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9年前,我国第一艘自行研制的国产万吨轮“东风”号下水
2019-4-15 12:39:18 来自:上观新闻   已有 人参与 发表评论

  59年前的今天,1960年4月15日,我国自行设计、自己建造、全部材料和设备都是国产,达到世界先进水平的第一艘万吨级远洋货轮——“东风”号,在江南造船厂提前下水。它标志着上海造船工业的技术达到了一个新的水平,在我国造船史上增添了新的光辉的一页。

 

 

  总长161.4米、载重量1.3488万吨的“东风”号从投料到下水,只用了88天时间,比原定计划提前11天,其中船台周期只用了49天时间,创造了我国造船史上的奇迹。1957年,日本川崎重工业株式会社造的载重10500吨的“西风”号远洋货轮,从投料到下水花了4个月9天时间。“东风”号的命名,正是响应毛泽东提出的“东风压倒西风”。

 

  由于配套设备绝大部分都须我国自行研制,“东风”号在下水后开始了长达5年多漫长的“内部建造”过程,船壳在黄浦江畔停泊多年。在“东风”号建造过程中,江南造船厂先后进行了300多项重大技术革新,改进了180余件设计和工艺。与此同时,全国18个部、16个省市的291家兄弟工厂、学校,克服了技术、材料设备和人力上的困难,先后为“东风”号提供了2600多项器材设备,其中包括40多种试制的船用产品。

 

  1965年12月,“东风”号正式出海试航。在10余天的海上试航中,“东风”号虽曾两次遭遇9级强风,但最终还是圆满地完成了主机、通讯导航、航速、回转、惯性等50多个项目的试验,它的快速性、装载量、钢材消耗量和机舱长度等指标都达到了当时的国际先进水平。

关键字:
万吨级远洋货轮 “东风”号 
相关文章推荐:
共有
人表态






高兴 难过 愤怒 搞笑 无聊 无语
 
我要评论:
网名:
邮箱: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航运在线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网友评论
共有
人参与
 

航运工具

更多
关注航运在线微博:  
回到顶部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