波罗的海BDI指数大涨10%,究竟发生了什么?
2019-5-6 8:44:22 来自:馨月1967   已有 人参与 发表评论

  BDI指数是反映国际海运情况的权威指数,是反映国际贸易情况的领先指数,是国际干散货运输市场走势的晴雨表。其对国际经济增长、国际大宗商品价格、 汇率、股市等具有较大的影响力。尤其随着中国经济的发展,中国对世界经济发展的影响力越来越大,这一指数对中国经济的发展情况也有先行指标作用,对国内大宗商品市场价格等也有较为明显的影响。

 

 

  由于美国是全球GDP总量最大的国家,进出口贸易额度在国际间的占有率比较高,所以BDI指数与美国经济的兴衰往往成正向关系,因此BDI与美元汇率和美股走势基本上也是正相关的关系。上周美元汇率与股市都在上涨,且美元升值较为明显,这说明美国经济较好,这种情况下BDI指数也会同步上行。所以BDI指数对美元汇率与美股等方面的投资具有比较重要的指导意义。

 

  由于美国与中国两个世界上最大经济体的经济走稳,美国一季度GDP增长率为3.2%,中国一季度GDP增长为6.4%,随着中美两国经济的走稳与走强,国际贸易活动必然会有所加强,这对BDI走强是一个有力支撑,所以BDI上行与两国经济数据是基本相符的。

 

  随着中国经济的走稳,中国进口的原油、燃油、天然气、铁矿石、煤炭、有色金属、粮食等国际大宗商品的数量会有所增加,而出口也会相应有所提高,这必然会加大国际干散货运输市场的运输量,国际贸易的阶段性活跃导致BDI上涨。由于干散货航运主要体现的是全球初级产品的需求,当初级产品需求上升时,BDI反映会比较敏感,因此BDI也是经济的领先指标。

 

  另外,由于美国贸易摩擦的干扰,使国际贸易活动被迫压制,国际贸易额有所下滑,这一非常规的贸易干扰一旦有所缓解,必然会引发国际贸易额短期的快速反弹,这就导致了BDI指数的突然性大幅上行。

 

  波罗的海BDI指数基本就是中国经济指数。他反应的是海运价格趋势。波罗的海指数上涨意味着大宗商品交易以及国际贸易的交易的活跃,驱动海运价格上涨。而中国消耗的无论是煤铁油汽还是大豆玉米都是最大进口国以及最大的贸易出口国。所以波罗的海bdi指数几乎跟中国经济活跃度重合,比如03-07年,09-11年都是大涨。预测中国经济相对于采购经理人指数,波罗的海指数一点也不逊色。

关键字:
波罗的海指数 BDI 
共有
人表态






高兴 难过 愤怒 搞笑 无聊 无语
 
我要评论:
网名:
邮箱: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航运在线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网友评论
共有
人参与
 

航运工具

更多
关注航运在线微博:  
回到顶部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