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售”两家亏损船厂!中国重工又要“轻装上阵”
2018-12-21 10:01:16 来自:国际船舶网   已有 人参与 发表评论

豁免11.89亿元债务,代为清偿18.95亿元负债,为避免海工业务连年亏损所造成的负面影响,中船重工集团上市平台——中国重工将海工板块两家负债累累的船厂“还给”控股股东中船重工集团,再次“轻装上阵”。

 

亏损严重,中国重工出售山造重工和青岛武船

 

12月19日晚间,中船重工集团旗下的上市公司中国重工(601989)发布公告称,为避免海工业务持续低迷对公司整体效益的负面影响,公司拟向控股股东中国船舶重工集团有限公司以零对价出售公司下属涉及海工业务的子公司山海关造船重工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山造重工”)53.01%股权和青岛武船重工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青岛武船”)67%股权。

 

中国重工在12月18日的第四届董事会第十四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公司出售资产暨关联交易的议案》,同意全资子公司大船重工之全资子公司山船重工将其持有的山造重工53.01%的股权、全资子公司武船重工将其持有的青岛武船67%的股权出售给中船重工集团。

 

在此次交易中,中国重工将豁免山造重工和青岛武船所欠的11.888218 亿元债务。转让完成之后,这两家公司对中国重工的剩余非经营性负债为18.952669 亿元,将由中船重工集团确保收回,并代为清偿,资金回流有利于提升中国重工的资金使用效率。由于中船重工集团是中国重工控股股东,因此上述交易构成关联交易。

中国海事服务网
 

山造重工和青岛武船总资产合计为74.220916亿元,负债合计为94.936964亿元,在过去两年又一期零利润合计为-26.166396亿元。在交易完成之后,这两家公司将不再为中国重工的附属公司。本次交易对中国重工损益的影响为-860.89万元。财务数据显示,在今年前三季度中国重工实现归属净利润约为14.15亿元,同比上涨28.03%。

 

亏损16.5亿元~山造重工成立8年净资产-14.85亿元

 

中国海事服务网
 

公告内容显示,截止本次转让的基准日2018年10月31日,山造重工资产总计为51.939317亿元,负债总计为66.790090亿元,净资产-14.850773亿元。在过去两年又一期,山造重工的净利润合计为-16.516945 亿元。

 

山造重工最近一年又一期的主要财务指标如下:

中国海事服务网
 

据了解,山造重工由山海关船舶重工有限责任公司、河北省建设投资公司、秦皇岛首秦金属材料有限公司、河北远洋运输股份有限公司共同出资组建,2007年 5月30日注册成立,注册资本 11.8亿元,2010年5月正式揭牌成立。山造重工基地项目固定资产投资约26亿元,年造船能力达140万吨。

 

山造重工承接了山船重工全部的造船任务和造船资源,主营业务包括金属船舶、海洋工程装备的制造、修理及技术服务;金属结构制造、修理与安装;机械加工;工业产品(危险化学品除外)的存储、分装;货物进出口、技术进出口业务等。目标船型是30000吨大湖型散货船、19000~24000吨重吊船、1100~1300TEU集装箱船、35000吨散货船、93000吨级和115000吨级的散货船,同时兼顾好望角型散货船、VLCC、集装箱船等大型船舶。

 

在本次转让前,中国重工的全资子公司山船重工持有山造重工53.01%股权,河北建设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持有山造重工33.11%股权,秦皇岛首秦金属材料有限公司持有9.51%股权,秦皇岛城市发展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持有4.13%股权。

 

本次交易前,山船重工持有山造重工 53.01%的股权。股权结构如下图所示:

中国海事服务网
 

亏损9.6亿元~青岛武船成立5年净资产-5.86亿元

 

中国海事服务网
 

公告内容显示,截止本次转让的基准日2018年10月31日,青岛武船资产总计为22.281598亿元,负债总计为28.146874亿元,净资产-5.865276亿元。在过去两年又一期,青岛武船净利润合计为-9.649451亿元。

