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浪地球》带给航运业的反思
2019-2-15 11:24:07 来自:中国船检   已有 人参与 发表评论

电影《流浪地球》作为今年春节档的“黑马”, 大年初三便逆袭《疯狂的外星人》成为单日票房冠军,到大年初四,其排片量从最初的11.5%进阶为30.3%,翻了近三倍。《流浪地球》毫无悬念的在朋友圈被刷屏!

 

中国海事服务网
 

影片中有一幕让小编印象深刻:全世界海平面在10年内上升300米,吞没了大量沿海地区,整个星球都变得面目全非。这场毁灭性海难的爆发是地球停止自转所引发的灾祸。

 

期间还闪过被冰封的海底镜头,海底下面都是被冻住的人类,他们是海难来临之际没被救上来的人。从他们的姿势来看,这些人应是向海面逃生过程中突遇极寒天气而被永远定格,于是有了海底尸体那震撼的一幕。

 

且不说上述几幕情节是否科学,但不可否认的是,在人类的视野里,没有比自然之力更加雄浑、伟大的力量,即使科技条件发展到当下,我们仍无法抵御台风、地震、海啸带来的破坏。今天,让小编先带大家回顾一下世界五大最著名的海难:

 

1、泰坦尼克号——最具知名度的大海难

 

20世纪初最大最豪华的远洋客轮“泰坦尼克”号,4.6万吨载重量,长269米,16个密封舱,双重钢壳,牢固无比,号称“不沉之城”。1912年4月14日,“泰坦尼克”号破浪前进在加拿大纽芬兰以东600多海里的洋面上,结果不料发生海难,除了登上救生艇的711人幸存外,共有1513人葬身冰海。

 

2、兰开斯特里亚号——最为惨烈的大海难

 

“兰开斯特里亚号”本是一艘来往英美之间的豪华邮轮,二战爆发后被征用做了军事运输船,当它奉命于1940年6月17日前往法国圣纳泽尔市卢瓦尔河口接送被困的英军士兵时,圣纳泽尔市正遭遇德军战机的袭击。“兰开斯特里亚号”沉没灾难共造成了至少3500名英军士兵和平民死亡,仅有2500人幸运获救生还。

 

3、江亚轮——中国最难忘怀的大海难

 

江亚轮惨案是1948年12月3日发生的被误炸的惨案,逾三千人遇难,建国后才进行船体打捞工作,江亚轮原为1939年日本神户制钢播磨造船厂为“东亚海运株式会社”建造的客货轮“兴亚丸”,与“宁波丸”等为姐妹船,原设计可载客1186人,后经招商局改造后,该船可载旅客2250人,设有特等餐厅、休息室等,是上海招商局六大新型客轮之一,至失事时船龄未及10年。

 

4、古斯特洛夫号——人类历史上罹难最多的大海难

 

威廉·古斯特洛夫号是一艘纳粹德国邮轮,由布罗姆与沃斯船坞所建造,她的名字是来自纳粹党瑞士分部的领袖威廉·古斯特洛夫,于1937年5月5日下水。在二战末期,此船被用作载走被苏联红军围困在东普鲁士的德国人,最后在1945年1月30日于波罗的海被苏军潜艇发射三枚鱼雷击沉,遇难人数估计由5,300至9,931人不等。

 

5、爱沙尼亚号——欧洲和平时期伤亡最为惨重的海难

 

15556吨的“爱沙尼亚”号客轮,于1994年9月27日下午7时离开爱沙尼亚的塔林港,驶往瑞典的斯德哥尔摩。芬兰时间28日凌晨零点30分,船在芬兰西南部的波罗的海海域沉没。船上乘客和船员共964人,幸存者只有141人。

 

尽管人在自然面前被衬托得那么渺小,但这越发激起人类对抗自然之力的力量与勇气。《流量地球》不仅仅是一部伟大的科幻小说,同样也为我们展现了灾难面前人类希望的可贵,这种抽象的东西却成为了最后支撑人类的坚石,是比钻石还珍贵的东西!在这希望之后,是人类这个种族亘古不变的永恒心声——我们要活下去!

 

如何预防海难事故的发生?

 

开航前检查:PSC的实施和ISM规则的采用,要求船舶保持一个良好的技术状况。 首先,对船舶安全设备状况进行评价。看是否符合船舶的适航性标准,其隐患是什么; 其次要检查和评价船体结构。检查时,一要看范围、二要看程度、三要看位置;最后检查货物积载情况,尽量保持很好的状态。

 

航行中的检查:以往许多事故或海难的发生,往往是对险情发现太晚,失去了应对的有利时机,以致造成不可挽回的船毁人亡的惨剧。但也有发现及时,采取应急措施得当,挽救了船员的生命和船货。因此,航行中检查和良好操纵是避免海难事故发生的重要手段。

 

船舶操纵:除了上述所进行的检查外,航行中还应充分发挥良好的船艺,避免恶劣海况的损害。

 

遇到海难,应如何求生呢?

 

首先是遇险人员间要相互鼓励,树立求生的信心,在使用救生设备,如救生艇、筏时要注意听从指挥,保持秩序,特别要强调的是树立一定能活着回去的信心至关重要。

 

二是要通过一切可能的手段,将自己遇险的具体情况(时间、地点、遇险性质、所需帮助等)和报警求救信号发送出去,一般可通过甚高频电话(VHF)、DSC、GMDSS卫星通信系统、应急示位标、单边带等船用救生设备,在条件允许时,也可直接用手机拨打水上遇险报警电话:城市区号“+12395”求救。

 

三是要尽快穿好救生衣,在条件允许时要尽快放下救生筏和艇,并且在落水前要保证吃饱、穿暖,使自己有一个充足的体力,同时要尽量不落入水中,特别是在水温较低时,要尽量待在船上或是救生艇筏上等待救助,不要贸然跳水。

 

四是一旦落入水中,一定要保持情绪稳定,不能慌张,尽量减少在水中的活动,特别是水温低时尽量不要游泳,最大可能地保持体力,延长在水中的待救时间。

关键字:
相关文章推荐:
共有
人表态






高兴 难过 愤怒 搞笑 无聊 无语
 
我要评论:
网名:
邮箱: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航运在线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网友评论
共有
人参与
 

航运工具

更多
关注航运在线微博:  
回到顶部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