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航交所发布长江航运三大指数
2018-12-10 9:23:41 来自:中国水运报   已有 人参与 发表评论
中国海事服务网

中国海事服务网

中国海事服务网
 

12月7日,武汉航运交易所发布长江航运三大指数,标志着武汉作为长江中游航运中心的信息服务能力再上新台阶。

 

这三大指数分别是中国长江煤炭运输综合运价指数(简称CCSFI)、中国长江(商品)汽车滚装运输景气指数(简称CARPI)及武汉航运中心出口集装箱运价指数(简称WSCFI)。

 

武汉航运交易所负责人苏建国表示,三大指数的编制发布,从不同侧面反映了长江航运强大的资源要素集聚能力,是应长江航运发展形势需求而生,体现了武汉不断提升航运中心建设软实力、加强航运信息服务能力的新作为。

 

武汉航运中心出口集装箱运价指数,是反映武汉航运中心出口集装箱运输市场价格波动的指标。近年来,武汉新港集装箱业务增长迅猛,2017年阳逻港集装箱总吞吐量为135.56万TEU,占长江—上海支线集装箱吞吐总量的13.56%,出口集装箱吞吐量占长江—上海支线集装箱吞吐量的8.71%。可以说,武汉出口集装箱在整个长江流域中发挥着重要作用,在支撑和贡献上海港的出口贸易中也扮演着重要角色。

 

为了反映武汉航运中心集装箱运输业务的快速发展,武汉航运交易所积极编制和发布武汉航运中心出口集装箱运价指数,以及时反映武汉航运中心出口集装箱市场的价格水平和动态。该指数能够为各大船公司、货主企业的经营决策提供参考依据,也有利于航运主管部门及时跟踪和监测航运市场供需变动趋势,采取措施引导市场,推动武汉航运市场的规范化。同时,也有助于展现和提升武汉航运中心在长江流域的影响力,推动招商投资,促进航运要素聚集,加快武汉和整个长江中游地区开放开发的进程。

 

中国长江煤炭运输综合运价指数,是反映长江煤炭运输市场价格波动的指标。我国煤炭由于资源分布的区域差异以及生产与消费的矛盾布局,呈现了“西煤东运”“北煤南运”大的运输格局,其中长江干线成为重要的水上煤炭运输通道。同时,在一系列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的政策驱动下,煤炭运输结构逐步向水运转移,长江运输凭借着“运量大、成本低、节能环保”的优势,吸引了大量煤炭运量。在这样的发展局面下,武汉航运交易所积极响应长江煤炭运输市场的快速发展,适时提出编制和发布中国长江煤炭运输综合运价指数,以及时反映长江煤炭运输市场的价格水平和动态,这极大地有助于推动市场运价信息透明化,充分发挥运价信息对长江煤炭运输市场的导向作用,促进长江煤炭运输的健康发展,推进长江经济带能源行业的上中下游协同发展、东中西部互动合作。

 

中国长江(商品)汽车滚装运输景气指数,是国内首个综合反映长江(商品)汽车滚装运输市场所处的状态或发展趋势的指标。长江流域作为我国汽车产业的重要区域,已形成了一条“汽车工业走廊”。长江滚装运输凭借着运量大、成本低、安全、节能等优势,吸引了大量商品汽车采用滚装运输。为了积极响应长江商品汽车滚装运输市场的快速发展,武汉航运交易所在全国率先编制发布中国长江(商品)汽车滚装运输综合运价指数的基础上,适时提出编制和发布中国长江(商品)汽车滚装运输景气指数,以充分发挥滚装运输作为市场发展“晴雨表”和“温度计”的作用,引导行业的资源优化配置和健康发展。同时为汽车滚装运输市场管理者和参与者提供了解市场、监测市场、预警市场的工具,为政府监测宏观经济及汽车滚装运输业运行情况、制定产业政策提供重要助力,也为运输经济学更深入的研究(商品)汽车滚装运输与宏观经济、相关产业之间的内在机理提供新的研究理论方法。

 

武汉新港管委会负责人表示,三大指数的编制发布,对于长江航运业发展而言意义深远,充分发挥了航运信息服务功能,以精准全面的数据来积极引导行业的规范和健康发展。同时,对于进一步丰富现有的长江航运指数体系,促进武汉长江中游航运中心高端航运信息服务发展,提升武汉航运中心的影响力和话语权也有着非常重要的作用。

 

随着长江经济带国家战略的不断推进,长江黄金水道释放更多发展动能,长江航运发展日臻繁荣。为积极服务航运发展,武汉航运交易所将更努力提升航运信息服务,不断推进航运指数发展建设,向社会公众带去更多的行业数据,让整个社会共享行业发展的成果,让长江航运数据的价值在各行业拓展和延伸,让长江经济带建设得到更有力的数据支撑。

关键字:
武汉航交所 长江航运三大指数 
相关文章推荐:
共有
人表态






高兴 难过 愤怒 搞笑 无聊 无语
 
我要评论:
网名:
邮箱: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航运在线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网友评论
共有
人参与
 

航运工具

更多
关注航运在线微博:  
回到顶部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