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来西亚查获3千吨洋垃圾:主要来自发达国家,全部“遣返”
2019-5-30 16:33:04 来自:澎湃新闻   已有 人参与 发表评论

  当地时间5月28日,马来西亚能源、科学、科技、气候变化及环境部长杨美盈(Yeo Bee Yin)宣布,当局检查到60个集装箱的外国废弃物(俗称“洋垃圾”)后,将把这批重达3,000吨的洋垃圾全部送返来源国。这些国家包括日本、英国、沙特阿拉伯、孟加拉国、加拿大、澳大利亚、美国。

 

 

  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报道,这批即将“遣返”的洋垃圾是马来西亚历来规模最大的。报道指出,中国在2018年初拒绝接受洋垃圾后,许多洋垃圾就转向马来西亚、泰国、越南与菲律宾等东南亚国家。近期包括马来西亚政府在内的东南亚国家严厉执法,就是为了遏制数量越来越多的洋垃圾。

 

  在马来西亚巴生港口,当地政府职员28日在现场打开9个集装箱,向媒体展示部分洋垃圾,种类包含电子垃圾、塑料、电缆等无法在循环的垃圾。

 

  杨美盈表示,虽然马来西亚是个小小的发展中国家,但和发达国家一样有资格享有干净的空气与水源,因此政府不会就此妥协,马来西亚不会成为世界的垃圾场。

 

  杨美盈表示,这些洋垃圾都是非法运入的。她说,集装箱分别来自英国、澳大利亚、加拿大、沙地阿拉伯、日本、孟加拉国、美国和中国。 杨美盈补充说,来自中国的集装箱里面的垃圾其实来自法国,相信这是中国拒绝洋垃圾入境后,有人将集装箱从中国转运到马来西亚。“我相信,中国禁止洋垃圾进入该国,因此商家把垃圾转运来马来西亚。”

 

  杨美盈表示,根据现有《环境素质法令》,商家必须在14天内把洋垃圾运回来源国,费用由商家承担。政府当日已下令10个装有洋垃圾的集装箱,在14天内运返来源国,总共达450吨。

 

  杨美盈也斥责,非法进口洋垃圾的国内商家是“叛徒”。 杨美盈说,“我们认为,进口洋垃圾的马来西亚人是国家环保的叛徒,因此他们的行为必须被制止,并且接受法律的制裁。”

 

  上周,菲律宾政府称将运回数十个垃圾集装箱,菲律宾官员称这些集装箱在2013年至2014年期间从加拿大非法运往该国的。

关键字:
洋垃圾 马来西亚 
共有
人表态






高兴 难过 愤怒 搞笑 无聊 无语
 
我要评论:
网名:
邮箱: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航运在线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网友评论
共有
人参与
 

航运工具

更多
关注航运在线微博:  
回到顶部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