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DI指数与A股行情“神同步” 发出什么信号?
2019-5-10 15:16:33 来自:中国证券报   已有 人参与 发表评论

  A股可以预测吗?

 

  业内人士从历史经验中发现了一条“神秘”的规律:

 

  BDI指数(波罗的海干散货运价指数)与A股走势间存在明显的正相关关系,两者多次出现惊人的同步行情。每当BDI指数涨幅达到4倍以上的时候,通常意味着A股拐点临近。

 

  分析人士指出,在A股历史上的几轮牛市中,BDI指数的同期涨幅均为4倍左右。今年以来,BDI指数的反弹幅度一度接近翻倍。在BDI指数反转向上可期的背景下,A股牛市行情或将走得更远。

 

  BDI指数与A股行情“神同步”

 

  如果从年内低点2440.91点算起的话,截至今日收盘,上证指数累计涨幅为16.8%,期间最高涨幅达34.72%。晚于A股启动反弹的BDI指数,自2月中旬低点以来涨幅约58%,期间最高涨幅近一倍。

 

  有研究显示,BDI指数与上证指数的相关系数高达0.84,高于其与A股航运龙头股价格走势的相关系数,且二者大涨大跌的时间拐点存在高度重合。

 

 

  业内人士表示,回顾以往BDI指数牛市期间的A股走势不难发现,二者存在高度的正相关关系。

 

  例如,2008年11月前后,BDI指数与上证指数几乎再度同步触底,并分别于2009年11月和2009年8月见顶。不仅是上涨“神同步”,二者就连下跌的姿势都是一样的。据业内人士观察,在2007年年底至2008年年底这一年时间内,BDI指数与A股均出现了大幅下挫,A股跌幅达67%,BDI指数则跌去了90%。

 

  这一次,二者似乎又奏响了欢乐的“携手”上涨序曲。今年年初以来,A股最高涨幅超过三成。与此同时,从今年2月595点的低点算起,BDI指数已经反弹了近六成。二者同步上涨行情能够走多远,目前尚不得而知,但业内人士从以往行情中发现:每当BDI指数涨幅达到4倍以上的时候,通常意味着A股拐点临近。

 

  缘何成为A股“晴雨表”

 

  BDI指数与A股走势的“神同步”背后,究竟是什么原因?

 

  从BDI指数本身来看,其主要反映全球铁矿石、煤炭等大宗散货运价,是全球工业生产需求的重要风向标,也被市场广泛认可为全球经济的“晴雨表”。

 

  “BDI指数是全球经济的缩影。全球经济过热期间,初级商品市场的需求增加,BDI指数也相应上涨。BDI指数与美元指数负相关。美元走弱一般意味着新兴国家经济强于美国经济,而新兴国家经济由投资驱动,这将带动铁矿石需求,BDI指数于是走高。BDI指数与美国股市走势正相关。理由与美元指数相同。”长江证券(7.820, 0.42, 5.68%)研究指出。

 

  “近年来,国内经济结构调整逐渐深化,A股也将对此重大因素进行反应。在此期间,与中国第二产业高度相关的BDI指数与A股相关性也出现了一定弱化。”上述分析人士表示,但这并不代表BDI就和A股就完全脱钩了。

 

  长江证券研究认为,BDI指数变化主要由运输需求主导,和经济景气度密切相关,在传统经济周期下,BDI指数走势往往和全球经济景气呈现出很高的相关性。我国已成为大宗干散货的主要需求国,BDI指数更多地反映国内经济景气。作为全球制造业中心,我国对大宗原料的海运进口需求不断增长,铁矿石海运进口量占全球比重已超过70%。近年来,BDI指数与国内宏观经济指标互相印证。例如,制造业PMI对BDI指数走势具有一定的弱领先性;工业生产、房地产投资等需求变动,在BDI指数走势中也有明显的体现。

 

  BDI指数反转行情可期

 

  所以,现在我们最关心的问题是——BDI指数运行到了什么阶段?

 

  “四季度通常是航运旺季,但去年8月至今年2月,BDI指数却逆季节性回落,跌幅超过60%。同时,CDFI、CCBFI等国内散运指数去年三季度以来也趋于下行。主要货运指标的同步走弱,与国内景气变化高度一致,反映我国经济下行压力仍在持续释放的过程中。”长江证券研究分析。

 

  不过,自今年2月以来,BDI指数止跌企稳并大幅反弹,从侧面印证了今年以来国内宏观数据反映的经济见底预期。

 

  对于后市,部分机构指出,看好油运复苏及下半年旺季行情。兴业证券(6.110, -0.10, -1.61%)研究指出,美国原油出口增长有望支撑原油运输需求,2020年初IMO“限硫令”生效,届时有望加速老旧船舶淘汰。油运行业2016年至2018年上半年处于下行周期,2018年三季度开始出现回暖迹象,油运市场已经进入复苏周期,继续看好市场回暖趋势。

 

  该机构分析,一般三季度是油运淡季,同时2019年是未来三年(含2019)新船交付压力最大的一年,市场运价承压,不过美国原油管道有望在2019年下半年开始陆续大规模投产,届时美国原油出口有望放量,而四季度又是传统旺季,同时美国取消对伊朗原油出口豁免,后续其他产油国可能有一定程度增产,利好油运需求,投资者可择机布局相关航运个股。

 

 

  5月9日海运板块个股表现

关键字:
BDI指数 A股行情 
共有
人表态






高兴 难过 愤怒 搞笑 无聊 无语
 
我要评论:
网名:
邮箱: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航运在线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网友评论
共有
人参与
 

航运工具

更多
关注航运在线微博:  
回到顶部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