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说,达飞是个“玩拼图的人”?
2018-12-21 8:49:12 来自:中国航务周刊   已有 人参与 发表评论

从达飞集团入股基华物流,再到基华物流收购并整合达飞物流,这场“双拼”的背后是各取所需,是强强联合,也是达飞集团深化供应链布局的开始。

 

 

11月26日,达飞集团与荷兰知名物流公司基华物流(CEVA)的战略合作有了新进展。

 

这一次,基华物流将以1.05亿美元现金,收购达飞集团旗下的达飞物流(CMA CGM Log)。达飞集团旗下班轮公司美国总统轮船(APL)首席执行官Nicolas Sartini,将从2019年1月1日起,出任基华物流首席运营官、副首席执行官。

 

达飞集团与基华物流间的一系列往来互动始于今年4月份。4月8日,基华物流公布了在瑞士证券交易所上市的计划。5月3日,在基华首次公开募股(IPO)之际,达飞集团确认对该公司进行投资,持有基华物流 24.99%的股份。5月4日,达飞集团首席执行官鲁道夫·萨德(Rodolphe Saadé)加入基华物流董事会。10月中旬,达飞集团增加对基华物流持股,拥有其33%的股权。

 

在众多货代物流企业中,达飞集团为何选择了基华物流?先投资基华物流,再将自己的物流业务出售给对方,达飞集团这样做又意味着什么?

 

基华物流

成绩优异 仍求突破

 

 

基华物流是世界一流的第三方物流公司,主营合同物流与货运管理。

 

1964年,TNT Logistics(TNT)的创始人Ken Thomas以一辆卡车,在澳大利亚开启了创业之旅。半个世纪后,TNT在全球享有盛誉,尤其在合同物流领域取得了不错的发展。1984年,在地球另一端的美国德克萨斯,Eagle Global Logistics(EGL)正式成立。在短短15年的时间里,这家公司就在货代领域占据了重要席位,业务覆盖全球100多个国家。

 

2006年,TNT与EGL终于有了交集。首先是TNT被出售给总部位于美国纽约的风险投资公司Apollo Management LP(Apollo)的子公司,后者将TNT更名为基华物流。六个月后,EGL在纳斯达克停止交易,并被Apollo收购合并至基华物流。至此,全新的基华物流诞生。

 

新成立的基华物流将其总部设于瑞士小镇巴尔。经过11年发展,目前已在全球160个国家发展了1000个办事处,拥有5.6万名员工,在合同物流与货运管理两大领域均取得了良好的发展。2017年,基华物流在合同物流领域排名全球第五,其拥有960万平方英尺(约合89.1万平方米)的仓储空间,提供端到端运输服务。在货运管理领域,基华物流涉足空运、海运、陆运、报关等,全球排名第十。

 

2017年全年,基华物流实现营收70亿美元,较上年度增长5.4%,合同物流与货运管理的营收分别实现2.38%与8.6%的增长。全年调整后的息税折旧及摊销前利润(EBITDA)增长10.2%至2.8亿美元。

 

但是,基华物流明显不满足于当前成绩。公司首席执行官Xavier Urbain表示:“我们仍然有很多机会去提升利润和服务水平,这也是公司正在努力的方向。”

 

11月26日,宣布收购达飞物流后的基华物流宣布调整2021年营业预期,将目标营收上调至90亿美元以上,其中,达飞物流预计贡献6.3亿美元;调整后的EBITDA则从3.8亿美元上调至4.7亿~4.9亿美元。基华物流还特别提到:“通过收购达飞物流,公司希望加强自身在海运货代板块的实力。”这也说明,基华物流对当前公司在海运板块的发展并不满意,换言之,基华物流认为自身在海运板块仍有发展空间。

 

基华物流内部人士称:“与达飞物流结合可以提升我们的货量,尤其是海运板块。”根据物流业权威杂志Transport Topics公布的数据,在海运货代领域,2018年基华物流以72.9万TEU的年处理集装箱量排在全球第14名,而排在第一的德迅年处理箱量为435.5万TEU,是基华物流的6倍之多。

 

此外,基华物流官网显示,该公司2017年全年营收中,亚太市场占比26%,美洲市场占比33%,欧洲、非洲以及中东市场共占40%。有外媒分析,基华物流与达飞物流整合,意在扩张其在北美、亚洲和印度的市场份额。

 

可以看出,基华物流想借助达飞物流寻求突破。那么,基华物流想要的,达飞物流能给吗?

 

达飞物流

背靠集团 资源丰厚

 

达飞物流与基华物流年纪相仿,其成立于2007年,是达飞集团旗下提供国际运输服务的货代物流公司。除服务于集团外,达飞物流还面向其他班轮公司提供服务。达飞集团官网显示,达飞物流在74个国家设立了103个分支机构,服务于全球1.5万个客户。其业务涉足海运、空运、多式联运以及供应链管理等,同时还提供敏感商品(sensitive commodities)运输以及货物保险(cargo insurance)等服务,在中国、印度、澳大利亚与美国等高增长地区占据重要地位。

 

