狙击BDI:买入航运股做空燃料油?
2019-2-12 10:22:50 来自:中国证券报   已有 人参与 发表评论
中国海事服务网
 

每年12月至次年2月,BDI指数通常会出现一波回调走势,但随后也常常反弹,春节后短线反弹中航运股机会值得关注,但长线悲观预期下,燃料油期货或是空头标的。

 

春节期间,大宗商品市场最受瞩目的变化之一,便是波罗的海干散货指数(BDI)继续下挫。从2018年12月17日的1406点到2019年2月8日的601点,该指数跌幅超57%。

 

分析人士指出,每年12月至次年2月,BDI指数通常会出现一波回调走势,但随后也常常反弹,春节后短线反弹中航运股机会值得关注,但长线悲观预期下,燃料油期货或是空头标的。

 

BDI为何逢春节便回调

 

BDI指数是大宗商品市场投资者最为看重的投资指标之一。春节假期期间,BDI延续弱势下行走势。

 

“BDI这走势,简直是对全球经济拿脚投票了。”有投资人士称。

 

据了解,1985年BDI指数设立时,指数定为1000点。2008年经济危机时,BDI指数最低点为663点。而截至2019年2月8日,该指数已跌至601点。自2008年5月(11793点)以来,BDI累计下挫约95%。

 

实际上,回顾近几年BDI指数在同期的表现,似乎每年12月至次年2月,中国春节假期期间,BDI经常会出现一波回调走势,而后则有所反弹。

 

究其原因,分析人士指出,一方面是由于一二月份为传统海运淡季,国外矿山的铁矿石产出和发运受雨季等因素影响降幅明显;另一方面,则是由于全球金融市场宏观动向下产生的溢出效应。

 

“今年1月25日,巴西淡水河谷公司一座大坝发生溃堤。受此影响,巴西出口的铁矿石发货量大幅下降,相应地造成对船只需求的减少,运费下降。”分析师指出,目前BDI波动不仅受季节性因素影响,投资者仍需要警惕。

 

大宗商品咨询公司Commodore Research董事总经理Jeffrey Landsberg表示:“全球经济和干散货市场释放出极其真实的危机信号。一般来说,干散货费率年初通常会承受一些压力,但最近的降幅极其罕见。”

 

或是全球经济放缓新征兆

 

长期以来,BDI作为铁矿石、水泥、谷物、煤炭和化肥等资源运输费用水平的衡量标准,被称为全球经济的晴雨表。通常情况下,若BDI指数持续下行,则预示全球经济活动不乐观。

 

实际上,自2018年下半年以来,干散货和集装箱船运费就持续下跌。部分分析人士认为,这是贸易降温、全球经济放缓的最新征兆。

 

东吴期货研究所所长姜兴春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本轮BDI持续下行,主要有两方面原因:其一,近一阶段主要经济体GDP增速预期都在下调,经济增长转弱;其二,国际原油价格大幅回落后,大宗商品价格面临调整压力以及国际贸易活动减弱。

 

伴随着2018年下半年以来BDI持续下跌,大宗商品也出现了集体下行行情。其背后,全球货币政策的收紧趋势,早已对全球商品需求低迷之前景作出暗示,例如美联储加息、缩表等。此外,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三个月内两次下修全球经济增速预期。

 

中国建设银行相关研究指出,市场普遍预计本轮美国经济周期或将见顶,2019年美国需求下行风险较大。2018年,美国年经济增速有望创2008年金融危机以来新高,美联储最新经济预测为增长3%,2019年经济增长预计放缓,美联储2018年12月会议将2019年经济增速由2.5%下调至2.3%。

 

屋漏偏逢连夜雨。春节期间,欧洲公布的经济数据疲软以及欧盟下调增长预期,再度加剧了市场对全球经济增长放缓的担忧情绪。德国日前称2018年12月工业产出下降0.4%,显示这个欧元区最大经济体的增长前景堪忧。澳洲联储也大幅下调经济增长预期,并暗示未来降息概率增大。

