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煤炭进口量难续涨
2018-12-4 11:22:29 来自:网络   已有 人参与 发表评论
中国海事服务网
 

今年以来,中国煤及褐煤进口量有所上涨。业内人士预计,随着后期中国优质产能的增多,煤炭供需格局将趋于稳定宽松,煤炭进口量将逐步下降。

 

据海关统计显示,10月份,中国煤及褐煤进口量为2307.9万吨,进口金额134.8亿元。1~10月,中国煤及褐煤进口量为25204万吨,比去年同期增长11.5%;进口金额为1448.6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13.3%。

 

“受环保、限产、安全、去产能等各政策影响,国内煤炭供应出现紧缺,市场对进口煤的需求上涨。”金联创煤炭分析师毕方静表示。

 

2018年中国继续积极实行煤炭去产能政策。随着成效逐步显现,市场出现供应紧张局面。“不少企业为了缓解短期开工难的问题,在一季度便与一些主要的煤炭出口国签订了数额较大的煤炭进口合同,主要包括印尼、越南、澳大利亚与蒙古国。其中黑龙江地区的小矿基本关停,7月份煤炭供应出现较大缺口。”据中宇资讯分析师陈晓涵测算,2018年~2019年供暖季,中国煤炭缺口将在1000万吨左右。

 

在供应紧张的情况下,今年极端高温天气也使得市场对进口煤炭的需求增长。“今年夏天高温天气较为明显,整个7月份连续多天发布了高温预警,全国多市高温破往年同期纪录,同步带来了空调等家电的使用及电量的大幅消耗。在我国对煤炭生产采取限制政策以及煤炭价格平稳的情况下,大量进口煤炭满足了国内市场激增的需求。”陈晓涵表示。

 

“由于今年煤炭进口量较大,近期各地陆续召开了进口煤情况座谈会,通过口头和会议形式通知全国主要港口,在今年年底之前,基本不再安排进口煤炭通关。只有个别为保障冬季供电有紧急需求的电厂,可以通过上属集团公司向发改委进行申请豁免。”陈晓涵表示,今年迄今为止的煤炭进口量几乎达到去年全年水平。而国家的目标是今年煤炭进口规模与去年持平,因此需要采取严格限制措施。

 

值得注意的是,近期进口煤价格持稳运行。从当前市场需求看,国内沿海电厂库存处于历史高位,下游日耗持续低位。尽管冬季用煤旺季到来,但在高库存低需求的背景下,煤炭供需仍然较为宽松。毕方静认为,进口煤对国内煤炭市场主要起补充作用,在国内煤炭市场供需基本平衡的状态下,进口煤的补充作用已经减弱,国内煤价上涨空间有限,进口煤优势不再。

 

“国家收紧进口煤政策是必要的。今年冬季煤炭价格持稳运行,很好地体现了国家调控的结果。”毕方静表示,随着优质产能的不断增多,预计明年煤炭价格走势会更加稳定,进口煤优势将减弱,进口数量难大涨。

关键字:
中国煤炭 
相关文章推荐:
共有
人表态






高兴 难过 愤怒 搞笑 无聊 无语
 
我要评论:
网名:
邮箱: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航运在线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网友评论
共有
人参与
 

航运工具

更多
关注航运在线微博:  
回到顶部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