背靠全球第四大班轮公司达飞集团,达飞物流在海运板块的优势不言自明。截至12月12日,达飞集团运营524艘船舶,总运力达271万TEU,其拥有强大的服务网络,可挂靠全球超160多个国家的港口。此外,达飞集团在北美、亚洲(主要是中国)和非洲都保持着强劲的发展势头。1995年,达飞集团即开始开垦北美市场,其在美国的航线网络可连接全球150个国家,与主要铁路服务商都建立了良好的关系,在冷藏品运输上也具有专业优势。在中国市场,达飞集团运营76条航线。据称,每不到三小时就有一艘达飞旗下船舶从中国港口出发驶向世界各地。

 

除借力于集团强大的海运资源外,达飞物流还与集团内其他物流板块保持紧密合作,发挥联动优势。达飞集团物流板块的子公司还包括2007年收购的美国公司USL Cargo Services(USL),该公司在北美经营174个仓库。在中国,USL拥有310万平方英尺(约合28.7万平方米)的仓储空间,在亚洲其他地区经营另外90万平方英尺(约合8.3万平方米)的仓库。达飞集团还在印度最大的供应链解决方案提供商LCL Logistix公司具有话语权,该公司2015年处理集装箱量10万TEU。集团其他主要运营子公司还有活跃于澳洲市场的ANL Logistics。

 

资源优势以外,达飞物流自身凭借高灵活性、高可靠性,在拼箱和整箱等业务方面也有不错的发展。

 

由此看来,达飞物流的优势所在,正是基华物流借以寻求突破的法宝。对此达飞集团表示,通过整合,将为基华物流创造更多海运领域的商业机会,同时帮助其提升规模经济。有预测称,达飞物流的加入,将使基华物流的年运载集装箱量增加17万TEU,基华物流年运载集装箱量将超过100万TEU。届时,基华物流有望超越目前排在海运货代榜单第七名的美国物流公司康捷国际(Expeditors International)。此外,达飞物流还将加强基华物流在拼箱货、整箱货、空运货代等领域优势。

 

不过,达飞物流与基华物流的联手,也并非出于后者对于达飞集团单方面的所求。如果说达飞物流是基华物流拼图的一角,那么达飞集团则更像是“玩拼图”的人。

 

达飞集团

深化供应链布局

 

瑞士证券交易所公开资料显示,目前,达飞集团是基华物流的直接股东,占据两个董事会席位,拥有基华物流37.56%的投票权。这表明,达飞集团在基华物流已具有相当的话语权。达飞集团先参股基华物流,再将自己的物流业务整合进去,实现了资源整合和市场扩充。同时也意味着,若达飞集团能打造一个更强大的基华物流,就是为自己打造了一个更具实力的物流板块。

 

达飞集团表示,将利用自身在企业运营和转型等方面的专业经验,帮助基华物流更加快速地完成转型战略。同时,还将为基华物流创造更多商业机会,实现产品、服务的互补,通过自身的长期客户资源,为基华物流寻求更多“端到端”合作。在数字化领域,也将予以基华物流更多资金支持。鲁道夫·萨德称:“相信基华物流的潜力,希望加速基华物流转型,并使之成为盈利能力更强、更有效率的物流业领导者。”

 

不仅如此,达飞集团还作 出了一个极为重要的决定:任命Nicolas Sartini出任基华物流首席运营官、副首席执行官。

 

 

Nicolas Sartini

 

Nicolas Sartini是航运业老将、达飞集团资深经理人。自集团完成收购APL,其一直担任着首席执行官的职位。在加入APL前,他曾任职达飞集团高级副总裁等职务。在Nicolas Sartini的领导下,APL扭转了五年连亏的惨淡局面,一举成为集团旗下优质航运品牌。可以说,Nicolas Sartini有着丰富的行业经验,并且深谙企业管理之道,对于渴望在海运板块有所突破的基华物流来说,的确是不二之选。 Xavier Urbain十分欢迎他的加入,并评价道:“Nicolas Sartini实现了APL的华丽转型。”

 

达飞集团收购基华物流,加大投资力度,又出售了达飞物流,再派出一员大将,这一列举动足可以看出,其对物流业务的重视程度。

 

事实上,加强对供应链市场的业务拓展,已经成为航运巨头的共识。今年9月份,马士基公布了最新的业务调整方案,集团海运板块将与丹马士(Damco)的供应链服务进行深度整合,旨在为客户提供更多样、全方位的端到端物流解决方案。

 

实际上,航运业对于供应链的关注,在国际金融危机爆发之后的近十年间,逐步成为趋势。有分析机构曾表示,即便改变供应链中某些环节50%的壁垒,都可以在全球实现15%的贸易增量及5%的GDP增长。供应链业务巨大的增长空间,已成为航运巨头间角力的新战场。而处于全球供应链中心位置的航运业,也最适合扮演实现延伸航线两端服务、整合上下游各环节的核心角色。

 

达飞集团作为航运业的领军企业,也将目光瞄准了供应链可观的利润空间。无论是基华物流还是达飞物流,都只是达飞集团布局供应链业务的一环。可以预见,未来,达飞集团将利用自身强大的资源优势,不断整合服务产品,进一步实现业务的垂直整合。

关键字:
达飞 
共有
人表态






高兴 难过 愤怒 搞笑 无聊 无语
 
我要评论:
网名:
邮箱: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航运在线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网友评论
共有
人参与
 

航运工具

更多
关注航运在线微博:  
回到顶部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