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首艘千吨级新能源电动船“河豚”号顺利接船!
2019-1-22 10:54:28 来自:中国水运网   已有 人参与 发表评论

1月18日,由广州发展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广州发展”)投资建造的2000吨级新能源纯电动散货船“河豚”号接船仪式在广州发展燃料港口有限公司2号泊位顺利举行。

 

 

首艘千吨级新能源电动船“河豚”号在众人翘首期盼之中,徐徐驶回广州发展南沙母港,期待不久的将来开启珠江绿色水运高质量发展之旅。

 

“河豚”号电动船由广州发展与上海瑞华(集团)有限公司(简称:“上海瑞华”)合资成立的广州发展瑞华新能源电动船有限公司投资研发,广船国际有限公司负责建造,是世界第一艘千吨级纯电池推动载重船舶,它的出现填补了世界同吨位内河双电驱动散货船的空白。该项目自2017年参加第三届中国创新创业成果交易会以来,受到了社会各界关注。2018年该项目参加第七届中国创新创业大赛(广东·广州赛区)暨第三届羊城“科创杯”创新创业大赛,荣获新能源与节能环保行业成长组决赛一等奖并成功入围第七届中国创新创业大赛成长组行业全国总决赛。

 

“河豚”号电动船总长70.5米,型宽13.9米,型深4.5米,设计吃水3.4米,设计载货量2000吨,并拥有超级电容+超大功率的锂电池双电管理系统、电力推进控制系统等多项专利成果。

 

该船是广州发展重点打造的科技创新项目之一,船舶航行全程不消耗燃油,碳、硫等废气污染物及PM2.5颗粒实现零排放,获得中国船级社《内河绿色船舶规范》Ⅲ的最高等级标志,设计方总结“河豚”号电动船实现了“三大突破”“四项创新”“五个第一”。

 

“三大突破”:一是突破了传统运输船舶的船型设计和布置格局,使船舶更加节能以及确保大规模采用锂电池动力系统时的船舶安全;二是突破了普通运输船舶使用燃油、燃气作为动力的局限,采用高性能锂电池和超级电容系统作为全船唯一的动力源;三是突破了内河大型运输船舶传统的螺旋桨推进方式,采用了综合性能更为优良、更为节能环保的直翼舵桨推进系统。

 

“四项创新”:一是采用了锂电池动力+全向直翼舵桨推进系统,使该船在绿色环保节能的同时保持了强劲的动力;二是设计了新型的轻型移动式货舱盖系统,解决了运输过程中煤粉尘污染环境问题;三是设计了封闭式的自卸货系统,解决了卸货过程中粉尘对环境污染的问题;四是实现了智能化控制,全船各系统大量采用了计算机控制技术,提高了该船的综合运行效率和安全性。大幅减少了船员配员,运行维护便捷,大大降低运行成本,改善船员的工作环境。

 

“五个第一”:一是世界上第一艘采用锂电池为船舶唯一动力的内河千吨级货运船舶;二是世界上第一艘采用全向直翼舵桨作为推进系统的内河大型运输船舶;三是国内第一艘采用轻型移动式货舱盖的内河货运船舶;四是国内第一艘采用封闭式的自卸货系统的自卸式散货船;五是国内第一艘具有中国船级社《内河绿色船舶规范》绿色船舶Ⅲ标志的内河大型散货船。

 

展望未来,珠江绿色水运是大势所趋、民心所向。大力推广电动船环保运输(“电化珠江”)为珠江绿色水运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切实可行的解决方案,电动船舶产业必将迎来广阔的市场前景和发展空间。广州发展将围绕打造华南地区有重要影响力的大型清洁能源供应商的战略定位和发展目标,坚持贯彻“注重认真、追求卓越、和谐发展”的企业核心价值观,不断深化企业改革,精心谋划业务创新,大力推进产融结合,积极培育企业创新发展新动能,大力推进新能源电动船产业发展,为推动珠江绿色水运高质量发展,为广州建设国家重要中心城市、国际航运中心以及南沙自贸区的发展做出积极贡献。

 

南沙区政府、广东省海事局、广州海事局、广州港务局、交通运输部珠江航务管理局、广州市科技创新委员会、广东省航运集团、广州港集团、广州发展集团等单位领导出席了仪式。

关键字:
新能源电动船 “河豚”号 
相关文章推荐:
共有
人表态






高兴 难过 愤怒 搞笑 无聊 无语
 
我要评论:
网名:
邮箱: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航运在线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网友评论
共有
人参与
 

航运工具

更多
关注航运在线微博:  
回到顶部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