挪威海事展传递出哪些重要信号?
2019-6-14 14:16:01 来自:中国船检   已有 人参与 发表评论

  2019第27届挪威海事展已于上周在奥斯陆国际会展中心圆满结束,对于许多航运业人士而言,每两年召开一次的Nor-Shipping是一场必须参加的航运盛会。在今年的挪威海事展上,人们发现航运业正处于十字路口,但是在令人担忧的乱象之下还闪耀着希望之光。本次展会向业界传递了5点重要信号。

 

  1. 航运市场信心很微弱

 

  在展会开始前召开的海洋领导人会议上,主持人Nisha Pillai在舞台聚光灯下回顾了航运业自从金融危机恢复以来所经历的10年艰难时光,她对着台下的观众反问道:“现在一切都还好吗?”这时与会人群中爆发出了紧张的笑声,这种笑声强有力地反映出了当前的市场状况。

 

  挪威海事展开场会议竭力试图展现出一种北欧实力、愿景和自信,但在市场疲弱、监管法规变动带来不确定性、环保风险以及贸易局势动荡等因素的阴影下,大家的心情难免会变得低落。

 

  2. 限硫令即将生效,焦虑依然存在

 

  还有6个月,IMO限硫令就将在全球范围内正式生效,许多人都期望船东和船舶运营商能面向公众信心满满地宣布自己已准备好应对方案。

 

  但事实远非如此。在TradeWinds船东论坛上,好几位船东都表示仍然不确定市场会如何应对限硫法规,它们都曾投资大量时间和金钱确保合规性。船东们最担忧的问题包括合规燃油供应量是否充足?在哪些港口供应?价格如何?在剩下的短短数月中,业界还需进行大量工作以解决这些问题。

 

  3. 业界一直在谈论去碳化,却很少付诸行动

 

  行业中经常有人大声疾呼要迅速、大规模地减少船舶由于燃烧碳基燃料所造成的污染排放。本次的挪威海事展也不例外,每个人似乎都赞成减少航运业碳排放,但问题是具体该怎么做呢?

 

  去年IMO成员国承诺将在2050年将航运业碳排放减少50%,这个目标无疑激起了更多有关航运业去碳化的讨论。然而谈论了这么多,目前为止并没有多少实际行动。虽然LNG作为船用燃料的减排潜力吸引了越来越多人的注意力,但是零碳排放燃料的前景依然局限在理论层面,没有走向实践。

 

  4. 如果有合适的项目,奥斯陆可以提供船舶融资

 

  船舶融资相比以前也许的确是更难获取了,但是如果大家有合适的项目,可以前往奥斯陆寻找挪威航运投资人。在挪威海事展召开的前几周,Hunter Group、2020 Bulkers以及Belships等公司都在奥斯陆股票交易所上筹集到了资金,这在别的地方几乎是不可能实现的。

 

  纽约市场对航运业IPO仍然紧闭大门,除了John Fredriksen旗下的Flex LNG之外,不过这家公司的情况更像是能源市场运作而非航运投资。

 

  去年,在全球主权资本募集总额中,奥斯陆占到了28%,海工企业融资占比更是高达50%。挪威的航运债券市场流动性依然很强。

 

  5. 少谈些数字化,多关注现代化

 

  本次挪威海事展上,数字化几乎无处不在,而且这种势头还在不断增长。展会上展出了一大波数字产品和项目,它们都声称可以颠覆海事业经营模式,带来更高的效率和更好的表现。就连传统的实物产品展商也没向参观者发放太多宣传册,他们也开始通过数字化渠道宣传自己。

 

  然而,华林船舶管理公司首席执行官Frank Coles指出,业界或许是时候开始用一种全新的方式思考,反映当今世界真实的数字化状况。这位资深技术专家表示,他已经重新组织了公司的工作议程,不再只关注数字化,而是着眼于现代化和变革。

 

  数字化仅仅是一种程序,真正的问题是如何改变,如何实现增长。

关键字:
挪威海事展 
相关文章推荐:
共有
人表态






高兴 难过 愤怒 搞笑 无聊 无语
 
我要评论:
网名:
邮箱: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航运在线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网友评论
共有
人参与
 

航运工具

更多
关注航运在线微博:  
回到顶部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