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全国前二十大集装箱港口排名预测
2018-12-18 9:15:15 来自:港口圈   已有 人参与 发表评论

2018年全国前二十大集装箱港口排名预测,八大港口位次将变化

 

航运咨询机构克拉克森(Clarksons)预计全年集装箱吞吐量增幅将略低于去年的6%,约为5.3%,而德路里(Drewry)则略为乐观,预计吞吐量将增长约6.5%。港口圈达摩院预测了2018年中国大陆前二十大集装箱港口吞吐量及排名。

 

总体来看,集装箱吞吐量榜单呈现三个趋势:

 

一是北方港口的增速明显高过南方港口,其中日照港、唐山港的增速超过20%;

 

二是多个港口排名出现波动,宁波舟山港超过深圳港,上升到全国第二;日照港连超佛山、东莞两个港口,上升到第12名;福州港超过南京港,排名第15名;唐山港超过烟台港,上升到17名;

 

三是在中美贸易摩擦影响下,东莞港成为前二十大集装箱港口唯一增速下降的港口。同时,港口圈认为,由于贸易摩擦影响,货主集中出货,这对于港口的影响或在2019年一季度显现,届时港口吐量增幅将面临较大压力。

 

具体榜单来看,排名前十的集装箱港口分别为:上海港(第1)、宁波舟山港(第2)、深圳港(第3)、广州港(第4)、青岛港(第5)、天津港(第6)、厦门港(第7)、大连港(第8)、营口港(第9)、苏州港(第10)。

 

在第一梯队港口中,上海港即将连续九年蝉联全世界港口集装箱吞吐量冠军,依旧是全球唯一一个集装箱年吞吐量超4000万TEU的港口。

 

除此之外,榜单位次出现的最大变化来自于宁波舟山港对深圳港反杀。2018年中美贸易摩擦中,深圳港口约有17%的美国航线箱量受到影响。宁波舟山港一路高歌猛进,加强与2M、OCEAN、THE等航运联盟的合作,发挥穿山港区集装箱码头一体化运作优势,联合推出船舶提效课题,不断提升泊位利用率和船舶在泊作业效率,将最终夺得第二的名次。

 

苏州港作为唯一的内河港口,依旧雄踞榜单前十。太仓港作为苏州港集装箱吞吐主力军,通过实施联合操作等服务不断提升码头服务水平,提高驳船周转效率,集装箱量仍保持较高增长。

 

第十一至二十位的港口分别是:连云港、日照港、佛山港、东莞港、福州港、南京港、唐山港、烟台港、北部湾港、泉州港。

 

后十位的榜单出现较大的变化:日照港连超佛山、东莞两个港口,上升到第12名;福州港超过南京港,排名第15名;唐山港超过烟台港,上升到17名。

 

日照港增幅达24%,傲视全国港口,这源自其业务的多点开花。截至11月,日照港外贸航线增至6条,覆盖日本、韩国、东南亚主要港口。内贸航线达到25条,新开发“日照-钦州”“日照-盘锦”“日照-珠海”等内贸集装箱航线9条。铁路集装箱规模迅速提升,日照港开行“齐鲁号”“日照-莫斯科”“照蓉欧”“中亚”3条国际集装箱班列后,新开通日照至临沂、泰安、菏泽等5条国内铁路班列,班列达到13条。

 

唐山港吞吐量增幅高达21%。通过深化与天津港的合作,两港的外贸内支线使京唐港区的集装箱物流通达世界。在承载能力上,三港池北岸线集装箱改造一期工程目前已经完成交工,年内新增通过能力96万标箱。23#-25#多用途泊位正在进行码头和堆场施工,计划2019年上半年完工,预计新增集装箱通过能力120万标箱。

 

环保要求、整合大潮、降费要求、抢抓生产、贸易摩擦等“关键词”构成了风云激荡的2018年。经济下行,产业转移,贸易环境变幻的2019年即将到来。港口人,你是否已经准备好,迎接挑战的新一年?

关键字:
相关文章推荐:
共有
人表态






高兴 难过 愤怒 搞笑 无聊 无语
 
我要评论:
网名:
邮箱: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航运在线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网友评论
共有
人参与
 

航运工具

更多
关注航运在线微博:  
回到顶部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