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艘LNG船大单,卡塔尔何来如此大手笔?
2019-5-10 10:07:00 来自:中国船检   已有 人参与 发表评论

  今年初,卡塔尔能源部长曾表示卡塔尔有意向订造60艘LNG运输船,此消息一出立即引发业界热议。上个月,卡塔尔石油公司正式发出招标邀请,为其液化天然气项目以及船队扩建订购100多艘新造LNG运输船。LNG运输船价值不菲,100多艘船舶订单总造价将超过200亿美元,这笔巨额订单最终将花落谁家目前尚不得而知,但它必定会对造船业产生巨大的影响。

 

  对新造船价格影响几何?

 

  据航运咨询公司德路里称,即将到来的卡塔尔LNG运输船订单对短期租船费率的影响微乎其微,但是可能会推动新造船价格上涨。

 

  卡塔尔石油公司计划订造100多艘LNG运输船,假定它们的运力都是180000cbm,大致相当于现有LNG运输船运力的23%。不过,由于这批新船将服务于已确定的项目,不会同其它船舶在公开租船市场展开竞争,因此德路里认为它们的交付不会影响LNG运输船的租船费率。

 

  这批LNG运输船订单预计是按照卡塔尔石油投资的LNG液化项目长期租船合约签订的。然而,德路里表示,如果新船订单确定下来,LNG运输船造船工位有限,这将会推高新造船价格。

 

  卡塔尔之所以定下大规模造船计划,是为了满足卡塔尔天然气公司LNG液化项目扩建以及美国Golden Pass LNG项目的需求。Golden Pass项目产量为1600万吨,预计将于2024年上线。单凭这两个项目就会催生60艘LNG运输船的需求。

 

  这些新船还将取代卡塔尔天然气公司船队中的老旧蒸汽涡轮机船。德路里指出,卡塔尔国有航运公司Nakilat拥有69艘LNG运输船,平均船龄为10年。到2030年,这支船队的平均船龄将达到21年左右,因此会有新船替代旧船的可能性。新船订单有助于卡塔尔提高LNG产能,到2024年卡塔尔可将LNG产能从现在的7700万吨/年提高至1.1亿吨/年。

 

  尽管过去6个月中新造船价格有些微上涨,但相比于2015年仍旧偏低。过去3年里,新造LNG船订单寥寥无几,德路里认为船厂有足够的产能承接这笔超级大单。德路里表示:“我们相信卡塔尔的LNG运输船订单大部分都会流向韩国船厂,因为该国之前曾在韩国三大造船厂大宇造船、三星重工及现代重工订造过同类船型。不过,我们预计这些新船订单将会相互错开,毕竟卡塔尔石油公司说了将在未来十年内订购这100艘新船。”

 

  卡塔尔会否贪多嚼不烂?

 

  但是,并非所有人都相信这百船订单能够完全实现。船厂可能会因为这笔大单欢呼雀跃,但有分析家指出,现在就庆祝或许为时过早,卡塔尔石油公司未必会始终坚持执行这项船队扩建计划。

 

  据分析机构国际海事战略公司(MSI)气体运输高级分析师David Bull称,卡塔尔石油公司可能需要65艘运力为170000cbm的 LNG船来运输北部气田扩建项目以及在美国的Golden Pass项目产出的货物。而根据能源研究机构Wood Mackenzie预测,卡塔尔石油公司可能需要75艘LNG运输船来运输其两大LNG出口项目的产品,并且替换船队中即将退役的船舶。该机构亚洲气体及LNG部门主管Nicholas Browne表示,预计将有30艘LNG运输船用于从卡塔尔向南亚、东南亚以及东北亚地区运输货物,另有15艘LNG船用于为欧洲运输Golden Pass的产品,还有30多艘LNG船用于替换退役船舶。不过Nicholas Browne也指出,这些替换旧船的LNG运输船可能在20年代末期至30年代末期之间互相错开交付。

 

  可见,按照MSI和WoodMac的预测,卡塔尔的LNG运输船订单有可能达不到计划中的庞大规模或者无法匹配计划中的时间线。据报道,卡塔尔石油公司目前指明的实船订单只有40艘。建造以及维持LNG运输船队以便为买家运输货物的能力是卡塔尔胜过竞争对手的优势。不过Rystad Energy副总裁Carlos Torres-Diaz则认为,当前的市场状态对卡塔尔的惯用交易方式可能不再有利。影射目前倾向于去除目的地条款(该条款限制货物转售)的趋势,Carlos Torres-Diaz表示:“如果将运输牵扯到offtake合约(货主与买家在货物生产之前就签订的销售协议)的谈判中,对卡塔尔来说是不利的,这样一来合约就会按离岸价格(FOB)签署,货物则可以被运输到任何需要的地方。”

 

  然而Golden Pass项目并不打算预售所有产品,因此业内人士预测该项目的产品更多将会以短期合约的形式或者通过现货市场交易。David Bull指出,对于在美国的天然气项目,卡塔尔石油公司很可能会签订短期offtake合约,在卡塔尔本土的项目则会签订长期合约。

 

  但是这又引起了另一个问题,鉴于目前美国LNG通常是按照离岸价格交易,卡塔尔会如何协商Golden Pass项目中LNG货物的运输问题呢?这个问题的答案无疑会影响卡塔尔LNG新船建造以及船队扩张的进行程度。

关键字:
LNG船 卡塔尔 
共有
人表态






高兴 难过 愤怒 搞笑 无聊 无语
 
我要评论:
网名:
邮箱: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航运在线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网友评论
共有
人参与
 

航运工具

更多
关注航运在线微博:  
回到顶部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