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运业正在酝酿“圣诞特辑”?
2018-12-10 11:07:13 来自:中国船检   已有 人参与 发表评论
中国海事服务网
 

过去三年间,全球集装箱航运业经历了一场前所未有的整合,排名前三的集运公司市场份额从2000年的26%提高至目前的46%。有业内人士表示,集运市场整合已达到临界点,将不会再出现重大并购。然而,掌握超70%全球运力的六大集运公司最近的一个大动作再次在业内激起千层浪。

 

新协会不是“独家俱乐部”

 

据ShippingWatch消息,尽管这六家船公司控制着全球集装箱市场的绝大部分,已经有迹象表明,新的合作将向所有希望加入的公司开放,而不是一个“独家俱乐部”。

 

在全球航运业持续低迷、运力持续过剩的背景下,本来是竞争关系的全球排名前六的集运公司决定携手,共同建立一个全新的全球协会,旨在建立行业标准化,促使行业更加高效。

 

据悉,自今年初夏以来,这六家集运公司(Maersk、MSC、COSCO Shipping、CMA CGM、Hapag-Lloyd和ONE)一直在讨论,如何就集装箱供应等要素的联合标准达成一致。

 

值得注意的一点是,新的合作代表了这几家集运公司的认可,但在启动项目之前尽可能的让多的集运公司认可很重要,以避免出现一些主要竞争对手不想参与而公开拒绝的情况。

 

在这六家船公司中,COSCO Shipping的参与尤其引人关注。毕竟马士基和MSC已经在2M联盟中合作,两家公司也曾有过计划与CMA CGM进行更大规模的合作,而马士基航运公司与Hapag-Lloyd之间的关系很明显,赫伯罗特首席执行官Habben Jansen曾是马士基Damco的首席执行官,在马士基收购汉堡南美之后,这两家船公司几乎成了汉堡市中心的邻居。

 

为何竞争变合作?

 

欧盟委员会很快将着手解决一个不确定的问题,即当前的五年审批必须通过谈判时,是否适用于该行业的特殊竞争条件而继续存在。海事和供应链咨询公司Drewry在最近的分析中,仔细研究了集装箱行业以及适用于班轮公司的特殊集体豁免规定,欧盟委员会将很快审查这些规定。根据德鲁里的说法,未来可能与现在有很大的不同。

 

未来的集装箱市场还远远不能确定,包括目前最大的班轮公司存在的三个主要联盟,在一项新的分析中,Drewry仔细研究了有关适用于欧盟集装箱运输公司特殊监管的集体豁免条例BER。

 

最近,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下的国际交通论坛(ITF)对集装箱行业的三大联盟提出了严厉批评,并建议逐步取消允许班轮公司遵守欧盟标准竞争立法的特殊豁免权。集装箱运输公司的客户也批评了这项豁免。

 

然而,根据德鲁里的说法,对少数集装箱联盟的担忧,尤其是与竞争形势有关的集体联盟,是没有根据的。特殊豁免权是欧盟委员会在审查法规时召开的主要议题之一,在这种情况下,竞争已经减少到只有少数几个船公司和三个联盟。

 

德鲁里指出,未来实际上可能会带来一种结构,在这种结构中,联盟完全脱离联盟。德鲁里还指出,目前的联盟是作为该行业防御类似韩进破产的防御措施,这给大多数航运公司带来巨大的经济压力以降低成本。

 

“随着航运公司变得越来越大,越来越少,能够更好地填补自己最大的船只,联盟的经济效率可能会下降。而不是每次交易涉及三到四个联盟或15个航运公司的VSA,我们可以设想未来只有四个独立的大型航运公司,没有联盟。”德鲁里写道。

 

该行业的合作伙伴要到12月份才能向欧盟委员会提交评论,以支持或反对维持特殊法规。

 

根据ITF的批评,如今的联盟已经变得过于庞大和强大,它们成为独立航运公司进入东西方贸易航线的障碍。因此,特殊豁免规定也应于2020年4月到期,不得延长。另一方面,班轮公司声称法规简单,框架灵活。没有这些,费用和法律不确定性就会增加。

 

Martin Andre Dittmer称,该计划已经延长了一次,但这次特殊监管无效的风险确实存在。他是Gorrissen Federspiel律师事务所的欧盟和竞争法部门的管理合伙人兼负责人以及欧洲海事法律组织的秘书长。

 

“这可能是双向的,但是,欧盟委员会对班轮公司集体豁免的评估结果存在风险,即不再需要维持它。”

 

这六家船公司发起的这一行动,正值所有参与者都有兴趣在未来几年将要开发的一些技术中找到联合解决方案之际。在此之前,集装箱行业一直试图标准化集装箱,以避免许多空载集装箱在海上来回航行。

 

这也是整个行业需要表明自己正在采取行动,愿意削减成本的时候。

 

因此,毫无疑问,来自集装箱行业这一大联合行动来得正是时候,因为欧盟已经允许竞争者之间在整个行业间进行协作,并参考了可以节省资源的事实。最明显的例子是船舶共享协议VSA,允许竞争运营商在彼此的船只上使用舱位。

 

集运行业的数字化方案

 

此外,值得一提的是,成立于2000年左右的在线订舱平台INTTRA被美国IT物流公司E2open收购。马士基航运、达飞、赫伯罗特、地中海航运、汉堡南美、阿拉伯联合航运此前均持有这家公司的股份。

 

同时,马士基航运公司与IBM公司也在进行TradeLens合作,旨在为整个集装箱行业建立一个新的数字平台。

 

此次的合作,正是基于这样一个时间点。所有的参与者都希望利用新技术来寻找共同的解决方案,而另一个点是整个行业有必要体现自己愿意并且正在采取行动降低成本。毫无疑问,各方的合作来得正是时候,事实上,欧盟鼓励行业竞争者之间加强合作,节约资源。最显著的一个例子就是船舶共享协议,航运公司之间可以实现舱位共享。

 

(王思佳根据中国船检、航运界等编辑整理)

关键字:
相关文章推荐:
共有
人表态






高兴 难过 愤怒 搞笑 无聊 无语
 
我要评论:
网名:
邮箱: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航运在线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网友评论
共有
人参与
 

航运工具

更多
关注航运在线微博:  
回到顶部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