迹象表明印尼致命海啸并非由地震而起!
2018-12-25 10:13:49 来自:cnBeta.COM   已有 人参与 发表评论

海啸发生在当地时间晚上9点30分左右,当时许多居民和游客在巽他海峡两侧--爪哇岛和苏门答腊岛海滩附近游玩放松。目前推断最有可能引发这场海啸的是海峡中部的一座火山--阿那喀拉喀托火山(Anak Krakatau)。上半月,这座活火山出现喷发,期间将火山灰带到大气中,然而在周六它却没有表现出明显的预警,这导致数百人直接陷入海啸的破坏路径中。

 

印尼气象、气候学和地球地理研究所的地震与海啸部门主管Rahmat Triyono指出:“没有任何的海啸预警。没有地震。”

 

这是印尼在过去几个月内遭遇的第二次大型海啸。今年9月底,一场地震引发了另一场大海啸,当时袭击了帕鲁的海啸造成了大约2000人的死亡。

 

通常情况下,海洋地震是引发海啸的主因,于是通过地震和警报系统人们可以提前做出预防工作,然而在最近的这次海啸中,这些显然还不够。因为在某些情况下,海啸可能是由其他原因引起,像风暴、水下滑坡等。

 

西华盛顿大学地球物理学家Jackie Caplan-Auerbach通过邮件告诉theVerge:“任何迅速排开海水的东西都可能会引发海啸,不管海啸是否会震动地面。事实上,没有发生大地震就意味着引起拉喀托火山附近海啸的东西将其大部分的能量都注入到了水中而不是地下。这就是海底滑坡。”

 

Caplan-Auerbac表示,能够引发海啸的海底滑坡可能会引起一些震动但可能还不足以让附近的人们感觉到。不过地震仪设备可以测量到人们感觉不到的震动,然后研究人员通过查看数据确定决定发生了什么。“我不知道附近地球安装了多少台地震仪,所以很难知道当地的地震学家记录了哪些地震、没记录哪些地震。从长远来看,这些数据将帮助我们了解发生了什么。”

 

据悉,地质学家和地球物理学家已经在整理他们已经获得的数据。过去几天拍摄的火山卫星图显示,火山其中一侧已经消失,这似乎证实了巨大滑坡是造成这次海啸的原因。

 

ezgif.com-video-to-gif.gif
 

natsuaki.png
 

而据BBC报道,阿那喀拉喀托火山喷发仍在继续,这致使人们不得不担忧另一场海啸的来临。

 

对此,Caplan-Auerbach表示,这些灾害不像地震海啸那样会跨越海洋,但它们的规模往往不大且更加局部化,要确定它们发生的频率有点棘手,因为很难确定海底滑坡一开始发生的时间。

 

发现此类事件的证据对科学家来说非常重要,因为这能让他们了解此类事件发生的原因。不过这仍不足以建立起一个良好的预警系统。

 

Caplan-Auerbach说道“不幸的是,这些都是很难预测的事件,并且(获得)预警是一个挑战。绝大多数滑坡都没有预警,即使你知道有滑坡,也很难确定它是否会引发海啸。这非常具有挑战性,因为它离陆地很近--海啸在滑坡发生后很快就会到来,这也意味着没有时间发出警告。”

关键字:
印尼 海啸 
共有
人表态






高兴 难过 愤怒 搞笑 无聊 无语
 
我要评论:
网名:
邮箱: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航运在线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网友评论
共有
人参与
 

航运工具

更多
关注航运在线微博:  
回到顶部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