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克森研究|集装箱船主干航线市场:雾里看花
2018-12-28 15:25:41 来自:克拉克森研究   已有 人参与 发表评论

随着圣诞钟声敲响,欧美国家的人们迎来了一年中最为重要的假期,度假、聚餐和购物成为了重要的主题。商家们早早就开始为这繁忙的购物季准备库存,二三季度也成为集装箱船主干航线运输市场每年的传统旺季。但是与往年不同的是,今年主干航线中泛太平洋航线和远东—欧洲航线的表现各异,而这背后有着一系列因素正在产生影响。

 

 

集装箱贸易航线

 

全球集装箱船航线根据贸易量可分为主干航线和非主干航线,主干航线包括泛太平洋航线,远东—欧洲航线以及泛大西洋航线。受到庞大的贸易量和集运联盟的联合运营的支撑,12,000TEU以上的超大型集装箱船是主干航线的主力船型。截止至2018年9月底,泛太平洋航线上约20%的运力为12,000TEU以上的集装箱船;而远东—欧洲航线上超过一半的运力为15,000TEU以上的集装箱船。

 

2018年全年泛太平洋航线和远东—欧洲航线的集装箱贸易量预计分别为2,570万TEU和2,390万TEU(均包含东西向),合计占到全年主干航线贸易量的86%以及全球集装箱船贸易总量的1/4。每年5-10月通常是这两条主干航线最为繁忙的时期,北美和欧洲的商家为了即将到来的圣诞和新年而提前囤货,但是今年受到一系列因素的影响,它们各自的表现却略有不同。

 

泛太平洋航线:居安思危

 

泛太平洋集装箱船航线正在面临一个复杂的格局。尽管全球政治局势复杂,今年美国经济增长依然强劲,税改政策有力地刺激了美国居民的消费能力。虽然美国于9月24日起对中国2,000亿美元进口商品加征25%的关税影响了约40%的泛太平洋(东向)航线的集装箱贸易量,但是美国消费需求的提升依旧带动今年前十个月该航线贸易量同比增长5.4%。运费水平也随之水涨船高。尽管12月有所回落,但是2018年年初至今上海出口至美国西海岸的集装箱运价已经达到1,733美元/FEU的高点,较之2017年年均水平上升了17%。

 

远东—欧洲航线:面临压力

 

相比之下,远东—欧洲集装箱贸易航线似乎正面临困境。2018年前十个月远东—欧洲(西向)航线集装箱贸易量仅同比上升2.1%,在夏季更是跌幅显著。造成这一表现的主要原因是欧洲经济低迷:英国脱欧后经济涨势放缓,德国经济增长因本国汽车业疲弱而降速,而土耳其经济危机正持续发酵。这也使得远东—欧洲航线运费不断承压,2018年年初至今上海出口至欧洲的集装箱运价均值为817美元/TEU,较之2017年年均水平下降了7%。

 

集运主干线前景:扑朔迷离

 

2018年全年全球集装箱主干航线贸易量(包括泛太平洋和远东—欧洲东西向航线以及泛大西洋航线)预计将同比增长2.3%,涨幅较之2017年的4.6%有所放缓。2019年全球集装箱贸易的前景则不甚明朗,欧洲主要经济体增长放缓是影响远东—欧洲航线的主要原因。对于泛太平洋航线而言,近期贸易量增长的部分动力来自于美国商家为了赶在2019年初美国将进口中国商品关税由10%上调至25%之前而提前进货。由于中美两国之间的贸易谈判仍在继续,2019年泛太平洋航线的前景存在着很多不确定性。

关键字:
克拉克森研究 
相关文章推荐:
共有
人表态






高兴 难过 愤怒 搞笑 无聊 无语
 
我要评论:
网名:
邮箱: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航运在线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网友评论
共有
人参与
 

航运工具

更多
关注航运在线微博:  
回到顶部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