溃坝事故后,淡水河谷发货量和海运费变化究竟如何?
2019-2-19 9:08:00 来自:Seawaymaritime   已有 人参与 发表评论
 

头图:PDM码头铁矿作业实景

 

作者:hiCargo海运铁矿石,对冲研投专栏作者,更多精彩投研内容请访问官方网站:bestanalyst.cn

 

距离VALE尾矿坝事故已经过去了大半个月,但热度犹在,跌宕的市场也在预示着这起事故掀起的巨浪远没有平息。每天仍旧能看到各大媒体不断发出新的报道和分析猜测,来来回回都绕不过一个问题:“影响到底有多大?”

 

25日事故发生正逢周五,周五VALE美股收盘跌去8%,周一收盘跌去18%。或许也是因为这件事,虽然已将近2月中旬,VALE仍旧没有发布2018年4季度报告和年报。

 

 

影响到底有多大?

 

这是个很难回答的问题。事故发生后,应巴西当地法院要求,VALE关停了其另外8座尾矿坝,Brucutu矿区暂停生产。

 

那么VALE会减产多少?有分析说3000万,也有说1300万,还有说是年产量的9%,但VALE年报没发布,谁猜的准也不知道。

 

虽然没有VALE的官方数据,但根据我们的统计,VALE去年全年的发运量预计在3.7亿吨左右。

 

 

*18Q4为HiCargo预测值;其他数值来源于VALE官方

 

另一方面,此次事故矿区的主要发运港口为巴西南部的Guaiba Island和Itaguai,这两港的发运总量约占VALE全部发运量的17%。发生事故的矿区产量在VALE整个南部系统中占比虽只有约30%,但事故对VALE交通系统的破坏同样可能影响其他矿区的正常出货,综合来看,虽然发运量与产量不同,但基于目前的情况来估计,减产200万-3000万左右看起来是比较靠谱的预测。

 

过去的这个假期,除了铁矿石期货价格猛涨之外,还发生了一件大事。全球散货航运市场的晴雨表——BDI指数(波罗的海干散货指数)一度跌至595。虽然1、2月是航运业传统淡季,但上一次跌到这么惨已经是2016年的事了。

 

这两件事之间,有什么联系呢?

 

看看下面这张图:

 

 

如果上面那张图还不够清楚明白的话,看下面这张图

 

 

这张图大体反应了巴西铁矿石运往国内的平均运费水平。1月28日出现拐点,最大跌幅出现于1月30日,相比前一日下跌10%。

 

如果对BDI有了解的话,可以把BDI各项分指数放在一起比较一下看看,相信你会有更有趣的发现。这里不深入探讨,作为“家庭作业”留给大家自己去研究。

 

航运业一直和全球贸易息息相关,对出口运输几乎全仰仗海运的铁矿石来说更是如此。

 

那么运费下跌,是不是说VALE的发货量减少了呢?

 

 

有趣的是,1月30日所在的第五周,VALE的发运量比上一周还增加了,增量达到了35.6%。

 

事实上,运价反应的是未来的发运情况。具体到巴西铁矿来说,一般提前发运时间一到两周确定发运的船舶。也就是说,运价的变动,一般会有一到两周的缓冲之后体现在发运量上。

 

下面这张图是过去6周VALE发货量和周度平均运价的对比,体现的更为明显。

 

当然运费并不仅仅受发货量的影响,同样巴西铁矿也不止是VALE一家之言,但结合去年整年的数据来看,也可以看出其中的相关性之密切。

 

 

其实这之间还隐藏着另一层逻辑,发货量的减少会反映在运费上,造成运费下跌;同时反过来,下跌的运费又会刺激发货需求,因此两条曲线会出现交错震荡的趋势。说到这里,可能大家应该已经想到,运费占矿价的比例也是一个很关键的指标,执行力高的同学这会可能已经开始搜数据做表了,这也当做“家庭作业”留给大家自己分析。

 

说回VALE,其实总体上来看,1、2月份都不是VALE发货的旺季,拿去年同期对比来看

 

 

前五周总体发货量与去年相比并没有很明显的下降趋势。单看此次受影响的南部两港

 

 

