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艘退役核潜艇挤满英国造船厂,国防部拆不起
2019-6-26 13:47:02 来自:军机图   已有 人参与 发表评论

  核动力航母、核动力潜艇是大国海军的象征,其近乎无限的续航力和强劲的动力性能倍受各国海军青睐,然而核动力舰艇退役之后的处置难题,建议有关国家参考一下英国皇家海军目前的困境——20艘退役核潜艇堆满造船厂想拆却拆不起是怎么样绝望?

 

  英国下议院在最近发布的一份报告中对英国国防部提出了批判,称军方未能尽快处理掉目前仍滞留在港口中的退役核潜艇。这些核潜艇目前所停靠的港口,面临着“存储空间不足”的风险。

 

  据了解,英国海军目前将他们退役的核潜艇都集中在了两个地方。一个是位于苏格兰的罗西斯港,一个位于英格兰南部的达文波特港。在过去近40年来,英国海军先后已退役了20艘核潜艇中,而这其中有9艘直至今天仍然携带有放射性物质。自从它们引退江湖以来,英国人便将这些老将都丢在了罗西斯和达文波特养老,它们之中没有一艘是得到了完全无害化处理的。

 

  目前,达文波特造船厂的3号港口内满满当当停泊着12艘退役的英国皇家海军核潜艇,已经接近该港口的最大容纳量(14艘),到2023年之前还将有4艘“特拉法加”级攻击核潜艇退役。

 

  德文波特造船厂内等待拆解的12艘核潜艇

 

  除达文波特造船厂外,英国另一家造船厂罗西斯海军造船厂也面临“核潜艇围城”的情况,目前共有8艘退役的核潜艇停泊在罗西斯海军造船厂港口内等待拆解,但英国国防部对该厂储存的核潜艇拆解计划同样没有表态。

 

  实际上,不是英国国防部不想拆,而是实在拆不起。据估算,拆解2034年之前退役的28艘核潜艇总花费将超过104亿英镑,但摆在英国国防部面前的是70亿英镑的财政赤字,时至今日,维持这些退役核潜艇的状态就耗费了英国政府5亿英镑的巨款。而如果这种情况再持续下去的话,英国政府每年还得再投入3000万英镑的维护费用。

 

  与此同时,由于上述20艘退役核潜艇中仍有9艘未进行无核化处理,核辐射问题迫使英国国防部不得不加快拆解工作启动进程。另外还有一些其他的棘手难题阻拦着这些退役核潜艇的处理工作,英国现在很缺乏愿意承担此类高风险业务的公司,如何处理以及往哪儿处理那些仍然具有放射性的核废料,也是一个不得不考虑的头疼问题。

 

  从时间点来看,基本上就是拖到德文波特造船厂再也存不下更多核潜艇的时候才开始被迫拆解,换言之英国国防部还是秉承能拖就拖的处置方式,不到船厂被挤爆不拆解。

关键字:
核潜艇 英国造船厂 
共有
人表态






高兴 难过 愤怒 搞笑 无聊 无语
 
我要评论:
网名:
邮箱: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航运在线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网友评论
共有
人参与
 

航运工具

更多
关注航运在线微博:  
回到顶部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