雾天慎行!两货船相撞 4人失踪
2019-5-27 14:02:37 来自:友艇   已有 人参与 发表评论

  日本两艘货船26日凌晨在千叶县铫子市附近海域相撞,其中一艘货船沉没,船上4人失踪。

 

 

  日本媒体援引第三管区海上保安本部的消息说,当地时间26日凌晨2点,两艘日本货船在千叶县铫子市犬吠埼以南11公里的海上相撞,其中爱媛县今治市海运公司货船“千胜丸”号沉没,船上共有5名乘员,仅有船长一人获救,其他4人失踪。另一艘货船上的4名船员无人受伤。

 

  目前,海上保安本部正在对事故原因进行调查,并派出巡视船和直升机搜救失踪人员。

 

  据报道,“千胜丸”号25日晚装载1300吨钢材由茨城县鹿岛港出发前往大阪,另一艘货船装载的也是钢材,由千叶县市川港出发前往仙台。铫子市地方气象台说,千叶县曾发布25日晚间有大雾的气象提示。

 

  货船SENSHOU MARU,IMO号码9623075,载重吨1710吨,建造于2011年,悬挂日本旗,管理公司KATSUMARU KAIUN KK。

 

  货船SUMIHO MARU,IMO号码8742666,载重吨1800吨,建造于2008年,悬挂日本旗,管理公司SUMIHO KAIUN YK。

 

  船舶雾航要特别注意什么?

 

  (1)当能见度小于 5 海里时(能见度不良),应立即通知机舱做好备车准备,使用适合当时环境、条件和本船特点的安全航速。全面掌握其他船舶动态、海面物标和陆标情况,准备好避让和导航方案。

 

  开启雷达并正确予以使用,迅速测定船位(尽可能用陆标定位复核雷达和GPS定位),记录计程仪读数,开窗加强瞭望,开启航行灯,注意守听 VHF。

 

 

  (2)当能见度小于 3 海里时(能见度严重不良),应立即报告船长,按规定施放雾号,并注意施放是否正常。同时减速,按章鸣笛,停用自动舵,改用手操舵,开启甚高频无线电话并正确予以使用,船长应上驾驶台指挥。

 

  通知机舱备车航行(必要时机舱应停用重油,做好随时倒车的准备),进行系统观测,不论白天、夜间必须开启航行灯。视情在驾驶台或船首增加了望人员,勤测船位。进行雷达标绘或与其相当的系统观察,遵守国际海上避碰规则关于使用雷达的规定。注意雷达及其标绘装置(ARPA)的局限性。若轮流使用雷达,应开启好备用雷达后再关闭现用雷达。

 

  雾航中使用甚高频无线电话,应在 VHF 16 频道保持守听,在通话空隙用中英文交替或英文;定时播报本船船名、时间、船位、航向、动态、航速、雾情,并与附近船舶交换各自情况、动态,协调避让意图、行动等。

 

  (3)当能见度恶劣、渔船密集、避让困难、航道复杂及船长对航行安全无把握时,为确保船舶雾航安全,在条件许可的情况下,船长有权择地 锚泊或滞航 ,切勿盲目航行。在浅水区必要时应开启测深仪,并按船长指示通知水手长、木匠备双锚。

 

 

  雾航应注意

 

  (1)进入雾中航行,应及时适当地调整航线的离岸距离。

 

  如果按良好能见度设计计划航线的离岸距离为 2-3n mile,在雾航中航线与海岸之间应有 3-4n mile,甚至 5n mile 以上,以保证船岸之间有足够的回旋余地。

 

  (2)雾中航行,值班驾驶员要认真做好航迹推算工作。

 

  为提高推算船位准确性,非不得已时不宜频繁改变航向、航速。沿岸航行时,测深是检查推算的重要方法之一。有时,某一等深线还可作为避险警戒线用。测深数据和时间,应记在海图上相应的推算船位附近,以供分析航迹推算情况和估计以后的趋势。

 

  对推算船位的准确度,要有恰当的估计,必要时应画出并设法缩小概率船位区。一旦仪器发生故障,推算船位就成为唯一的船位根据。

 

  (3)应尽可能利用一切可获得的手段来定位和导航,尤其要充分地使用雷达。

 

  为了在雾航中能够熟练而有把握地使用雷达来导航和避让,要求值班驾驶员能够全面掌握雷达的技术特性,善于辨别各种干扰回波,并能迅速地识别影像和进行观测。利用雷达进行瞭望,应选择适当的距离档:大洋航行可用 12-24 n mile 距离档;沿岸航行可用 6-12n mile 距离档;狭水道航行应远近距离档兼用,以 2-6 n mile 为主。

 

  当然,即使性能较好的雷达,毕竟不如目视那样直观、可靠,因此不可盲目地依赖雷达,忽视目视瞭望。为了不影响值班驾驶员的瞭望和工作,雾航时可安排专人负责雷达观测和标绘。

 

  (4)雾中航行,应时刻掌握当时能见度状况下的实际能见距离。

 

  这可根据目视发现某一物标,例如发现相遇船的同时用雷达测出其距离的办法求得。

 

  如系雷达不易发现的其他物标,可于目视发现时记下计程仪读数,正横时再记下计程仪读数,两次观测间的计程仪航程即大致相当于当时的实际能见距离。当然,雾中的能见距离会根据雾的浓度有所变化,不可能是固定不变的,应予注意。

 

  (5)注意倾听声号

 

  雾中声号的作用系向船舶警告危险的所在。声音的作用距离随天气(风向、风力等)因素变化而变化,不能根据声音的大小判断距离的远近。声音在空气中并非直线传播,特别是在声源附近,呈不规则现象。

 

  虽处声源附近,但在不同的位置上,有时会听不到声号,即有寂静区存在。当雾号站附近海上有雾而其周围无雾,雾警设备可能不工作,船舶就不能听到雾号,这种情况在夜间尤其经常发生。此外,雾哨、雾钟仅在有风浪时才工作,且声音随风浪大小而变化。

 

  因此,雾中航行,不可单凭声音的大小或有无来判断船舶航行安全情况。总之,听见声号,应视船舶在危险区内,注意采取一切必要的避险措施。在应该听见的位置上而未听见声号,亦不应武断认定尚未进入危险区。在沿高而陡的岸边 2-3n mile 距离航行时,根据本船声号的回音,可粗略推算出船岸距离,即当开始施放声号时启动秒表,听见回声时停秒表。按声音的传播速度乘上秒表读数的 1/2,即得船岸的大概距离。

 

  (6)认真加强了望

 

  熟练的了望人员,必须能及时发现船舶周围的任何微小的变化。

关键字:
货船相撞 日本 
共有
人表态






高兴 难过 愤怒 搞笑 无聊 无语
 
我要评论:
网名:
邮箱: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航运在线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网友评论
共有
人参与
 

航运工具

更多
关注航运在线微博:  
回到顶部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