 

值得注意的是,中国需求一直是影响BDI走势的重要因素。据海关总署近期公布的数据,按美元计,中国2018年12月进口同比降7.6%,出口同比降4.4%,当月贸易帐顺差570.6亿美元。2018年,中国铁矿石进口量为10.64亿吨,较2017年的10.75亿吨下降1.02%,为2010年以来首现回落。

 

格林大华期货研究所所长李永民曾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解释,BDI走势和我国大宗商品价格变化关系密切。首先,大宗商品贸易数量影响到国际市场船运需求,进而对BDI产生影响。中国是世界上重要的铁矿石进口国,每年的谷物运输量、煤炭运输量也不在少数。但随着中国GDP增速理性回落加上供给侧改革政策的实施,我国船运总量继续增加,但增速明显放缓。

 

其次,BDI指数的变化对大宗商品价格也产生影响。这主要体现在两个方面:其一,BDI指数变化通过成本传导机制直接影响到进口商品的价格。中国是世界上铁矿石、谷物、焦炭的重要进口国,船运费用下降有助于降低铁矿石、焦煤、谷物的进口成本,助推其价格下跌;其二,BDI变化直接影响到市场对全球经济后期走势的判断及信心,抑制大宗商品价格上涨。

 

“随着BDI回落,运输成本在商品价格中所占比重日益降低,因此,后者对大宗商品价格的影响程度要大于前者。”李永民说。

 

关注节后反弹力度

 

展望2019年,世界经济将如何影响海运市场景气?

 

世界贸易组织(WTO)在2018年10月下调了对全球贸易增长预期,预计2019年全球商品贸易量增速将放缓至3.7%(前值4%)。

 

在市场对全球经济放缓担忧之下,春节假期期间,美债收益率一度出现下跌。往前追溯,股市在2018年12月的大幅调整,也说明投资者正在转向更加安全的避风港。部分分析师认为,贵金属等避险资产或将获得青睐,而权益类资产及大宗商品等风险偏好较高的资产可能会被冷落。

 

BDI指数是全球经济晴雨表,分析师指出,BDI的变化直接影响到市场对全球经济走势的判断,BDI走势将影响市场信心,反过来对大宗商品价格上涨产生抑制作用。

 

BDI指数走势与衡量全球消费水平的原油价格走势常常保持一致。就2019年来看,市场似乎并不看好原油需求前景。中国建设银行有关大宗商品市场研究指出,2018年全球经济复苏步伐放缓,三大机构也连续下调原油需求预期。OPEC(石油输出国组织,欧佩克)下调2019年全球原油需求增速至129万桶/日,低于2018年的150万桶/日;EIA(美国能源信息署)年内共下调2019年需求增速65万桶/日。市场普遍预计,美国本轮经济周期或将见顶,新兴市场国家经济不确定性增大,全球经济放缓将带动原油需求走弱。

 

“春节前BDI加速下跌已经拉开序幕,短期急跌受暖冬影响北半球煤炭贸易量低于预期影响,巴拿马大灵便型租金已经接近运营水平附近。短期关注春节后BDI反弹力度。总体来看,散货供需增速双降仍有韧性。”申万宏源证券交运行业分析师王立平表示,可选择在BDI右侧反弹区间关注相关航运股。

 

期货标的方面,分析人士指出,在全球需求走弱的预期下,航运市场需求也将相应减少,燃料油期货可能承压下行,走势将弱于原油。此外,近期巴西淡水河谷事件导致铁矿石出口运量可能出现减少,也对燃料油构成利空。

关键字:
BDI 燃料油 
共有
人表态






高兴 难过 愤怒 搞笑 无聊 无语
 
我要评论:
网名:
邮箱: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航运在线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网友评论
共有
人参与
 

航运工具

更多
关注航运在线微博:  
回到顶部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