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海运拟让渡2.94%股份引入战略投资者
2019-6-19 8:56:54 来自:航运交易公报   已有 人参与 发表评论

  刚刚终止在新三板挂牌、欲赴境外上市的山东海运股份有限公司(山东海运),拟通过增资扩股,募集1亿元资金,并让渡2.94%的股份比例,引进战略投资者。与此同时,山东海运在青岛青岛北船重工的4艘大型干散货船订单也接近谈判尾声。

 

  根据山东海运6月14日在山东产权交易中心发布的增资扩股公告,此次其拟引进1名战略投资者,募集资金总额1亿元,增发不多于9090.91万股普通股(含),新增注册资本占比不超过增资后公司注册资本的2.94%,募集资金额超出新增注册资本部分计入山东海运资本公积。本次增资扩股募集资金用于补充公司流动资金,扩大经营规模。

 

  山东海运由山东海洋集团作为控股股东,联合山东高速集团有限公司(山东高速集团)、山东省国有资产投资控股有限公司(山东国投)、山东省交通运输集团有限公司(山东交运)发起设立的股份有限公司。此次增资扩股完成后,山东海洋集团的持股比例将不低于48.53%,山东高速集团持股比例不低于32.35%,山东国投持股比例不低于9.71%,山东交运持股比例不低于6.47%,而新增战略投资者持股比例不高于2.94%。

 

  此次,成为山东海运引进战略投资者的要求包括:“一次性支付增资价款,且须用自有资金进行增资”,必须具备航运背景,具有与标的企业经营发展相匹配的航运行业优势资源与运作经验,同时具有政府背景、国有企业背景或上市公司背景的同等条件下优先。扩股公告表示,若意向投资者是股权投资基金,则该基金的管理人应管理过(或正在管理)至少3只(含)股权投资基金,且已实际开展2次(含)以上股权投资活动。

 

  财务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3月31日,山东海运未经审计的合并报表总资产为138.7亿元,负债97.63亿元,所有者权益为41.07亿元。2019年1-3月实现营业收入8.70亿元,净利润-688.22万元。2018年度则实现营业收入62.13亿元,净利润1.78亿元。

 

  在拟让渡股份的同时,另有消息称,山东海运在青岛北船重工4艘20.8万载重吨Newcastlemax型散货船的订单已近谈判尾声。消息称,山东海运的这批Newcastlemax型散货船将采用IMO Tier III规格建造,并安装废气洗涤器,每艘造价约为5500万美元,总价值近2.2亿美元,将租赁给淡水河谷。不过,山东海运内部人士称,这笔订单目前尚未正式敲定,双方仍在进行协商。

 

  据了解,山东海运船队规模达62艘,总运力768万载重吨,其中干散货运输板块运营着全球首制25万吨级矿砂船队和世界最大的40万吨级矿砂船队,液散运输板块拥有12艘VLGC、3艘MR型成品油船和5艘LEG船,其中LPG船船队规模位居全球第四、国内第一。

 

  山东海运新三板摘牌链接阅读

 

  2016年1月12日,山东海运在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挂牌。

 

  2018年12月5日,山东海运曾全力推进过一次重大资产重组。但当时,相关工作仅处于意向阶段,合作各方均未签订协议。而在推进过程中,因山东海运目前自身业务发展需要,结合山东海运经营发展战略,经慎重考虑,山东海运认为现阶段继续推进重大资产重组事项的条件尚不成熟,故于今年1月最终决定终止本次重大资产重组事项。

 

  紧接着,山东海运便根据公司战略发展规划和后续资本运作的需要,为更好推进公司境外上市工作,分别于今年3月、4月召开董事会会议及临时股东大会,审议并通过了《关于拟申请公司股票在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终止挂牌的议案》等相关议案。

 

  最终,山东海运的股票自4月19日起终止在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挂牌。

关键字:
山东海运 
共有
人表态






高兴 难过 愤怒 搞笑 无聊 无语
 
我要评论:
网名:
邮箱: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航运在线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网友评论
共有
人参与
 

航运工具

更多
关注航运在线微博:  
回到顶部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