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际船员劳务市场解读
2019-7-1 15:37:57 来自:陈刚   已有 人参与 发表评论

  这篇小文试图回答两个小问题:

 

  第一,中国到底有多少船员?

 

  这个问题看似简单,在中华人民共和国交通运输部新闻办公室6月25日公布的《2018年中国船员发展报告》(以下简称《报告》)似乎很明确――“截至2018年底,我国共有注册船员1,575,234人,其中注册海船船员737,657人,注册内河船舶船员837,577人”。这些数据来自海事部门掌握的数据库,能精确到个位数,肯定没有错。

 

  但稍作解读,会发现事情没有那么简单。这里仅解读下国际航行海船船员(以下简称“国际船员”),从《报告》中的图2-2看,从2014年至2018年,545877名注册为国际船员中,每年有服务资历的人数为大约25万人,其中每年在船时间为3个月以上的人数又稍减少到大约22万人,非常稳定――这很可能意味着中国船员劳务市场的供需平衡点也就是25万人(或22万人),这既反映航运企业容纳能力和劳务企业的国际市场开拓能力,也反映中国船员的供给状况。

 

 

  另外,本文将每年在船时间为3个月以上的船员称为活跃船员(activeseafarers),也就是说,中国近55万名注册国际船员中,在2018年有大约22万人上五星红旗远洋船及方便旗船工作3个月以上,活跃船员只占大约40%。那些工作不到三个月的国际船员,可能是短期炒更(比如在春节期间)。有60%也即大约33万国际海员证书持有者在陆上港航业相关单位工作,这些国际船员证书持有者很可能是航运企业的管理人员,或者是主管部门的工作人员,或者在航海类教育培训机构工作,等等方向。他们从海上流向陆上,从职业角度而言,已经不太合适继续称之为“船员”。也就是说,中国港航产业这个大盘子里头,既有大约22万现役船员的贡献,也有几十万前船员的贡献。行业在培养船员时,也在培养未来的陆上港航业从业人员。

 

  第二,中国外派船员劳务市场状况如何?

 

  《报告》中将“外派船员”界定为“派往外国籍海船或中国港澳台地区籍海船的海员”。2018年(《报告》中表2-8)中第一次既统计外派人次(145922人次),也统计外派人数(128382人)。以2018年大约25万人有服务资历的国际海员人数为基数,外派人数已经超过50%。

 

 

  另外,中国外派船员的结构在悄然发生着变化,2014-2018年期间,外派船员总人次数四年累计增加17%,而干部船员人次数则在同期增加28%,干部船员占总人次数的百分比从2014年的37%增加到2018年的41%。

 

  在交通运输部从商务部接管船员劳务外派义务之前,商务部将“外派船员”界定为“派往外资船东的外籍海船上工作的船员”,因为剔除了中资船东方便旗船上外派,有人把这种外派称之为“真外派”。这种所谓的“真外派”可以更好体现中国船员在国际船员劳务市场上的竞争力,比如菲律宾由于本国船队规模很小,每年20多万其船员基本上被派到其它国家船东的船舶上工作。印度情况类似,但印度可能开始显现其所谓的“人口红利”,读到一个报道,印度受雇船员人数从2017年的154,349人,增加到2018年的208,799人,增幅达35%。与此同时,接受培训的学员人数从2018年的14,307 人,增加到2019年的 19,545人,增幅达37%(中国海船船员学员人数在2018年为16,998人,同比增长32.8%)。

 

  尽管“真外派”中的“外资”很难和中资划一条清晰的线,业界还是一直想弄清楚这种“真外派”的人数到底是多少,这需要更多数据才能做出准确的估算。

 

  总结下,在中国海事主管部门注册近55万的国际船员中,近几年里每年只有大约25万人上船工作,活跃船员(每年在船时间为3个月以上)稳定在大约22万人,2018年占比约40%。这22万人可能比菲律宾活跃船员人数要少,比印度活跃船员稍多。如果按目前外派定义,25万人上船工作的国际船员中, 12838名中国国际船员外派到外籍船舶上工作,这比菲律宾和印度外派船员人数都要少。如果按照所谓“真外派”来看,尽管没有数据,中国国际船员外派到外资外籍船舶上工作的人数,这和菲律宾和印度外派船员人数差距更大。

 

作者简介:陈刚,现任武汉理工大学航运学院副教授,兼职律师。获2013年,湖北省科技进步二等奖,湖北省科技厅,省部级,集体奖。

关键字:
中国船员 劳务市场 
共有
人表态






高兴 难过 愤怒 搞笑 无聊 无语
 
我要评论:
网名:
邮箱: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航运在线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网友评论
共有
人参与
 

航运工具

更多
关注航运在线微博:  
回到顶部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