需求萎缩 中国船舶出口承压
2019-4-29 9:34:01 来自:中国商务新闻网   已有 人参与 发表评论

  海关数据显示,今年1~3月,中国船舶出口339亿元,同比减少11.3%。中国机电产品进出口商会船舶分会李雅君认为,从目前承接新船订单同比下降幅度较大的情况看,2019年,我国船舶出口或难高于2018年的增幅。

 

 

  2018年,大多数国家的经济增速有所回落,全球航运市场仍然缺乏活力。不过,在国家各项稳外贸政策举措的有力支持下,经过全行业的大力拼搏,我国船舶出口仍然取得了较好成绩,2018年出口总额250.36亿美元,同比增长10.2%,且出口结构优化使全国船舶平均出口价格同比增长12.4%。集装箱船、散货船、油船为我国出口额前三位的出口船型,占船舶出口总额的比重分别为23%、22%和14.5%。

 

  “亚洲整体经济形势的稳步发展推动中国船舶出口持续增长,亚洲以59.2%的份额成为中国船舶最大出口目的地,同比增长24.1%;欧洲市场占比14.3%,占比下降了18.9%;拉丁美洲占比12.7%,同比增长109.6%。”李雅君表示,受当地经济发展动力不足、社会稳定状况欠佳及贸易保护主义等影响,我国船舶在欧洲和北美市场的出口占比出现下滑。其中,美国市场出口份额占比由前几年的4%、5%大幅下降到0.6%左右。2018年,我国船舶出口到新加坡30.3亿美元,占比12%;出口到巴西22.6亿美元,占比9%。

 

  2018年我国船舶进口额19.9亿美元,同比增长31%。其中,12月当月进口额2.03亿美元,同比下降36.5%。

 

  “‘一带一路’倡议为船企发展注入了活力。”李雅君表示,2018年,我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增势良好,达8.37万亿元,增长13.3%,高出全国整体增速3.6个百分点。货物贸易增长带来的运力需求增长为造船业带来新的动力。

 

  我国船舶企业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2018年,超过9家大型船企通过中国机电产品进出口商会大型成套设备申报系统申请买方信贷支持函,积极拓展海外市场。李雅君认为,“一带一路”沿线重要国家项目的顺利实施为我国船企开拓国外市场提供了助力,吸引外方船东到国内重点船厂订造船舶。

 

  从产业发展相互促进的角度来说,航运业及港口建设无疑对船舶制造业的发展至关重要。自国际金融危机爆发以来,中远、招商局、青岛港、中粮等中国港口企业已经在欧洲地中海区域大量投资港口、码头,并布局亚洲、大洋洲、南美洲板块,以解决农产品、能源运输问题。目前,在全球前10大集装箱港口中,中国占据7个席位。全球前50大集装箱港口中有中国投资的近2/3。中国每年从海外进口大量的食物原材料、铁矿石、石油、煤炭等商品,势必促进航运业的发展,进而助推我国船舶工业的发展。

 

  2018年以来,世界主要经济体复苏分化,贸易摩擦不断升级,在全球经济增长基础不稳、国际油价持续下跌的宏观经济形势下,航运市场、能源市场对运力的增量需求严重萎缩,运力需求低迷,造船行业受到波及。

 

  2019年世界经济环境依然复杂严峻,不确定、不稳定因素较多。“目前,主要国际组织已经纷纷下调全球经济和贸易增速,船舶行业发展依然面临较大压力。”李雅君表示,2019年,我国船舶出口将继续保持小幅增长态势,中国船舶出口的船型仍将以集装箱船、散货船和油船为主,集装箱船出口占比将有所上升,且中国船舶出口以亚洲市场为主的格局不会改变。由于船舶技术含量、自动化、智能水平及能耗等不断提高,进出口船价会有相应的增长。

关键字:
船舶出口 
共有
人表态






高兴 难过 愤怒 搞笑 无聊 无语
 
我要评论:
网名:
邮箱: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航运在线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网友评论
共有
人参与
 

航运工具

更多
关注航运在线微博:  
回到顶部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