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国报告称各国政策不足以弥合2030年的排放差距
2018-12-3 13:50:15 来自:沃燊海事   已有 人参与 发表评论
 

联合国环境署发布了年度排放差距报告,报告评估了当前国家减排行动以及各国根据《巴黎气候变化协定》在《各国自主减排》中提出的规划。该报告指出,各国目前的规划不足以在2030年之前弥合排放差距,同时也揭露了温室气体排放并未改善。

 

2015年缔约方大会一致同意的《巴黎气候变化协定》的目标是确保本世纪全球气温上升不超过工业化前水平2摄氏度以上。协定还要求努力将温度上升进一步限制在1.5摄氏度。

 

该报告的主要发现包括:

 

1.目前在《各国自主减排》中的承诺不足以弥合2030年的排放差距。从技术上讲,仍有可能缩小差距,以确保全球变暖仍低于2°C和1.5°C,但若不在2030年以前扩大《各国自主减排》目标,将彻底无缘全球温度上升低于1.5°C的目标。现在比以往任何时候都需要所有国家采取紧急行动。G20国家对行动的评估表明,这种情况尚未发生;事实上,经过三年停滞期,全球二氧化碳排放量在2017年有所增加。

 

2.全球温室气体排放没有出现高峰迹象。经过三年的稳定期,2017年全球能源和工业的二氧化碳排放量有所增加。包括土地利用变化在内的年度温室气体排放总量在2017年达到53.5 GtCO2 e,创历史新高,与2016年相比增加了0.7 GtCO2 e。相比之下,2030年全球温室气体排放量大约需要比2017年降低25%和55%,才是使世界获得将全球变暖分别限制在2℃和1.5℃的最低成本途径。

 

3. 2030年全面实施有条件《各国自主减排》的排放水平与达到2°C目标的最低成本路径之间的差距为13 GtCO2 e。如果仅实施无条件《各国自主减排》,则差距将增至15 GtCO2 e。在全球变暖低于1.5℃目标的情况下,差距分别为29GtCO2e和32GtCO2e。与2017年相比,这一差距有所增加,这是由于为《IPCC特别报告》准备了更多多样的1.5°C和2°C实施路径。

 

4.各国需要提升本国目标,扩大和提高国内政策的有效性,以实现《巴黎协定》的温度指标。为了弥合2030年的排放差距并确保长期脱碳规划与《巴黎协定》相一致,各国必须提高其减排目标。《各国自主减排》的宏伟蓝图向国际、国内发出了关于减排承诺的重要信号。但是,国内政策如何将减排目标转化为行动仍至关重要。

 

5.非国家和地方行动在履行国家承诺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非国家和地方行动的减排潜力可能很大,使得各国提高目标,但目前的影响还非常有限且未完整记录。

 

6.财政政策改革可以在为低碳投资和减少温室气体排放创造强有力的激励措施方面发挥关键作用。碳定价收入可用于减少其他税收,增加社会问题支出和/或补偿低收入家庭。精心设计的财政改革方案可以降低减排成本,从而使这些财政改革更具社会接受度。使用碳定价来减少温室气体排放仍然只是在许多国家出现,并且通常没有足够的实施力度,以促进向低碳社会的真正转变。

 

7.加速创新是弥合排放差距的关键组成部分,但人们不能坐享其成。将创新现有技术与促进对新技术和市场创造的投资相结合,有可能从根本上推动社会变革并减少温室气体排放。

关键字:
联合国 
共有
人表态






高兴 难过 愤怒 搞笑 无聊 无语
 
我要评论:
网名:
邮箱: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航运在线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网友评论
共有
人参与
 

航运工具

更多
关注航运在线微博:  
回到顶部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