榜单!2018年全球港口集装箱吞吐量120强排名!
2019-4-12 16:37:12 来自:维运网   已有 人参与 发表评论

  受全球贸易疲软影响,全球前20大集装箱港口吞吐量增速普遍放缓。根据资料显示,2018年全球前20大集装箱港口完成集装箱吞吐量3.4亿TEU,同比增长3.8%,低于去年的5.6%。

 

  2018年全球港口排名中,中国十大港口入围全球排名Top20,上海港以4201万TEU的集装箱吞吐量稳居全球第一,此次是上海港连续第九年稳居全球第一。

 

  广州港排名上升两名,宁波舟山港和天津港排名分别上升一名,但香港港和深圳港排名下降。除此之外,丹戎帕拉帕斯港排名上升一名,迪拜港和汉堡港排名下降一名,青岛港、厦门港、大连港等其他港口排名保持不变。

 

  全球前20大集装箱港口排名

 

 

  ▶上海港连续九年稳居全球第一

 

  2018年上海港完成集装箱吞吐量4201万TEU,增速为4.4%,集装箱吞吐量再创新高,但增速与去年8.4%的强劲增速相比有所放缓,主要原因是内贸箱增速下跌明显。2017年1-11月上海港内贸箱增速16.7%,而今年仅有3.4%,外贸箱增速则保持稳定。由于上海港集装箱吞吐量基数大,加之集装箱码头岸线资源有限,港口基本处于高负荷运转,未来上海港集装箱总体增速将有所放缓,但将进一步提高国际中转箱量。

 

  ▶宁波舟山港闯进全球前三

 

  2018年宁波舟山港集装箱吞吐量首超2635万箱,增速为7%,以微弱优势赶超了深圳港。主要得益于宁波舟山港外贸业务快速增长,2018年1-11月宁波舟山港完成外贸箱量2163.6万TEU,同比增长8.2%,增速表现强劲;此外,得益于与2M、OCEAN、THE等航运联盟的合作,宁波舟山港与各大航运联盟在航线布局、腹地拓展等方面加强业务合作,截至2018年底,宁波舟山港已拥有各类航线共246条。

 

  ▶珠三角港口排名全面调整

 

  过去香港作为珠三角货物运输最重要的中转站,港口优势比较明显,码头成熟,航线航班多,又位于主干航线上,中国内陆腹地的货物大都在香港进行中转。不过,从近年来看,深圳港、广州港逐渐崛起,两地更贴近内陆经济腹地,对接更加顺畅的优势,正在削弱香港海运中转站的作用,对香港港集装箱吞吐量的增长带来显著影响。

 

 

  2018年香港港完成集装箱吞吐量1959万TEU,同比下跌5.7%,排名从第五下滑两位至第七。而广州港排名则一举超过釜山港和香港港上升至第五,主要得益于内贸集装箱增速强劲,2018年1-11月内贸集装箱增速完成1262.7万TEU,同比增长9.4%。此外,深圳港增速与去年相比略有下滑,主要由于内贸吞吐量下跌3.67%,广州港与深圳港相比,码头区位更靠珠江口里面,更加贴近内陆经济腹地,其竞争格局对深圳内贸箱发展产生一定影响。

 

  ▶青岛港集装箱量稳定增长

 

  2018年,青岛港累计完成集装箱吞吐量1932万TEU,同比增长 5.5%,居全国沿海港口第五位、世界港口第八位;外贸吞吐量继续位居全国沿海港口第三位、我国北方港口第一位。

 

  ▶天津港集装箱量大幅增长

 

  2018年天津港完成集装箱吞吐量1600万TEU,同比增长6.2%,与去年3.9%的增速相比,增速大幅提升,主要受益于铁路煤炭运量、海铁联运量、陆桥过境量的稳步增长。

 

  ▶厦门港生产运行情况总体平稳

 

  2018年,厦门港克服中美贸易摩擦带来的影响,生产运行情况总体平稳。集装箱吞吐量完成1070.23万标箱,同比增长3.09%。排名稳居全国第七位,世界第十四位。去年,厦门港“一带一路”航线达57条,通达24个国家和地区,“丝路海运”正式开行并建立工作联席会制度。地中海线、澳洲线和东南亚线保持较快增长,全年分别完成27万标箱、25万标箱和63万标箱,同比增长64%、36%和13%。

 

  ▶大连港集装箱量平稳增长

 

  2018年,全球运输需求增长承受较大下行压力形势下,大连港集装箱吞吐量和货运吞吐量保持平稳增长。2018年大连港完成集装箱977.7万标准箱,同比增长0.6%。作为中国东北最大的开放口岸,据统计,东北地区98.5%以上的外贸集装箱货物都通过大连港转运。

关键字:
集装箱吞吐量 港口排名 
共有
人表态






高兴 难过 愤怒 搞笑 无聊 无语
 
我要评论:
网名:
邮箱: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航运在线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网友评论
共有
人参与
 

航运工具

更多
关注航运在线微博:  
回到顶部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