 

青岛武船最近一年又一期的主要财务指标如下:

 

中国海事服务网
 

青岛武船成立于2006年4月5日,是武昌船舶重工集团有限公司在青岛海西湾投资组建的全资子公司,注册资本14亿元,规划总投资38.5亿元,2006年12月开始填海造地,2008年开始陆域项目建设,2013年5月完成建设投资30多亿元,主体工程全部建成并开工投产。

 

青岛武船主营产品对象是海洋油气开采设备,兼营建造高技术、高附加值的船舶品、万吨级以上大型船舶以及大型闸门等工程。青岛武船具备了生产FPSO、FPU、PSV、半潜式和自升式平台、平台上部模块和SPAR壳体的分段制作能力,目前在建造的船舶包括RSV水下机器人支持船、MT6023深潜水工作支持船以及CJ46自升式钻井平台等。目前成功交付了包括BSR水下浮体/深海锚座、DCV5000起重铺管船、UT788三用工作船等在内的一批国际先进的海工装备。

 

在本次转让前,中国重工的全资子公司武船重工持有青岛武船67%股权,中国重工的关联方武汉武船投资控股有限公司持有青岛武船33%股权。

 

本次交易前,武船重工持有青岛武船 67%股权,公司关联方武汉武船投资控股有限公司持有青岛武船 33%股权。股权结构图如下所示:

中国海事服务网
 

中国重工“轻装上阵”将聚焦舰船主业

 

2017年,在民船行业持续低迷的形势下,2016年,中国重工通过旗下大船集团与山船重工的整合,武船重工与北船重工的整合等措施,进行调结构去产能,通过资源重组整合推进军民融合。对于2017年的改革动作,中国重工相关人士曾经表示,将继续推进中国重工专业化整合,梳理整合非主业资产,特别是亏损的非船舶、海工装备研发与总装建造业务,要把中国重工打造成世界级军民融合海洋装备总体资本运营平台。

 

中国重工表示,上述交易有利于提高公司的盈利能力。近年来,国际油价持续多年低位运行,受此影响,海工装备运营市场持续低迷,导致海工装备制造企业在手的海工平台订单频遭弃单、改单,尽管 2018 年油价较之以往有所回升,但海工市场仍处于低迷状态。受行业整体低迷影响,山造重工和青岛武船在过去两年来也亏损严重,给中国重工整体效益带来一定拖累。

 

中国重工表示,交易还将提升中国重工的资金使用效率。山造重工和青岛武船在建海工平台占用中国重工大量资金,其中,山造重工对中国重工下属山船重工非经营性负债19.322439亿元、青岛武船对中国重工下属武船重工非经营性负债11.518448亿元,合计30.840887亿元,均因在建海工平台处置困难而形成资金沉淀难以收回。

 

中国重工称,此次交易并不影响中国重工的主营业务,中国重工仍将以舰船的研发设计制造为主业。并且本次交易有助于中国重工资产和业务结构的进一步优化,公司主营业务更加突出,有助于公司集中资源、技术、资金和管理优势强化核心业务,聚焦主业主责,聚力兴装强军,实现公司持续健康发展,维护全体股东的利益。

 

此外,中国重工全资子公司大船重工和武船重工作为国家核心保军企业,是支撑我国海军装备建设及发展的主力军。通过本次交易,山造重工和青岛武船不再纳入大船重工和武船重工的合并报表,有利于改善其资金状况、减少财务负担,从而相应增强其军品研发设计建造能力,保障重点项目顺利实施,促进核心军工企业的持续健康发展。

关键字:
山造重工 青岛武船 
共有
人表态






高兴 难过 愤怒 搞笑 无聊 无语
 
我要评论:
网名:
邮箱: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航运在线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网友评论
共有
人参与
 

航运工具

更多
关注航运在线微博:  
回到顶部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