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港股份公司收购东方海陆公司24.5%股权
2019-6-12 8:40:09 来自:港口圈   已有 人参与 发表评论

  6月10日晚间,天津港股份有限公司(600717)发布公告称,迪拜环球将出售天津东方海陆集装箱码头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东方海陆公司”)49%股权,天津港股份公司收购 24.50%的股权,放弃另外24.50%股权的优先购买权,由中远码头天津收购。根据评估确定交易标的股权转让价格为2.06亿元人民币,24.50%股权转让价格为1.03亿元人民币。

 

 

  在此次股权收购完成后,天津港股份股比为75.50%,中远码头天津股比为24.5%。

 

  据悉,东方海陆公司成立于1997年3月6日,注册资本金为 2920 万美元,其中,天津港股份持股 51%,迪拜环球港务新创建(天津)香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迪拜新创建”)持股 49%。东方海陆公司自成立以来持续盈利,近三年平均营业收入 3.67 亿元人民币,平均净利润 0.62亿元人民币。

 

  纵观此次收购,最终结果是迪拜环球退出,中远码头天津进入,天津港股比进一步上升。港口圈(ID:gangkouquan)认为,此次收购符合天津港未来的发展动向。

 

  天津港股份公司对于此次收购带来的影响,写了如下这段话“将利于天津港集团实现集装箱业务跨越式发展,深化港航企业合作,促进提质增效发展,对集团集装箱业务的发展带来积极促进作用”。港口圈认为,每一句都值得探究。以下是为分析:

 

  “天津港集团实现集装箱业务跨越式发展”:2017年,港口圈曾报道,天津港下属码头将重新洗牌,整合为一个集装箱版块。2018年,下属六家码头上线一套操作系统,迈出一体化运营的重要一步。而此次收购则进一步拓展了股权增量,强化了天津港集团对于码头整合的主导权。

 

  “深化港航企业合作”:随着航运联盟的发展,码头的议价权进一步被压缩。在这样的形式下,全国多家港航企业已开展深入的股权合作。中国远洋海运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俞曾港就认为,通过股权合作和互相参股,航运企业将参与到港口的开发当中,航线挂靠相关港口,它不仅可以大幅提高港口竞争力,达到双赢甚至多赢的综合效应。所以此次引入中远码头天津,符合港航企业股权合作的新趋势。

 

  “促进提质增效发展”:天津港是全国最早提出改善营商环境,促进提质增效的港口集团。天津港集团加强对下属码头的管控后,有利于“拧成一股绳”,实现打造天津港口岸国际一流营商环境的目标。

 

  “对集团集装箱业务的发展带来积极促进作用”:此前,天津港各大集装箱码头股权较为复杂,整合进程较为缓慢。一旦拥有更强的控制权后,将促进整合进度,提升企业内部效益。

关键字:
天津港股份公司 东方海陆公司 
相关文章推荐:
共有
人表态






高兴 难过 愤怒 搞笑 无聊 无语
 
我要评论:
网名:
邮箱: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航运在线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网友评论
共有
人参与
 

航运工具

更多
关注航运在线微博:  
回到顶部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