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轮船接收这条船,标志中国进入智能船舶时代
2018-11-28 16:22:05 来自:航运界   已有 人参与 发表评论

2018年11月28日消息,招商局能源运输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招商轮船”)在上海接收全球首艘40万吨级超大型智能矿砂运输船“明远”轮。

 

 

据航运界网了解,这艘船由中国船舶工业集团有限公司所属上海外高桥造船有限公司为招商轮船量身订造,是全球首艘获得DNV-GL智能符号以及同时获得中国船级社(CCS)智能符号的船舶。

 

 

“明远轮”的建设凝聚了招商轮船和当前中国航运业顶尖的船舶研究院所、智能系统研制单位、造船企业等在船舶与航运智能化道路上的共同探索与努力。该轮创新采用了“平台+应用”的智能船舶设计理念,部署了1700余项监测和控制采集点作为“感知神经末梢”,时时刻刻汇聚全船运行数据,建构了全船统一的智能感知信息平台,并在其上设计研制了船舶自动驾驶辅助决策、航线优化、开阔水域自动避碰、智能能效管理、智能货物监控、设备健康管理等智能系统,实现了多领域的突破或提升,是我国当前最高级别的大型智能化商船,并为未来更深入的智能船技术研制打下了基础。该艘船舶后期还要在招商轮船的船舶运营过程中,加以检验和不断优化。

 

 

“明远”轮教母是香港明华船队现任船长顾坚的太太周凤珠女士,这充分体现了招商轮船对船员及船员家属的尊重。

 

目前,国际上包括日、韩、欧洲等都在推进智能船舶的发展计划或无人驾驶船舶的研发项目,我国也在相关领域取得了一定的先发优势。招商轮船作为领先的远洋运输企业,结合自身船队特点,积极在信息科技、智能科技与航运业的融合应用上开展前沿探索和创新试验,致力于利用新兴技术提升船舶运营的安全性、经济性、高效性,促进航运业走向“智能、绿色、环保”。

 

航运界网了解到,该船实现了六个方面的突破:

 

一是首次提出并实船应用了“平台+应用”的理念,即网络信息平台统一完成全船感知信息的采集、处理、分析,并向各智能系统提供操作环境数据,解决了全船信息重复采集、信号标准不统一、船舶系统扩展性不足等一系列问题。

 

二是首次具备开阔水域辅助避碰决策功能,可向船员提供避碰建议,帮助解决船员误操作、漏操作等影响船舶航行安全的问题,为下一步实现船舶自主避碰奠定技术基础。

 

三是首次实现船船通信,解决了海上船与船之间直接通信的问题,为将来实现实船避碰铺平道路。

 

四是首次实现矿物液化监控功能,通过监测货舱内矿物的液化程度,向船员提供建议,解决铁矿、镍矿等易液化矿物影响船舶稳性等问题,提升船舶航行安全性。

 

五是实现船岸一体通信的轻量化传输等功能,将数据压缩加密后回传岸上,为未来岸基数据中心建设提供了可靠的数据来源。

 

六是同时获得了CCS与DNV GL两家船级社的智能船符号。

 

相对传统船舶来说,智能船舶属于新生事物,虽然难言可以取代传统船舶,但必将是未来船舶发展的一个重要领域。其出现可能改变未来航运业业态,其研发建造也会在一定程度上为我国航运业、船舶工业带来变革。

 

智能船舶的研发建造极具特点。首先,智能船舶的各项数据紧密关联、高度共享,通过监控船舶系统数据并回传至信息平台,可在完成量化积累的同时进行质化分析。全球首艘智能超大型矿砂船(VLOC)打破了原有船舶的系统架构和理念,摆脱从感知层的传感器到处理层的控制箱所有单个系统各自为战的传统模式。其核心在于将现有设备、数据进行系统整合,强调系统间的交互。这种从前端的设计、建造、应用到后端的运营、维护、管理,为打造船舶信息数据完整生态链构建基础,将促进船舶工业、航运业逐步向大数据时代迈进。

 

招商轮船董事总经理谢春林在接受航运界网独家采访时表示,招商轮船之所以积极参与智能船与智能航运研究探索,首先是工业4.0、智能化技木发展影响深远,招商轮船参与前沿研究,希望探寻和摸索新兴技术在航运业的管理应用,推动技术发展、把握变革机遇;在此基础上,推动自身打造一流船队,提高船舶营运管理的经济性、安全性、高效性,最后促进行业的智能化发展。

关键字:
招商轮船 
共有
人表态






高兴 难过 愤怒 搞笑 无聊 无语
 
我要评论:
网名:
邮箱: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航运在线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网友评论
共有
人参与
 

航运工具

更多
关注航运在线微博:  
回到顶部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