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与渡轮公司签下千万大单 结果发现对方没船
2019-2-11 10:24:56 来自:观察者网   已有 人参与 发表评论
      一家没有船的渡轮公司,竟能轻松获得价值1380万英磅的政府合同?这事在英国还真就发生了。

  为应对无协议脱欧的可能结局与随之而来的交通堵塞,英国运输部于去年12月底,在未经公示的情况下与一家渡轮公司草签1380万英镑合同,准备开辟到比利时的渡轮线路。

  不过,当时就议员质疑,这家创立仅2年多的“渡轮公司”旗下一艘滚装船也没有。对此,英国运输大臣格雷林信誓旦旦为其“打包票”,表示政府“仔细地”完成了合规审查。

  2月9日,运输部突然改口称,由于该公司“显然无法完成合同的要求”,已终止合同关系。反对党领袖科尔宾直言此举“滑稽”,更多议员也要求运输大臣下台。
  
路透社标题:英国政府中止与“海上货运”公司关于无协议脱欧的航运合同
  
       应对无协议脱欧,运输部增添渡轮航线

  去年12月22日,英国运输部低调发布公告,称与一家名为“海上货运”(Seaborne Freight)的渡轮公司签署一份价值1380万英镑(约1.2亿人民币)合同。

  合同规定,为应对无协议脱欧的情况,将在肯特郡拉姆斯盖特港与比利时奥斯坦德之间开辟滚装船渡轮航线,并在3月29日英国正式脱欧之前投入使用。

  运输部表示,一旦届时出现最坏情况,英国经由欧盟国家的货物将面临更严格的安检。每辆车几分钟的延迟都会在货运港口与公路网上造成堵塞,“会对英国的经济与肯特郡的公路网络造成严重混乱。”
  
拉姆斯盖特港(上)距离多佛港约22.5公里 图源:每日邮报

  作为应对,运输部与“海上货运”、法国的布列塔尼公司(Brittany Ferries)、丹麦的联合轮船公司(DFDS)签署了总计1.07亿英镑的合同,在英国与欧陆港口间开辟额外的滚装船渡轮路线。

  此外,英国政府还增购4000辆小货车穿梭于普利茅斯、普尔、朴茨茅斯等港口,缓解货运压力。

  按照运输部的规划,这将会为多佛港增添10%的交通流量,每月增加50万吨货运额。
  
英国多佛港每天装卸120条渡轮、1万辆卡车,港口吞吐量占英国贸易17%

  运输部还说,由于面临“无法预知”的“极度紧急”状况,已经取消了标准流程中应有的公示环节。

  “海上货运”被曝无船无航运业务历史

  作为三家中唯一的英国公司,“海上货运”成立于2017年4月。该公司官网介绍,将自2019年春季开始提供拉姆斯盖特至奥斯坦德间的渡轮服务,能为北欧至英国节省100公里的距离。

  首席执行官本·夏普(Ben Sharp)表示,公司由拥有丰富航运经验的人士创立。而对于旗下拥有什么样的货船,他却含糊其辞,称由于商业敏感原因无法透露,只是承诺会“很快”投入使用2艘滚装船,今年夏天晚些时候增至4艘。

  由于拉姆斯盖特的泊位过于狭小,仅有少部分船只能够停靠。而该港自2013年海运公司“跨越欧罗巴”(TransEuropa)倒闭后,就已停止使用。

  “海上货运”公司曾在声明中表示,公司正处于发展阶段,正在“寻找合适的滚装船只、与港口协调、修建基础设施”。

  不过,肯特郡的保守党议员保罗·麦森格(Paul Messenger)率先提出质疑。他发现这家公司在12月底签合同时“旗下一艘船也没有,从未有过航运业务的从业经历”,并质疑是如何通过政府的合规审查。

  此后,该公司更多“马脚”也被陆续扒出。

  1月3日,英国工党成员、影子文化大臣汤姆·华生(Tom Watson)在社交媒体推特上发布了“海上货运”公司官网的服务条款(Terms & Conditions)内容。

