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士基2018年盈利2.2亿美元,但施索仁更关心一个关于200美元的问题
2019-2-22 9:26:43 来自:中国航务周刊   已有 人参与 发表评论

对于施索仁(Søren Skou)而言,全年盈利2.2亿美元或许还不足以让他放心,他更关心的可能是一个关于200美元的问题。

 

 

马士基今日(2月21日)公布2018年全年业绩。

 

全年营收达390亿美元,较2017年增长26%。息税折旧及摊销前利润(EBITDA)同比增长8%,达38亿美元。

 

不过,2018年实际净利润为2.2亿美元,较2017年的3.56亿美元,大幅减少38%。

 

 

马士基集团2018年主要经营数据

 

主要业务板块经营数据

 

 

海运板块主要经营数据

 

具体来看,2018年海运板块营收达283.6亿美元,上年同期为220亿美元,EBITDA为30亿美元,较2017年有小幅增长。平均燃油价格增长了31%,达92美元/FFE,而平均运价增长了5.1%(若不计算汉堡南美,则只增长了1.9%),箱量增长了22%(如不计算汉堡南美,则为2.5%)。

 

马士基集团首席执行官施索仁(Søren Skou)表示,2018年是一个充满挑战的开端,2018年下半年燃油价格高涨,箱量增长也低于预期,公司的盈利能力仍需提高。

 

马士基还认为,EBITDA得以改善,主要是由于运价上涨,业务整合使得效率提高,以及收购汉堡南美产生了协同效应。

 

不过,其EBITDA也低于年初的预期,实际净利润更是大幅下跌,这主要由于运价上涨未能完全弥补增加的燃油成本。

 

施索仁还透露,2019年4月, 马士基钻井公司将从马士基集团拆分并上市,马士基集团的能源相关业务将基本剥离。

 

一个200美元的问题

 

根据年报,2018年马士基的燃油总成本高达50亿美元,同比增长超过50%。

 

而随着限硫令生效日期的临近,这部分成本必将不断上升。

 

据分析,班轮公司使用一吨低硫油,比使用一吨重油要多花费200美元。在重油成本已经较高的情况下,进一步改用低硫油,必定会加重班轮公司的负担。

 

有分析机构预测,限硫令给马士基带来的额外成本可能高达20亿美元。而对于整个集运业而言,额外燃油成本将达到150亿美元。

 

有专家表示,如果这些额外成本无法通过供应链传递下去,集运业会面临“灾难性的损失”。

 

施索仁认同限硫令的必要性,但也曾指出,为了遵守规范,行业需要付出高额费用。

 

为此,马士基2018年9月公布了新的燃油附加费标准,旨在弥补高额的燃油成本。该标准已于今年1月起正式实施。

 

而对于脱硫塔(scrubbers),施索仁此前并不看好,但后来态度有所缓和。不过,他已明确表态,马士基旗下大部分船舶,仍将通过使用低硫油实现限硫目标。

 

离新规实施不到一年,马士基已与多家燃油供应商展开合作,以保证合规燃油的供应。

 

2018年8月,马士基与荷兰皇家孚宝集团(Vopak)达成协议,孚宝集团将满足马士基全球约20%的燃油需求,约230万吨。

 

该项目将为马士基提供强有力的供应链保障,从数量和质量上皆确保燃油合规。

 

此外,马士基还与Tankstore签署了租赁协议,将新加坡港作为其主要燃油供给站之一。

 

前不久,马士基还与总部位于美国的石油供应商PBF Logistics展开合作,后者每年将为马士基提供约125万吨低硫燃油,这一数字相当于马士基年燃油需求量的10%。

 

不仅仅是“Carrier”

 

2018年,比起“船公司”的称呼,马士基更愿意将自己定位为“综合航运物流企业”。

 

的确,过去一年,无论是马士基采取的行动,还是施索仁的种种表态,都表明马士基已经不仅仅是一家纯粹的“Carrier”。

 

2018年,马士基正好经历了两年的转型期。甩掉跨领域大型集团的重担后,马士基“通过收缩实现增长”,将目光集中在了物流这一快速增长的领域。

 

最值得关注的是,马士基于2018年9月进行大规模业务调整,拆分丹马士(Damco),将丹马士的供应链管理服务与马士基的海运业务进行整合。明确公司的发展目标是为货主提供全方位、端到端的物流解决方案。

 

此外,丹马士还于2018年4月推出每周一班的横贯亚洲-欧洲的货运班列服务。铁路运输比海运快20天左右,缩短了交货期,提高了可靠性(包括铁路货运舱位保证),并且提高了整个供应链的可视性。

 

施索仁在此前接受采访中多次表明,马士基要深化布局物流供应链业务的决心。

 

他透露:“未来一段时间,马士基将扩大物流业务,主要包括公路运输、供应链管理和仓储等。”

 

在施索仁的愿景中,未来的马士基能够满足客户所有供应链方面的服务需求。

 

为了进一步增强实力,2019年年初,马士基就迅速完成了一笔收购,被收购者是总部位于美国的报关公司Vandegrift。

 

供应链巨头马士基已离我们不太遥远。

 

跨境!没有中间商

 

除了架构调整与收购,马士基2018年的一大亮点是与跨境电商企业加强合作,积极开拓新领域。

 

 

2018年10月18日,马士基宣布与中国领先的跨境进口电商平台网易考拉,正式签署全球运输与物流战略合作协议。

 

和以往跨境电商行业通过其他物流商间接采购航运公司的运力相比,此次双方深度合作的亮点之一是,通过直接采购运力和双方信息系统合作,马士基将助力网易考拉,使其对国际供应链的把控能力大幅增强,跨境商品海外段运输时效和可控性也将大幅度提升。

 

马士基大中华区总裁(当时是丹马士环球物流大中华区总裁)吴冰青表示,凭借双方在各自专业领域的经验,两家企业强强联手,将共同打造可靠性、可预测性以及可视化程度更高的供应链协同效应。

 

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洪方仁分析,马士基与网易考拉合作,将会从中国日益增长的进口集装箱吞吐量中获取不菲利益。

 

就在近期,跨境电商领域的一次重组可能会给马士基带来更多利好。

 

据悉,网易考拉将合并亚马逊中国海外购业务,而马士基是网易考拉的重要合作伙伴之一,很可能成为此次合并的受益者。

关键字:
马士基 施索仁 
共有
人表态






高兴 难过 愤怒 搞笑 无聊 无语
 
我要评论:
网名:
邮箱: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航运在线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网友评论
共有
人参与
 

航运工具

更多
关注航运在线微博:  
回到顶部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