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形势严峻”! 这份海员调查报告揭示了什么?
2019-1-17 10:50:38 来自:海事服务网   已有 人参与 发表评论
中国海事服务网
 

据外媒报道,近日,国际海员研究中心(SIRC)学者完成了货船船员近年来的健康/福利调查报告,比较了2011年和2016年货船船员的船上工作、生活条件情况的变化,并得到相应的一些数据和分析,以盼在促进提升海员福利方面取得更大进展。

 

一项新的研究警告说,世界上许多海员的生活和工作条件仍然存在严峻“挑战”,想要真正切实解决海员身心理健康问题,航运业还需要做更多的工作来改善海上生活的关键要素。

 

该报告由英国卡迪夫大学国际海员研究中心(SIRC)编写,基于2011年和2016年对1500多名海员进行两次调查的反馈数据而形成的。其中,只有四分之一的海员表示他们是长期合同雇员,而英国是唯一一个大多数海员都有长期合同的国家。

 

研究显示,约75%的海员仍签订的是临时合同,这导致他们财务的不稳定性,几乎一半的海员表示雇主不提供养老保险等社保,此外,约10%的被调查者说他们再也不能、也无法上岸工作了。

 

另一方面,研究人员发现,在此期间,海员职业的平均出勤时间显著下降,每日工作时间有所下降,互联网总体覆盖率也有所提高。

 

2011年,55%的海员表示,他们连续在船上工作的时间为6个月以上,而到了2016年,这一比例下降到了34%。然而据报道,中国海员的合同工作期有所增加,一次合同的船上工作时间超过6个月以上的所占比例约为2/3。

 

研究还发现,2016年,海员的休假时间较五年前有所增加,平均每年从75.68天增加到86.29天。

 

大约47%的海员表示公司没有为他们支付养老金,40%的海员说公司支付了养老金,还有13%的海员不知道雇主在养老金方面做了什么手脚。

 

研究发现,海员在工会成员中的比例有所下降,从2011年的40%下降到2016年的34%,其中年轻高级船员的比例下降尤为明显。

 

据报告显示,海员在港口停留作业的平均工作时长有所下降,从2011年的10.276小时下降到2016年的9.755小时。海上每日平均工作小时数也从2011年的9.483减少到2016年的9.164。将近3/4的海员表示,每周仍然需要工作7天。

 

总体来说,合同和通讯条件都有所改善,但生活条件并没有得到明显改善。

 

在五年期间,共用船舱卧室的海员比例从14%下降到10%,在此期间,没有私人浴室设施的海员比例从24%下降到21%。

 

[page]研究人员表示,船员对对船舱卧室尺寸大小的满意度几乎没有变化,只有超过1/4的船员表示不满意,而那些在韩国建造的船只上工作的船员对船舱卧室大小的满意程度上明显比在日本或中国建造的船只工作的船员要更高。

 

2016年,近2/3的海员表示可以自由控制船舱内的温度,57%的人表示可以自由调节电灯的亮度,90%的人在船舱内可以使用自然光。自然光和窗户对人类的健康和幸福感都非常重要,而报告指出,每10名海员中就有1人无法在船舱内使用自然光,特别是轮机部的船员,大部分工作时间都是处在不见自然光的空间里,这令人非常不安。

 

其中,大约60%的海员表示,他们在船上的部分或者全部时间都受到了船舶噪音的干扰,调查显示,小型船的噪音干扰率上升到了72%,而中国建造的船舶噪音干扰率达到了73%。

 

抱怨在船船舱内受振动或晃动干扰的比例从2011年的63%下降到2016年的59%。

 

2016年,13%的海员表示长期或从来都不能得到充分的休息,低于2011年以来的19%。但在同一时期,认为从未得到充分休息的人员比例从35%上升到了53%。

 

报告指出,超过90%的海员表示,在船工作期间配备了标准的个人防护装备,如安全鞋、工作服、耳塞和护目镜等。然而,据报告,防晒霜、疟疾药片和驱蚊剂等物品的供应量却要少得多。

 

有研究表明,海员所承受的心理问题在程度上有所上升,报告强调了船上娱乐活动的重要性,并呼吁将这些问题作为紧急事项加以解决。

 

报告还说,与岸上工作人员相比,货船上帮助海员心理重建的设施极其有限,这将对海员精神健康产生严重影响,航运公司及相关监管机构应给予更大关注,因为这既是关乎体面工作和生活条件的权利问题,也是安全问题。

 

[page]尽管船上的互联网覆盖率在五年内有显著上升,但研究人员发现,船上使用互联网的海员中,几乎一半对网速表示非常不满意,只有44%的人表示偶尔可以“视频聊天”。报告还称,这些调查结果令人非常失望,因为即使向海员提供了互联网,但是网速及稳定性也非常受限,不符合目前陆上普遍使用视频通话的这一个沟通标准。

 

电子邮件访问量也有所增加,但据报告显示,电子邮件和互联网服务的收费水平也大幅增加了,从2011年的平均每小时4.792美元上升到2016年的19.607美元。

 

绝大多数海员(97%)表示,如果带自己手机出海,那么每月无法收到信号的平均天数从2011年的15.23天上升到2016年的17.51天。

 

研究人员说,在五年的时间里,电脑终端、卡拉OK机、游戏机等设备和设施的提供似乎没有什么变化。2016年,2/3的海员表示船上有健身房,27%的船员表示配有篮球场,22%的船员表示有游泳池。

 

报告总结说,近年来,虽然在合同签订和通信条件等方面有了一些非常重要的改善,但在改进船上生活条件及娱乐设施方面却没有取得实质进展,而鉴于英国保赔协会等行业机构对海员心理健康提出的担忧,以及在海上服务期间休假机会不断减少的情况下,这一问题显得尤为严重。

关键字:
相关文章推荐:
共有
人表态






高兴 难过 愤怒 搞笑 无聊 无语
 
我要评论:
网名:
邮箱: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航运在线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网友评论
共有
人参与
 

航运工具

更多
关注航运在线微博:  
回到顶部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