  其中一句话说,“顾客在同意支付每餐/每单(meal/order)之前,有责任完整检查物品”。华生认为这与航运公司格格不入,怀疑是从外卖网站复制粘贴过来。
  
图源:推特@tom_watson

  文中还有“运输费每单单独计算”,“用户禁止在本网站拍虚假订单”等奇怪的文字,不过随后已被改正。

  此外,观察者网小编在浏览网站时也发现,所谓的用户登录界面实为一张贴图,完全无法输入用户名与密码。
  
该公司官网用户登录界面为一张贴图(截图)

  运输大臣作担保,近日突然终止合同

  面对越来越多的质疑,英国运输部不得不出面解释称,签合同时“完全了解对方是一家新成立的航运商”,“在签署之前仔细审查了该公司的商业、技术与财务状况。”

  运输大臣克里斯·格雷林(Chris Grayling)也辩护说:“这是一家新成立的创业公司,英国政府支持本国公司没有任何问题。”

  “我们已经非常仔细地研究了这桩生意,签署的合同非常严格,确保他们会提供服务。”

  格雷林是英国保守党议员,毕业于剑桥大学历史系,自2016年起担任运输大臣。他还毫不客气地回怼麦森格:“我不太确定一个保守地方议员能在这件事上讲出点什么道道”。他说公务员“非常仔细地”对该公司做过合规调查,“一致认为”有资质执行。
  
英国运输大臣格雷林 图源:视觉中国

  由于拉姆斯盖特港自2013年就不再使用,“海上货运”公司自1月初开始疏浚码头,原计划在2月中旬开始提供服务,但基于运营原因被延期至3月底。

  格雷林则对于4月前投入运营充满信心,“这不是我们随随便便上马的项目。”

  谁知,2月9日,爱尔兰航运业龙头——原本答应参与项目的阿克洛航运公司(Arklow Shipping),突然“毫无预警”地撤回对“海上货运”的支持。

  紧接着,英国运输部声明终止与“海上货运”的合同,“很明显,该公司无法实现合同中的要求”。其发言人表示,正是因为阿克洛公司的参与,才让政府对“海上货运”执行合同的能力有信心,此前合规调查的结论不变。

  运输部还表示,纳税人的钱并未被支付,且政府正与好几家公司接触,洽谈更多业务。

  英国反对党要求运输大臣下台

  对此,英国反对党成员纷纷将矛头对准运输大臣格雷林与特蕾莎·梅的现任政府。

  工党领袖杰里米·科尔宾(Jeremy Corbyn)9日形容格雷林此举“滑天下之大稽”(ludicrous),“这届政府对退欧的处理如此混乱…格雷林声称仔细研究过这家公司,但显然他不够仔细到发现对方根本没有船!”
  
科尔宾9日嘲笑格雷灵此举“滑稽”

  工党议员安德鲁·格恩(Andrew Gwynne)称,“本届政府一旦面临无协议脱欧就毫无办法…格雷林又造了个烂摊子,他可以算的上有史以来最糟糕的运输部国务大臣。”

    影子运输大臣安迪·麦克唐纳(Andy Mcdonald)表示,“我们不能再让这个无能的运输大臣一遍又一遍地令国家蒙羞了,他必须走人。”

  自由民主党国内事务发言人艾德·达维(Ed Davey)则形容这届政府对待脱欧问题是“闹剧般”的态度,“与一个没有渡轮的渡轮公司签合同”就是最好的证据。

  工党议员托尼亚·安东尼亚兹(Tonia Antoniazzi)表示,“已经再清楚不过,现任政府在脱欧问题上把我们卖了。”

  不过,对于运输部“强行”上马滑稽合同的动机,英国广播公司(BBC)商业记者乔·米勒(Joe Miller)分析,若不算上这家英国公司,那么政府为应对无协议脱欧造成的交运混乱,将全部依靠两家总部设在欧盟的公司。

  自由民主党领袖温斯·凯博爵士(Sir Vince Cable)也表示:“政府有能力制止无协议脱欧的情况出现,却选择在这些匆忙签署的合同上花费数百万英镑。”

  “尤其是,这些钱绝大多数都流到了欧盟公司的口袋里,让英国在国际舞台上沦为笑柄。”

关键字:
英国 
共有
人表态






高兴 难过 愤怒 搞笑 无聊 无语
 
我要评论:
网名:
邮箱: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航运在线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网友评论
共有
人参与
 

航运工具

更多
关注航运在线微博:  
回到顶部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