瓜达尔港的恐怖袭击 背景不简单!
2019-5-13 13:40:32 来自:牛弹琴   已有 人参与 发表评论

  (一)

 

  5月11日,一个平静的星期六。但对很多人来说,这个下午却格外得惊心动魄,背景也很不简单。

 

  瓜达尔港,巴基斯坦的瓜达尔港,中国人熟悉的瓜达尔港,恐怖袭击突然发生,多名暴徒持枪欲闯入一家五星级酒店。

 

  在很多恐怖主义事件中,这随后往往意味着一场大杀戮。但幸运的是,这一次,巴基斯坦军警表现神勇,迅速逆转了局势,恐怖分子被全部打死,但也有巴警卫殉职和受伤。

 

 

  对酒店住客,以及在当地的中国人来说,这应该是一个永生难忘的星期六。

 

  综合新华社等媒体的报道:

 

  1,袭击发生在11日下午4时50分左右,三到四名恐怖分子持步枪和手榴弹对瓜达尔港的珍珠洲际酒店(Pearl Continental Hotel)发动攻击。这座五星级酒店,是瓜达尔的重要商务场所,住有很多外国人。

 

  2,恐怖分子在入口处遭到酒店警卫拦截,双方随即发生激烈交火。接到警报后,住店客人被迅速疏散,大批巴基斯坦警察、反恐部队和军方奔赴现场,直升机高空巡逻搜索,附近街区都被封锁。

 

  3,按照巴基斯坦官方的说法,恐怖袭击最终被迅速挫败,发动袭击的恐怖分子全部被打死,警方还在搜索是否有漏网之鱼。但在这次袭击中,也有一名巴基斯坦警卫身亡,另有两人受伤。

 

  4,事件发生后,中国驻巴基斯坦大使馆迅速在推特上发了一个声明,全文如下:

 

  中国大使馆强烈谴责针对瓜达尔珍珠洲际酒店的恐怖袭击。高度赞赏巴基斯坦军队和执法部门的英雄行为。我们对牺牲生命的安全警卫家属以及受伤的两位安全人员表示慰问。

 

  真要感谢这些巴基斯坦英雄,没有他们在关键时刻的挺身而出,那真可能是一场大杀戮。

 

  根据《今日巴基斯坦》,事发当时,在大楼里至少有70人,其中包括约40名中国公民。但警方后来澄清,袭击时酒店内只有酒店员工,已经没有巴基斯坦和中国住客。

 

  但按照常识,酒店肯定有住客,其中肯定有中国住客。只是很可能交战发生时,所有顾客都及时疏散了。

 

  这样的最终结果,中国人应该也是大舒了一口气。

 

 

  (二)

 

  谁干的?

 

  针对五星级酒店,显然也不是一般的恐怖主义行径。

 

  在社交网络上,一个自称是“俾路支解放军”的恐怖组织,承认是他们发动了袭击。该组织还公布了四名恐怖分子的照片,扬言此次袭击就是针对所有外国投资者。

 

  也就是说,他们发动恐袭的目的,也不单独针对中国人,而是针对一切来这里投资的外国人。

 

  这不由让我想起了去年11月23日的另一起恐怖事件。当时,三名持枪恐怖分子对中国驻巴基斯坦卡拉奇领事馆发动袭击,也是巴警方迅速赶到,中国外交官和家属最终无一伤亡。

 

  在当时的激烈交火中,三名恐怖分子被打死,两名巴基斯坦警察殉职。他们真的是英雄,没有他们奋力抵抗,后果不堪设想,也是在这次恐袭中,还出现了被广为传颂的巴基斯坦女警长苏海。

 

  她拔枪冲向现场的照片,让人印象深刻。社交媒体上,很多人夸赞,她是“信德省之女”或“巴基斯坦之女”。

 

 

  那次袭击,也被认为是这个俾路支分离组织策划。在过去几年,这个分裂势力不断制造恐怖袭击,将旁遮普人、信德人、外国人等视为袭击目标。

 

  中国和巴基斯坦的密切关系,自然也使中国也成为该组织的袭击目标,这不是第一次,也不会是最后一次。

 

  去年领事馆遭袭后,据新华社报道,在和王毅通电话时,巴基斯坦外长库雷希保证,巴中友谊独特而珍贵,巴方将像保护自己公民一样保护在巴基斯坦的中国朋友的安全。

 

  这句话,还是很有分量的。

 

  (三)

 

  这真不是一个和平的年代。

 

  在海外工作过多年,瓜达尔港还没去过,但也曾经历过巴基斯坦白沙瓦等地的多起恐怖袭击。坦率地说,类似瓜达尔港的恐怖袭击,背景很不简单,恐怖主义土壤也不可能一朝一夕就能消除,这肯定也不会是最后一起。

 

  最后,几点粗浅看法吧:

 

  第一,巴方对中国目标的保护高度重视。

 

  这次恐怖袭击一发生,酒店就迅速疏散顾客,大批军警第一时间赶到,恐怖分子随后即被击毙。这也反映了在这些与中国人有关的场所,巴基斯坦相关部门的高度重视。见不得中巴友好的,在巴基斯坦,肯定是绝对少数中的绝对少数。绝大多数的巴基斯坦人,都视中国是最真诚最友好的兄弟。

 

  第二,海外安全风险真不能掉以轻心。

 

  过去几年,随着国际反恐形势新的变化,一些国家和地区的局势在恶化。尤其是在某些国家和地区,政府和三股势力的较量,往往使外国人士成为攻击目标。在巴基斯坦,一些恐怖分子正是试图攻击中国目标,达到向巴政府施压的目的。这次大白天就对警卫森严的五星级酒店发动攻击,也表明恐怖组织的胆大妄为。形势在变化,我们也不能因为在友好国家,就掉以轻心了。

 

  第三,对恐怖主义的双标做法让人很反感。

 

  请注意,这次袭击发生后,巴基斯坦官方迅速认定为恐怖袭击。中国大使馆的声明,也是说这次是恐怖主义活动。但看了一些西方媒体的报道,从头至尾就是说袭击,提都没提恐怖主义。这不是恐怖主义什么才是恐怖主义?难道一定要这些国家自己的人被杀了,才算是恐怖主义?

 

  最后,真要向巴基斯坦的英雄们致敬。

 

  一句话,没有他们的挺身而出和英勇牺牲,或许,就不可能是中国人无一伤亡的结果。去年的卡拉奇领馆恐袭是这样,这次瓜达尔港恐袭也是这样!

 

  我们应该请苏海这样的女警官,以及几位牺牲的巴基斯坦安保人员的家属到中国来,好好感谢他们!

关键字:
瓜达尔港 恐怖袭击 
共有
人表态






高兴 难过 愤怒 搞笑 无聊 无语
 
我要评论:
网名:
邮箱: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航运在线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网友评论
共有
人参与
 

航运工具

更多
关注航运在线微博:  
回到顶部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