)、徐闻县海运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徐闻海运”)的广大船民及股民反映强烈。

 

今年5月18日,本报记者再次向相关部门反映,采写《省政府针对琼州海峡北岸航运资源整合提出指导意见但执行起来为何这样难?!》一文,再度引起广东省、市两级政府领导以及各级有关部门的高度重视。然而,湛江市政府仍坚持原定的方案推进整合工作。

 

那么,琼州海峡北岸航运资源整合,究竟难在何处?自今年10月以来,本报记者多次来到湛江、徐闻等地,深入了解整合工作的推进情况及困难所在,并对两家民营企业董事会成员、员工等进行了深入采访。

 

民营企业阻力巨大 整合举步维艰

 

今年8月24日,湛江市政府主持召开琼州海峡北岸航运整合工作推进会,再次强调徐闻港航控股公司(以下简称“徐闻控股”)一定要持新公司的51%股权,剩下的49%股权由广东双泰与徐闻海运共持,具体股比由徐闻县政府负责协调确定。

 

随后,徐闻县召开广东双泰和徐闻海运两家企业股比分配会议,确定广东双泰持有34.38%,徐闻海运持有14.62%。由于两家企业认为自身所持股比与实际市场份额严重不相符,会上都不表态确认。为了在预定时间完成新公司挂牌工作,今年10月17日下午,湛江市国资委领导前往徐闻控股开会,广东双泰与徐闻海运两家公司约200多名干部职工到会上进行诉求,会议被迫中断。

 

据股民透露,10月24日晚,为了贯彻执行湛江市政府提出“10月26日一定要挂牌”的有关指令,徐闻县政府再次召开会议。会上,县政府分别要求广东双泰与徐闻海运两家公司董事会成员表态,同意政府设定的51%与49%股比,为新成立的公司注册和26日挂牌等事宜进行决议。

 

知情人士告诉记者:“由于县领导紧逼,两家公司董事会成员据理力争,一直坚持到深夜零时。迫于各方压力,最后两家公司董事会成员还是做出决议并签了字。”

 

签字的消息不胫而走。次日,徐闻县领导数次打电话要求被签字的企业负责人到工商局履行注册手续,准备预期挂牌。但两家公司的几百名员工围着班子成员,不让公司领导人离开公司。接着又有五六百名船民及其家属拿着小旗、拉出横幅围堵县政府门口,致使挂牌工作暂缓。

 

与此同时,10月28日上午,从北京传来消息,国家信访局已受理了双泰公司八百多名员工签字的诉求书……截至记者发稿,政府与企业、船民之间的对峙仍在僵持之中。

 

职工反映“方案的初衷就违背了整合的原则”

 

众所周知,企业整合,是对企业的资金、资产、劳动力、技术、管理等要素进行合理配置,使企业在变化中保持竞争优势的过程。归根结底,这是一件促进企业积极发展的好事。

 

按照正常的整合程序,在此次琼州海峡北岸航运资源整合工作中,参与整合的公司主体理应在整合前共同协商,对现有资产进行评估,最后拿出一个多方接受的整合方案。

 

但事实上,在采访过程中,多位股民告诉记者:“整合方案是由湛江市国资委和广东省航运集团(下称“省航集团”,于2014年将广东湛江航运集团有限公司并购,而此次整合的主体企业徐闻港航控股有限公司,则是广东湛江航运集团有限公司的全资子公司)私自设计的。”他们还告诉记者,该方案导致广东双泰与徐闻海运两家企业应占有的市场份额人为减少,而且还失去了股东本应有的相应表决权。不仅如此,整合方案中的内容弱化了广东双泰与徐闻海运两家企业的船舶资产与市场份额。这一系列举动,直接引发了广大股民与企业职工的强烈不满,直至抗议并上访到省、市、县有关部门,乃至国家信访部门。

 

两家企业的部分职工向记者反映,湛江市政府不以地方政府(徐闻县)为主,为了使徐闻控股实现控股51%,将徐闻海运的部分非国有股份当成国有股权强行划拨给徐闻控股后,两家公司实际只有49%的股比,与拟整合企业所占有的航运资源比例相差甚远(事实上,根据船舶数量为股比,广东双泰占41.39%,徐闻海运占24.48%,徐闻控股占34.13%)。

 

船民及股东还告诉记者,在企业整合方案的编制中,原本应由徐闻县政府牵头组织,广东双泰、徐闻控股及徐闻海运三家公司共同参与方案编制。“但湛江市国资委违背原则,单独会同省航集团负责了此次方案的编制。”船民和股东如是说。

 

两家公司的法律顾问告诉记者:“只要是具有独立法人资格的市场主体,在整合工作中,政府就无权直接‘要求’或者‘命令’对方做什么,怎样做。整合工作看似复杂,但其实很简单。只要参与主体能够贯彻自愿公平、等价有偿的原则来决策就可以顺利地推进,问题出在谁身上,似乎一目了然。”

 

法律顾问还告诉记者,此前,由于方案缺少相应的调查程序,遭到了职工们的强烈诟病。之后在湛江市政府的指导下,整合的三家企业通过有关程序聘请了湛江市千福田资产评估有限公司等评估公司(以下简称“评估公司”)对各整合企业进行了资产评估、股权界定等工作。

