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员,请远离这七大职业病!
2019-1-15 12:57:25 来自:海事服务网   已有 人参与 发表评论

在社会生产劳动中,每种职业或职业环境,都会不同程度地对人体造成伤害,尤其是有毒化学物质、粉尘气雾、高低气压、噪声、细菌等环境,或长期强迫体位操作等,都会引发职业病。那对于我们船员朋友来说,海上气候的变化、携带的货物类型、工作时间、处理的材料、流行病和地方病等,以及船上振动、噪音、闷热的工作环境,也会对海员身体健康造成不利和威胁。那长期在这些环境下工作,会引发船员身体上哪些潜在的职业疾病呢?船员朋友务必要知晓和了解。

 

中国海事服务网
 

1.手臂振动综合症

 

在机械操作过程中,通过手臂传递的设备震动,是海员尤其是轮机部海员在工作过程中面临的主要危险之一,这种振动会导致手臂振动综合症,主要症状是手指刺痛、麻木,甚至出现手臂和手腕疼痛,如果治疗不及时,可能会导致永久性残疾。

 

频繁和长时间接触和操作电动工具,如切片机(防锈罩)、针枪和手持式研磨机等设备,是引发这种手臂振动综合症的主要原因。

 

中国海事服务网
 

2.心血管疾病

 

在岸上人群中,心血管疾病除先天性因素外,主要与长期压力、不适当饮食、抽烟等因素有关,而这些不良因素在海员的职业环境中也普遍存在。所以海员与一般人群一样,也有较高的患心血管疾病的风险。

 

有研究表明,因心血管疾病而死亡的海员,多与基因、年龄等客观因素,以及上述所说的吸烟、压力、不良饮食习惯、缺乏运动等因素有关。随着近几年航运业市场形势的严峻,船东们普遍为减少开支普遍缩减船员数量,导致船上每名船员的工作负荷加重,加上船上缺乏休闲娱乐设施,而且不能与岸上亲友顺畅交流,海员普遍存在精神积压现场——这些,都提高了海员患发心血管疾病的几率。

 

虽然可以使用缓解急性胸痛和治疗心律失常的药物,如肾上腺素、阿托品,但一旦船员出现严重心脏方面的疾病,最紧急、最必要的办法还是立即就医。但船在海上,难以及时靠岸,这就使患心血管疾病海员的生命危险系数提高。

 

3.肌肉骨骼疾病

 

根据欧洲健康研究机构对挪威和丹麦国旗近海船舶(PSV和AHTS)的一项调查显示,海员患有与身体肌肉和骨骼结构有关疾病的几率正在升高。原因在于,由于现代船队采用高端技术,并在各种气候条件下进行全天候海上作业,许多海员甚至连续工作12小时,缺少体育活动,身体机械性损伤的几率增大,严重的甚至会导致残疾。

 

“预防胜于治疗”,这是医生对任何疾病所给出的建议,所以建议船员在繁重紧张的工作间隙,能多伸伸胳膊、弯弯腿、晃晃脖子,放松和缓解下紧张的肌肉骨骼,或者多到娱乐室做下身体锻炼。

 

但有时候说起来容易,做的时候又会面临一些现实问题。就说娱乐设施吧,尽管现代船舶基本都拥有良好的健身设施,但是否真正利用起来,这是考验船东和船员的一个问题,因为当前缺乏时间和动力是船员在船上健身面临的一个挑战。

 

中国海事服务网
 

4.癌症

 

据统计,全球每8例死亡中就有1例是死于癌症,并且这种情况正在恶化。就海员而言,发生各种癌症的比例也在提高,其中最常见的是肺癌、肾癌、白血病和淋巴瘤。即使在船上移除或替代石棉、苯、联苯胺等职业危害性物质,工作场所也会引入新的潜在致癌物质,如铍、镉、铅等。

 

由于持续暴露在这些有毒物质环境中,加上吸烟、暴露于紫外线辐射、睡眠不足等其他因素,甲板部和轮机部的船员都会成为这种致命疾病的牺牲品。从事石油、化学品和成品油运输的船员更是会接触化学品,发生各种癌症(包括脑癌和白血病)的风险更高。

 

5.性传播疾病

 

性传播疾病,这是海员这一职业群体绕不开的隐晦话题。艾滋病是一种危害性极大的传染病,由感染艾滋病病毒(HIV病毒)引起,会破坏人体免疫系统中最重要的CD4T淋巴细胞,使人体丧失免疫功能。由于海员这一群体有机会前往不同国家,使得他们更容易遭受艾滋病毒、淋病和梅毒等性病的侵害和感染。

 

所以,海员必须较常人提高对性传播疾病的防范意识,做到自律自爱,最大限度减少和预防这种疾病的传播风险。

 

中国海事服务网
 

6.大流行病

 

由于工作性质的原因,海员必须到达世界不同地区的众多港口,这也就意味着海员更容易遭受世界各地流行病传染的威胁,如疟疾、霍乱、黄热病、肺结核等。海员应当全面接种这些疫苗,并进行彻底的医学检查。

 

但是,有时候船员所到达的地区突然爆发新的疾病,一个典型的例子就是西非国家爆发的埃博拉病毒。这种情况下,最佳做法就是想方设法采取措施控制传染病的传播。港口方应当在船舶停靠之前告知船长和船员有关疾病的信息,并对登船人进行严格控制,防止这种疾病蔓延。

 

7.高血压

 

高血压这种疾病,也被认为是商船和近海船队船员所面临的主要职业危害之一。过度的压力、疲劳、孤独、吸烟、饮酒以及缺乏身体锻炼等不利因素,都是导致船员高血压高发的主要原因。这种疾病还可引发其他并发症,如中风、肾功能衰竭等。

 

船员需要改变生活方式和饮食习惯,如戒烟、戒酒,多进行体育锻炼,如运动、游泳、瑜伽等,都能在很大程度上降低高血压的患发几率。

 

鉴于海上工作的苛刻性,当前完全消除引发这些疾病的不良因素比较困难,这就需要船员充分认识到这些疾病在职业生涯中高发的严峻形势,并最大限度去避免和防范。希望全世界每名海员在自己的职业生涯中,都能身心健康地追逐自己的航海梦想、实现自己的个人价值。

关键字:
相关文章推荐:
共有
人表态






高兴 难过 愤怒 搞笑 无聊 无语
 
我要评论:
网名:
邮箱: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航运在线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网友评论
共有
人参与
 

航运工具

更多
关注航运在线微博:  
回到顶部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