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价大跌影响几何?哪些行业将明显受益
2018-11-26 14:10:31 来自:证券时报网   已有 人参与 发表评论

过去两周以来,国际油价呈现加速下行态势,布伦特油价已经跌破60美元/桶,为2017年10月以来的新低。仅11月以来的跌幅便高达21%,相比10月初接近87美元/桶的高点,累积跌幅更是高达32%。

 

对于油价下跌的原因,长江证券指出,短期来看,前期博弈超涨,叠加美国制裁伊朗计划大幅低于预期是直接起因。自今年8月以来国际油价一路上攻的直接原因来自美国宣布将在11月重启对伊朗的制裁计划,交易员重仓押注中东石油供给短缺对油价产生巨大冲击。过重的持仓量或为油价超涨回调的直接原因,而11月5日美国正式启动今年对伊朗的第二轮制裁,但暂时给予中国大陆、中国台湾地区、印度、韩国、日本、希腊、意大利和土耳其这八个国家和地区继续进口伊朗石油的豁免,而这八个国家和地区自伊朗的石油进口量占伊朗石油出口相当大的比例。制裁的大幅低预期直接引燃了原油下跌的导火索,情绪面的较大冲击叠加前期市场较重的多头持仓,油价一路下跌。

 

沙特产量创历史新高,美国原油库存反常上升,供需失衡或为支撑油价下跌的重要原因。国际原油市场供需情况可能正在逐步失衡,周五,沙特能源大臣法利赫表示11月沙特原油产量已超过1070万桶/日或创历史新高。而另一方面美国原油库存自9月下旬以来持续攀升,传统需求旺季的库存持续上升较为反常。一正一反表现出原油市场供需的确正在逐步失衡,或为油价进一步下跌的动力。

 

此外,对全球经济增长的担忧或为油价持续下跌的深层原因。10月,IMF发布的2019年《世界经济展望报告》下调了今明两年的全球经济增长预期,均维持在3.7%,较4月份的预测值下调了0.2个百分点,这也是自2016年以来的首次下调。11月21日,OECD在最新发布的经济展望中指出贸易紧张和利率上升正在拖累全球经济,因此下调了大多数主要经济体明年的经济预期,将2019年全球整体经济增速下调至3.5%——低于去年5月3.7%的预测,并认为2020年将维持3.5%的增速。整体来看,随着美国贸易保护主义的持续升温,欧盟内部的纷争不断,美国国内经济的持续“过热”以及新兴市场国家经济增长的乏力,市场逐渐出现对全球经济的负面情绪。在股市上表现为10月以来的美股下跌以及今年A股的深度回调。市场对全球经济增长的担忧或为此轮油价下跌的深层次原因,且或将对油价产生持续压制。

 

对于油价下跌的影响,上述机构指出,油价下跌导致成本端下降,主要受益行业包括航空运输、航运、物流、下游化工产业链中如涂料、塑料、轮胎以及消费端的汽车等,另外火电也将受益替代能源煤炭价格的下调。

 

此外,低油价或将直接导致部分中上游产业链的营收或利润受损,包括采掘、油服、部分中游石化加工等,配套相关的采掘机械制造的需求或也将在油价下跌通道中收缩。

关键字:
相关文章推荐:
共有
人表态






高兴 难过 愤怒 搞笑 无聊 无语
 
我要评论:
网名:
邮箱: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航运在线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网友评论
共有
人参与
 

航运工具

更多
关注航运在线微博:  
回到顶部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