 

但在评估过程中,评估公司选择用重置成本法来进行评估,而广东双泰和徐闻海运两家公司认为,“应选择最能体现船舶价值并适用于航线固定、货源稳定等条件的收益法来进行评估。而不是按照湛江市国资委或广东省航运集团的授意,坚持选择用成本法,置两家企业的意见于不顾。”

 

按照股民的说法,“船舶载重量指标正好是徐闻控股9.9艘船舶所有参数中唯一占有优势的指标。这样做是为了将徐闻控股9.9艘船舶评估后的价值能够与设定的51%股比相对应,以解决其持有多出实际市场份额部分股权必须多补现金的问题。”

 

法律人士:股东决议、职工利益不能忽视

 

有法律工作者认为,公司是个独立法人,民事行为要自愿、公平和等价有偿。湛江市国资委与广东省航运集团打着国有企业的旗号,违反自愿、平等、等价、有偿的原则,先入为主地强迫广东双泰与徐闻海运等公司接受其单方拟定的股权比例,是导致资源整合工作一再受阻的主要原因。

 

今年9月4日下午,广东双泰领导班子与徐闻海运领导班子正按照县政府的要求召开会议,探讨分摊49%股权事宜时,广东双泰数十名员工冲入会场,导致会议被迫中断。几乎同一时间,广东双泰部分职工聚集在徐闻县政府大门前,导致原定下午在县政府召开的港航整合工作会议被迫取消。

 

9月7日下午,在徐闻县领导前来广东双泰开会的前夕,该公司800多名员工及职工家属,在双泰公司业务大楼前聚集,大喊:“血可流,头可断,捍卫企业合法权益志不移!”“誓死维护企业合法权益,坚决拒绝强权掠夺!”“反对强权掠夺,维护公平正义!”等口号,并拉出横幅进行强烈诉求,场面一度十分混乱。

 

随着整合工作的推进,10月22日,广东双泰与徐闻海运两家企业近600名职工、股民又聚集在徐闻县人民政府大门口,拉起横幅、喊起口号,进行集体诉求维权。当晚,徐闻县政府继续召集广东双泰与徐闻海运两家企业领导开会,再三强调要求确保按原计划在10月26日挂牌。

 

记者在深入采访后得知,这两家企业的大部分员工,都是解放海南岛渡海战役中带木帆船参战的船民后代。解放海南岛后,当地政府把参战木帆船组织起来成立水上合作社,员工们在家已无田无地,几代人都是靠投资海峡运输的股份来维持生计。

 

法律界人士呼吁,如果按照湛江市国资委和广东省航运集团提出的方案进行整合,可能会触及企业职工的切身利益,存在诸多不稳定因素。船民利益得不到诉求,强行整合可能会对社会稳定造成更大的影响。如何保障今后职工利益,应该是本次整合工作必须做出的承诺。

 

股民:政府观念不变,整合就是一句空话

 

采访中,船民及股东们拿着政府下发的有关文件对记者诉说,在琼州海峡航运资源整合一系列文件及每次会议中,湛江市政府都强调了要“国企主导”,这是定下的整合工作原则,在每次召开的宣贯会议中均将其作为重中之重的核心问题来执行。

 

对此,船民和股民也提出质疑:“主导”就意味着政府和国企强行占股51%的绝对控股吗?

 

事实上,广东省国资委、省交通运输厅曾对整合方案提出了三点意见:一是要重视保持通道战备通行功能、强化安全防控综合能力及提升服务质量等有关社会责任;二是就国资剥离、股权收购及组建广东海航公司等事宜,进一步配套完善支撑性法律文件及法律程序,确保合规合法;三是各有关单位要加强沟通协调,加快整合工作进度,妥善处理好相关问题,及时解决纠纷,按照市场运作原则进行资产评估和股权收购,保障相关各方合法权益。

 

然而,时间已过去近一年,湛江市政府不仅没有对整合方案做出实质性的调整和更正,还临时改变了原整合方案的股东结构与股权比例,致使政府与企业之间的矛盾更加凸显。

 

业内人士认为:“本次琼州海峡北岸航运资源整合,将改变北岸几十年的经营格局,改变三家航运企业的现状。资源重组并不是一个企业简单的对外投资,而是企业一项重大事项。根据《公司法》的相关规定,公司重组、合并、分离等重大事项必须经股东大会进行表决通过,不能由公司董事会来表决。另外对于本次资源整合项目,必须公之于众,在阳光下进行。”

 

法律界人士也坦言:“这么庞大的企业整合项目,没有一个系统操作方案、一整套法律支撑文件来指导,也没有进行一次全面的社会安全评估,单凭存在争议的整合方案就强行推行,难于顺利推进也在情理之中。”

 

中国海事服务网

中国海事服务网

关键字:
琼州海峡北岸航运 湛江 
共有
人表态






高兴 难过 愤怒 搞笑 无聊 无语
 
我要评论:
网名:
邮箱: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航运在线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网友评论
共有
人参与
 

航运工具

更多
关注航运在线微博:  
回到顶部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