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船只重返越南海域?外交部:一直在中国管辖海域作业
2019-8-21 14:04:16 来自:米尔军事网   已有 人参与 发表评论

  8月19日,外交部发言人耿爽主持例行记者会。有记者提问,16日,针对报道称中国“海洋地质八号”科考船及海警船重返越南“专属经济区”,越外交部发言人称,越方已提出严正抗议,要求中方从越海域撒出船队。越方将依据越法律和国际法,继续采取措施行使主权和管辖权。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耿爽表示,中国对南沙群岛及其附近海域拥有主权,对相关海域拥有主权权利和管辖权。中方有关作业船只一直在中国管辖海域作业。其间,作业船只根据海况和实际需要适当调整作业计划。希望有关国家切实尊重中方主权权利和管辖权,并与中方一道共同维护有关海域的和谐安宁。

 

  前几日,越南方面发文称“海洋地质八号”科考船及海警船重返了越南的“专属经济区”,之后越南外交部有发出抗议,要求我国将船只所撤出去。

 

  从我国外交部的回应可以看出,我国科考船是在我国自己的管辖区进行活动,并没有触碰到越南的任何主权。上世纪八十年代的时候,联合国推出了海洋法公约决议,规定从测算领海宽度的基线算起,往外延伸200海里的范围即为一个国家的经济专属区,如果两个国家距离过近的话,那么可进行后续的修正。不过我国和越南在划定经济专属区的时候,却因为种种原因产生了争议,据悉是越南没理由地将有关海域划入自己区域。

 

 

  二十一世纪之后,随着世界经济的不断发展,各国之间的联系开始增多,另外再加上南海地区丰富的自然资源被发现,越来越多的国家想要在该地区分一杯羹。之前大家都知道该地区乱,而乱源就是越南,越南为了获得更多的油气资源,频繁在各国之间“生事”,打破了该地区的平衡。

 

  所以当越南方面此次无理要求我国将科考船只撤走之后,外交部在第一时间就进行了表态,向其明确了主权情况,同时该回应也可以让越南认识到双方之间的综合实力差距,切莫以一时之快而断送了大好前程。正所谓是福不是祸,是祸躲不过,只要我国的发展大方针没有问题,这些在过程中必须面对的麻烦和挑战就有信心进行合理的处理。

关键字:
中国船只 越南 
共有
人表态






高兴 难过 愤怒 搞笑 无聊 无语
 
我要评论:
网名:
邮箱: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航运在线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网友评论
共有
人参与
 

航运工具

更多
关注航运在线微博:  
回到顶部图片