前五周总体发货量相比去年同期还略有上升。巧合的是18年第6周不管是南部两港还是VALE总发货量也出现了下滑,但在接下来的第7周即回升。事实上,上周VALE总体发货量的减少正是由于其南部两港发货量的大幅减少,然而本周已过半,从各个方面来看,我们都看不到本周VALE发货量可能回升的迹象。

 

 

总体来说,我们相信VALE此次事故的后续影响还远没有结束,并且会在接下来的一段时间内慢慢释放。跟大家一样,我们也会持续不断的对此事件进行关注与跟踪报道。

 

本篇主要着眼于VALE的发货情况,而对国内到岸市场的影响,不过多深入,VALE发出来的船最终会到港,从巴西到国内的航行时间一般需要一个月左右,放一张图,看明白了自然就懂了。

 

 

最后的最后,截止发稿前(前天),最新的BDI指数是608。

 

而另一家外媒,彭博环球财经在一篇名为《中国恐难驰援淡水河谷溃坝灾难引发的全球铁矿石供应危机》的文章里是这样描述,中国大型矿业集团人士对淡水河谷溃坝灾难对中国铁矿石采购的影响:

 

据中国一家大型矿业集团的老总称,中国严格的环境制度意味着中国国内矿企不会提高铁矿石产量以弥补淡水河谷溃坝灾难造成的供应短缺。

 

继上个月巴西发生严重溃坝灾难,从而致使全球铁矿石年度供应量最多会因此而减少7,000万吨后,全球铁矿石市场便一直受到供给冲击的困扰。随着众多分析师相继上调铁矿石价格预期,高盛集团表示,价格上行可能会促使中国矿企额外增加铁矿石产量。

 

然而中国罕王实业集团首席执行官潘国成在接受电话采访时则表示,他感觉这还真的不好说。他说中国矿企要是能增产的话,现在早就已经增产了,因为说实话,近年来铁矿石价格一直都很不错。中国关闭矿山不是因为价格,而是出于环境和其他原因。

 

中国铁矿石开采行业规模颇为可观,但是由于与国外相比铁矿石等级较低、开采成本相对较高,所以近年来一直在减产,矿企受到严格的环保条例限制处境颇为艰难。大量的海外进口使得国内铁矿石产量相形见绌。中国是世界头号铁矿石进口国,每年进口量超过10亿吨。

 

矿灾发生后受到淡水河谷所遭遇的不可抗力因素影响,基准铁矿石现货价格一度触及2017年以来的最高水平,花旗和澳大利亚联邦银行甚至就价格前景发出警言,称近期铁矿石价格有可能飙升至每吨100美元。尽管如此,Argonaut Securities Ltd.的分析师Helen Lau还是断言,鉴于增产需要有新的资本支出支持,中国矿企在重启已关闭产能方面可能会非常谨慎。

 

产出受限

 

罕王集团的潘国成说,也许一些小矿会重新开工,但整体趋势不会改变;国内产量会明显下降,这是未来几年的趋势。他2017年曾估计,中国三分之二的中小铁矿过去三年都关闭了。

 

中国钢铁工业协会认为,市场对溃坝事件和矿山停工造成的供应中断反应过度,来自世界其他地区的供应可以抵消巴西供应量的减少,铁矿石价格涨势难以为继。

 

中国钢铁工业协会在发布于其网站的一份分析报告中表示,目前中国市场存在铁矿石供应盈余,伴随季节性钢材需求的放缓,全国铁矿石港口库存仍处于较高水平。

 

罕王集团的潘国成讲述了中国铁矿石产出面临的三大国内压力。辽宁等地区的业务逐渐枯竭,钢材大省河北的许多小企业已经因为治理污染而关闭,政府下令关闭了大量低品位铁矿,以防破坏环境和景观。

 

潘国成表示,中国的环境措施会越来越严,不会放松规定。他说,罕王集团已经关闭了上市子公司经营的三个铁矿中的两个。该集团还拥有金矿和镍矿,以及电子、零售和制造业务。

关键字:
淡水河谷 
共有
人表态






高兴 难过 愤怒 搞笑 无聊 无语
 
我要评论:
网名:
邮箱: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航运在线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网友评论
共有
人参与
 

航运工具

更多
关注航运在线微博:  
回到顶部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