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保险新业态,助力航运转型升级
2019-7-25 14:49:55 来自:陆家嘴金融网   已有 人参与 发表评论

  航运金融难题如何破解?6月27日,东海航运保险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和在于中国金融信息中心举办的“大数据推动航运保险创新发展论坛”上表示,科技化、生态化和金融化是航运业转型升级的三大趋势,航运保险是破解航运金融难题的钥匙。他同时透露,东海保险正在全面推进航运科技创新平台建设。

 

  中国航海学会航运保险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东海航运保险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中国人民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原监事长王和

 

  当日,王和发表了题为《打造保险新业态,助力航运转型升级》的主旨演讲,针对“航运业转型发展大背景”和“航运保险新业态的逻辑与路径”两个主题展开。

 

  他认为,航运业的转型发展是航运保险发展的大背景。目前,全球航运业的转型发展呈现科技化、生态化、金融化三大趋势。

 

  就科技化而言,以互联网、大数据和区块链为代表的科技将重构航运业,这种重构不仅是提升了效率,更创造了可能,并改变传统的商业模式,孕育出全新的业态。随着物联网技术的应用,货物的存在形式将更颗粒化。同时,货物的存在与确认也将从相对粗放航程,逐步过渡到实时,为确权与交易提供了可能,也为金融化营造了条件。由于航运属于区块链技术应用的典型场景,首先,航运属于链式经济,因此,构建和维护产业链信用体系至关重要。区块链能够为航运业构建相对刚性的信任体系,继而优化和重构产业生态。其次,在电子化和数字化的发展趋势下,运输标的将逐步转换为数字资产流转和交易,区块链能够打造航运数字资产管理与交易平台。

 

  针对生态化的趋势,他表示,航运会走向生态化,它不再是一种相对孤立的存在,逐步地发展成为以物流视角的服务延伸,实现前后端的整合和融合,继而重新定义航运的外延与内涵,构建并融入相关的生态圈。

 

  在航运业金融危机过后,金融化也是一个值得思考的问题。金融化更多的应该建立一种深度的融合,不仅仅是金融向航运的融合,也有航运向金融的转型。在发展的过程中,要利用制度优势,更要把握初心,把握航运和金融结合的基础,打造出全新的商业模式,而不是简单的套利。

 

  王和认为,对于航运未来发展的三大趋势,航运保险首先应当成为航运科技创新应用的推动者,关注航运企业经营过程中的难点和痛点,并转换成基于“保险+科技”的解决方案,既促进航运企业的转型升级,又为航运保险的发展开拓全新的空间。在生态方面,航运保险要做到有效的风险管理,解决资金流动,打造航运生态圈。同时,航运保险作为航运金融的重要组成部分,要能够处理风险,而不是简单的转移风险。要通过核保、定价、理赔等手段,促进企业提高安全意识和能力。

 

  王和表示,东海航运主要聚焦四个方面,一是探索和培育基于航运的专业化领域;二是打造资源,探索模式创新;三是创新金融服务;四是应用科技手段,打造新业态。未来,东海航运依旧会注重航运基础建设领域的概念,共同打造一个面向未来的航运保险的新业态。

 

  (王和简介:中国航海学会航运保险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东海航运保险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中国人民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原监事长、副总裁)

关键字:
航运转型 
相关文章推荐:
共有
人表态






高兴 难过 愤怒 搞笑 无聊 无语
 
我要评论:
网名:
邮箱: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航运在线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网友评论
共有
人参与
 

航运工具

更多
关注航运在线微博:  
回到顶部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